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与普京G20峰会相见 彼此互称好朋友

2013年09月06日 03:5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普京G20峰会相见 彼此互称好朋友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新华社发

  昨天,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开始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双方表示将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搞好大项目合作

  习近平表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此后,双方积极落实我们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推动16个领域近50项合作取得实际成果和积极进展。两国元首都高度重视两国合作,希望双方加快推进能源、航空等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继续深化军事军技合作,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相信中俄合作一定能在已有扎实基础上继续有效向前推进,推进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快速发展,两国元首保持定期会晤,双方各层面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满意。我们今天将要签署一系列协议。这对两国今后长期稳定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俄方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经贸、能源、工业、高技术、军事军技等领域合作水平,搞好大项目合作,服务两国发展振兴,维护全球安全和稳定,不断巩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

  携手抗洪体现情谊

  习近平还就俄罗斯远东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灾向普京表示慰问。习近平表示,黑龙江流域中方一侧灾情也十分严重。中俄政府和毗邻地区密切协作,携手抗洪救灾,生动体现了两国边境地区人民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希望双方继续通力协作,共同夺取抗洪救灾斗争的最后胜利。

  普京就中方灾情表达慰问,表示俄中在抗洪救灾过程中进行了密切友好配合,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在汛情交换等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中方全力支持俄罗斯举办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中方愿同俄方密切配合,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利益。

  普京感谢中方对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的支持,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协作,推动峰会在事关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重大问题上取得成果。金砖国家要加强协调和配合。

  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航空、地方合作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有关文件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关于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的框架协议、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同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液化天然气股权合作协议、上海市政府和圣彼得堡市政府合作协议等。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现场

  习普互称“好朋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的会面长达一个小时。两人一见面就强调了两国关系的特殊和重要性。会见中,普京称习近平为“尊贵的朋友”,习近平称普京为“我的好朋友”。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有单独的价值,非常高兴能和习近平谈一些双边的问题,并提到“你我个人和我们的同事定期保持各个层面和场合的交往,两国关系快速发展”。两人都谈到了近期在中国黑龙江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的特大洪灾,两国在救灾中体现了亲密的协作关系。

  习近平对普京表示,很高兴能在其故乡圣彼得堡与其再次会晤。针对当前国际形势,双方都提到要在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改革、维护新兴市场国家权益等问题上加强协作。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表态

  对叙利亚动武务必慎之又慎

  在习近平与普京会面中,两人就双边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对于外界关注的叙利亚问题,两人并没有谈及。当天,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表示,如果绕开安理会采取军事行动,将对叙利亚和地区局势带来严重影响,中方呼吁有关国家务必慎之又慎。

  秦刚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对当前叙利亚局势深感担忧。中方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使用化学武器,认为当务之急是由联合国开展调查,查明真相,有关结论是下一步采取行动的基础。

  “在叙利亚问题上下一步的行动应以联合国的调查结论作为基础,由安理会作出决定。如果绕开安理会采取军事行动,将对叙利亚和该地区局势带来严重影响,也有可能造成更大的人道灾难。在战与和这样的重大问题上,我们也呼吁有关国家务必慎之又慎,要采取负责任的态度。”

  秦刚指出,战争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当前局势再次说明政治解决是唯一的出路,当前国际社会更应拿出决心和信心共同努力,推动叙有关各方停火止暴,就政治过渡进程达成一致并付诸行动。(国际在线)

  释疑

  普京为何最先会见习近平?

  体现中俄关系特殊地位

  昨天,第八次G20峰会在俄罗斯“北方首都”圣彼得堡拉开帷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昨天证实,峰会期间不仅有“习普会”,还有“习奥会”。

  有外媒报道称,普京总统将开展一系列与新兴市场国家领导人的会面,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会面,用以表明莫斯科并不孤立。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指出,普京率先会见习近平,绝非偶然,这是中俄关系特殊地位的体现,不仅表明俄罗斯没有受到孤立,也非常尊重中国,把中俄关系摆在一个相当突出的位置,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升华。

  吴恩远提到,两国总统在几个月时间内多次会晤,且在国际问题的立场上比较一致。比如在叙利亚问题上,中俄都反对美国不经联合国授权就对利比亚动武,俄罗斯本就不是孤立的,这样一致的立场是世界局势稳定的保障,表明两国关系非常牢固,且影响到国际局势,这非同小可。

  吴恩远还提到中俄双方的一些相互支持,包括两国贸易额稳定发展、在抗洪问题上共同协调,以及习近平和普京个人关系上的发展,认为“这些都非常好”,正如俄罗斯媒体分析,中俄关系是多年来最好的时候。

  俄是否意在拉拢中国反美?

  中俄双方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指出,当前中国比较重视大国关系,当然包括与美国的关系。此次峰会前有斯诺登事件,现有叙利亚问题,使美俄关系十分敏感,但这次会见表明,中国并不是要和俄罗斯共同联合对付美国,俄罗斯也不是拉拢中国反美,“我们没这个意思,普京也没这个意思”。

  吴恩远表示,中俄在叙利亚、斯诺登等问题上的表态比较一致,这是因为不针对第三方,并不意味着“连话都不敢说”,在叙利亚问题上中国反对绕开联合国的单边军事行动,“对方不对就要说”,在国际问题上中国有自己的主张。

  吴恩远,此次G20峰会或将谈及叙利亚问题,但主题仍是世界经济趋势和合作,最期待的也是,在整个世界经济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怎么渡过难关。

  此外,吴恩远提到,中国参加G20峰会目的不是为了加入“大国俱乐部”,而是利用这个讲台来讲我们的主张,中国反对利用大国来左右世界局势,特别是少数大国,利用强权霸权绕开国际组织来主宰世界局势。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