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餐饮业面临前所未有严峻形势 行业或重新洗牌

2013年09月03日 14:34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餐饮行业发展将面临比2012年更艰难、更严峻、更多方的挑战。”随着众多企业的战略调整,大众化餐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餐饮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大众餐饮将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

 

  “中国餐饮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商务部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除2003年“非典”外创下了自1991年以来的最低值。

  餐饮业面临挑战

  姚坚表示,2012年餐饮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23448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一年下滑3.3个百分点,且连续三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这个差距由0.2%扩大到0.7%。”

  占比曾一直居高不下的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下滑更加明显。据姚坚透露,2012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收入仅增长12.9%,比2011年的增速大幅降低6.8%。事实上,餐饮行业收入下降并非是去年才出现“苗头”。姚坚表示,餐饮行业自2008年以来就基本呈现出下降态势,但是这种下降当时未曾引起足够的注意。

  与此同时,在声势浩大的反浪费行动中,不少高端餐饮店的业务量受到冲击。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高端餐饮业的转型阵痛期很长,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冯恩援用“步履维艰”来形容高端餐饮业的转型。他指出,随着反对铺张浪费的呼声越来越高,高端餐饮企业业绩下降并非只是简单的调整,而是要遵循自身发展规律。

  “高端餐饮企业正在做大量突围式的努力。” 冯恩援介绍,比如通过打折优惠、参加团购、推出半价菜品等措施来吸引消费者,但效果却不明显。

  近日,餐饮业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湘鄂情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27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则为亏损2.2亿元,同比下降约388%。另外,餐饮企业小南国上半年净利润3183万元,同比下滑43.3%。全聚德也不例外,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58.04万元,同比下降31.45%。亏损幅度在不断扩大。

  分析人士认为,高端餐饮企业收入下滑的原因除了八项规定外,还包括商业地产价格上升、原材料价格涨价、人力成本增加、各种税费较多等多方面原因。

  “餐饮企业‘三费’增速高于企业利润增速。” 姚坚说,2012年餐饮企业营业、管理和财务费用比上年增长14.2%,利润、利润总额增长率却均不到1%。

  针对税费方面,冯恩援强调说,餐饮业要缴的税费最多可达到40多项。姚坚介绍说,2012年餐饮行业缴纳税金比上年增长19.3%,增速高出收入增幅13个百分点,比上年增速提高了6.9个百分点,高于国家税收收入增长率。

  “2013年餐饮行业发展将面临比2012年更艰难、更严峻、更多方的挑战。”姚坚说:“随着众多企业的战略调整,大众化餐饮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姚坚指出,餐饮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大众餐饮将成为餐饮消费的主力军。

  推动中华美食走向世界

  不过,姚坚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逐步贯彻执行,节约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餐饮行业进一步回归了理性消费、理性发展的本质,这也给中国餐饮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姚坚认为:“大众化餐饮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营养健康消费更加受到关注,餐饮行业的国际交流更加频繁。随着我们国家的对外开放和服务业的不断开放,开始是香港、台湾的餐饮企业不断进入内地,随后国际化餐饮也在内地不断发展,在我们引进国外餐饮企业的同时,国内的餐饮企业、品牌餐饮企业也不断地走出去在海外发展,应当说推动了中华文化、中华美食在海外的传播。”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表示,当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是做大做强餐饮业的客观需要。他介绍,首要任务就是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

  “这一点我们这几年都在做,特别是我们国内现在还是没有涌现出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的国际跨国连锁餐饮企业,我觉得从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餐饮文化来看,只要我们强化这方面的学习借鉴,今后是能够培育出类似这样的龙头企业的,这是一个学习借鉴的问题。”

  周柳军还透露,政府将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让中国餐饮有机会与国际社会进行更多交流。比如今年年底就将组织中国餐饮行业集体走进联合国进行美食展示。与此同时,商务部也支持中国餐饮企业首先到文化联系紧密、渊源深厚的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进行经营,依托日益深厚的文化旅游行业发展,弘扬中国传统的优秀餐饮文化,传播中国餐饮特色的烹调技艺。

  出台全国性招商引资指导意见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姚坚在发布会上还表示:“商务部近来注意到了内地企业在海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奢侈之风,商务部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规范。”

  据相关报道,内地政府赴港招商,一般包括启动仪式、集中签约、大型宴会等环节,都在香港顶级酒店和会场举行,耗资不菲。一位参会的香港企业家透露,参加者共约40人,花费约4万元,人均1000元。

  姚坚对此回应称,当前商务部已经注意到了内地企业在海外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奢侈之风,包括企业成交情况不实事求是、重复签订合同等问题,这是一种形式主义奢侈风,应该进行制止和防范。

  姚坚表示,改革开放30年来,对外招商引资对加强联络、引进外资、提升形象、发展经济,功不可没。“正是由于外资的进入中国得到了飞速发展。”姚坚说,随着利用外资情况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弊端也凸显了出来,确实有必要进行管理。

  姚坚透露,国内企业在内地招商引资方面已经开始了改革。比如,取消了开幕式;更加注重企业成交,大大压缩参会人数;简化以前常见的政府高管签字仪式等招商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下一步在海外、包括港澳招商中都要简化流程。”姚坚表示,应进一步完善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吸引外商投资环境,担当好政府的服务角色,将招商引资的事情交给企业去做。“商务部正在研究出台全国性的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

  ●依  琰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