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女车主溺亡事件还原:救援人员无设备憋气施救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9月04日 01:35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视频:女司机溺亡引争议 媒体拷问城市救援  来源:CCTV新闻

  (节目导视)

  解说:

  天降暴雨,车辆被困。

  字幕提示:

  4:40受困者拨打救援电话

  5:13“你们怎么还没到”

  解说:

  长达20多分钟,水快速上涨,救援却未赶到。

  死者的丈夫:

  蛙人为什么来得这么晚?肯定要有人下去(救),光靠普通人就能救得上来吗?

  字幕提示:

  05:10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车辆

  05:12徒手施救失败 转为破窗施救

  解说:

  “小米加步枪式”的救援为何出现在现代化大都市?

  深圳南山消防大队负责人:

  头一两下没砸开,另一波洪水马上冲下来了。

  解说:

  一个城市的内涝,一个车主的死亡

  《新闻1+1》今日关注:紧急救援与死神赛跑的能力?!

  评论员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每年一进入到9月份,大家好像会觉得松一口气,因为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在6、7、8三个月里头,这个水太大,不光说是农村,包括泥石流、山洪暴发等,使很多城市都可以看海,给人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一种威胁。然而这种松口气还真要不得,8月30日的时候,由于台风所导致深圳一场暴雨,导致一位女士在凌晨4点多钟开始呼救,半个小时之后还没有得到救助,最后溺水身亡。今天我们要一起关注一下,城市的救援怎么样才能更好的救命,因为这事跟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有关系。

  解说:

  9月1日,深圳市南山区通过媒体通报了8.30事故的救援过程。

  字幕提示:2013年9月2日新闻

  片中解说:

  深圳市南山区应急办回应称,女司机初次报警地址与被困地点不一致,遇险车辆被大水冲走,6名救援人员一度被卷入水中,周边变电箱漏电,救援有难度。

  解说:

  在这份900多字的通报中,包括从警方4点45分接警后赶往事发地点,到8点25分确认被困人员死亡,一共12个时间点的救援细节说明。而深圳市南山区应急办之所以再次发出通报,是因为8月30日那次暴雨中的救援受到了外界很大的质疑。

  字幕提示:

  2013年9月1日 新闻

  片中解说:

  受“康妮”的影响,8月30日深圳突降暴雨,造成100多处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形成9处严重的内涝点。

  解说:

  8月30日凌晨2点多,深圳市气象台向全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凌晨3点25分,事发地南山区黄色预警变成了橙色,而就在这次预警升级之后半个多小时,家住南山区大戡村的童女士驾车从家出发,打算去往罗湖火车站,接从老家返回深圳的丈夫和9岁的儿子,而这也是童女士第一次开车去车站。

  (电话采访)

  遇难者家属 黄先生:

  因为我车子才买两个月,(以前)也没有说接过。涵洞,她没有走过,在我的印象中是这样子。

  解说:

  根据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办公室8月30日的快报,当天凌晨暴雨产生的大量山洪顺势涌入事发地涵洞,导致涵洞积水最深时达2米。

  (电话采访)

  记者:

  这个涵洞平时可以通车吗?

  媒体记者 侯先生:

  涵洞的口子上有一个车辆禁行标志,但是周围的村民,还有一些居住在大勘社区的市民,为了通行方便,很多时候车辆和人都是经过涵洞出行的。

  解说:

  几天过去了,丈夫黄先生几次前往事发地,就是希望能尽量了解和还原当时的情况,找到事情发生的真相。而目前关于妻子求救以及被救援时间等信息,黄先生的说法与南山区应急办通报中的描述还存在一部分出入。一方面是追问,一方面却是难以抑制的伤痛,黄先生说他和妻子是中专同学,2004年1月领证结婚,再过几个月两个人在一起就10年了,他说现在他要等事情有个明确的说法再为妻子安葬。

  白岩松:

  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件事情。2013年8月30日凌晨4点多钟,因为她要开车单独在6点钟的时候赶去火车站去接自己的老公跟孩子,其实这是一个温馨的家庭时刻。但在4点40分的时候,她就给老公打了电话,相当于开始求救,并且说之前已经报警。那么她的位置是在深圳市南山区二线路的涵洞。逝者是31岁,独自驾车途径此处的童女士,车辆的情况是三厢东风标致308,高度是1.5米,这个涵洞限高2.2米。

  我们接下来再看一下,就在通往涵洞这块,我们能看到一个禁行的标志,平常是不让这个车通行的。这有几种可能,第一个有媒体报道这条路是她和丈夫之前常走的路,也就是说熟路,但是应该注意这是有禁行标志的。第二个,在大雨之中,她并不知道这种禁行,因此看到了涵洞。第三个,按她丈夫的说法,也有可能受阻,被挤到这条路上。

  我们再看一下涵洞的状况。它的限高是2.2米,车高是1.5米,但是这会拍照片的时候水已经大致退得差不多了,其实最深的时候,早已经把这个车淹没了。

  在这样一个状况当中,其实有很多细节让你感到非常非常可惜。一个在救援接近半个小时之后救援的人才到,到了之后第一次救援去摸驾驶室位置,还有副驾驶的位置都没有摸到。但是后来发现童女士的遗体是在她车的后座上,因此那次就错过一次重要的机会。还有人会去说,这是禁行,不让走,那这个救援主要怨你自己,不对,在城市当中相当多的意外不能去考虑深陷险境的人是不是违规,是不是意外。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还要救援干什么呢?有相当多的救援的确是出在这样或者那样的意外或者情况之后,需要你施以援手。接下来我们就详细地去回顾这次救援的全过程。

  (电话采访)

  遇难者家属 黄先生:

  我小孩现在到目前为止也还没去上学,因为我老婆是出生子女,她的父母就想把这个小孩带回去,跟着他们读书,我(答应)为了就是说让她父母有一个精神支柱。

  解说:

  9岁的儿子还不知道妈妈离去的真相,只差两天31岁的童女士就可以开着刚买了两个月的新车把儿子送到校园。然而8月30日那个早晨,一场暴雨改变了一切。

  字幕提示:

  04:40分左右黄先生接到第一个电话,妻子童女士说已经报警

  解说:

  近4个小时,除了特大暴雨的客观原因,这次被一些舆论称作是“小米加步枪式”的救援,真的是导致童女士遇难的重要原因吗?

  遇难者家属 黄先生:

  她告诉我这个情况,她说车已经泡在水里去了,水已经到膝盖了,她的意思想第一个让我知道,但她说她已经报过警了。

  字幕提示:

  04:45分武警南山消防大队西丽中队接到通知 出发。

  04:54分黄先生和童女士第二次通话。

  黄先生:

  到了4点54分,我就给她回了一个电话,我说你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她说现在水快到脖子了,她当时还安慰我,她说你不要慌不要急,她说她正在想办法。

  字幕提示:

  04:59分救援人员赶到报警现场,未发现被困人员。再次电话核实,发现报警地址与被困地址不一致。

  05:04分救援人员找到现场。

  解说:

  到达涵洞附近后,由于现场道路过于狭窄,消防车无法通行,救援人员只能携带器材步行前往事发地点,并组织6名人员下水搜索,但搜索并不顺利,由于雨势较大,水下能见度低,只能靠手摸、脚探开展搜寻。

  字幕提示:

  05:10分救援人员发现被困车辆。

  05:12分车门反锁 车况关闭 徒手施救失败。

  解说:

  徒手救援失败后,救援人员随即实施破拆营救,用安全绳绑住破拆器材拉至救援车旁,其中一名队员利用消防服等副驾驶位置车窗破开,在没有任何潜水设备情况下憋气潜入车中搜救,但在驾驶位和副驾驶位均未发现遇险人员。

  字幕提示:

  05:13分童女士的最后一个电话“怎么还没到”?

  05:26分积水上涨,施救方案调整,利用人力将车体向上拉至浅水区进行破拆救援。

  05:39分营救暂时中止。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