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政治问题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2013年10月07日 03:3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昨天上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见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习近平强调,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

  习近平强调,要珍惜历史机遇,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两岸民众都希望两岸关系取得更大进展。双方应该顺应民心、抓住机遇,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

  习近平指出,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夯实共同政治基础,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已经多次表示,愿意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就两岸政治问题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对两岸关系中需要处理的事务,双方主管部门负责人也可以见面交换意见。

  在谈到两岸经济合作时,习近平强调,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亚太地区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双方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更好应对挑战。要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并更加重视促进产业合作。

  萧万长表示,过去5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诸多成果,最重要的是确立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制度化协商的基础,这也是两岸持续交流互动的核心。面对全球经济新挑战,两岸应扩大深化经贸制度化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发展。

  两岸主管部门负责人赞同互访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之后,与台湾方面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进行了简短寒暄。张志军表示两岸有关部门应加强交流沟通,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王郁琦提出希望与张志军实现互访,张志军表示赞同,欢迎王郁琦在适当时候到大陆参访。

  台湾的“陆委会”是由台湾于1991年1月设立的,负责对大陆政策及工作的研究、规划、审议和执行,当时即言明是为因应“海峡两岸特殊的政治情势”,没有超出一个中国框架内的两岸关系范畴。

  □解读

  两岸主管负责人直接接触传递积极信号

  王郁琦“破例”参会释放积极信号

  今年以来,台湾方面多次表示,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6月13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与习近平总书记会面时明确宣示:“两岸各自的法律、体制都实行一个中国原则,都用一个中国框架定位两岸关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分析认为,此次“习萧会”释放的信息是,希望两岸关系政治方面的解决能有一些共识、成果出来。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希望与台湾方面着手讨论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这是有新意的地方。

  “习萧会”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王郁琦进行简短寒暄,双方赞同实现互访。此前,因APEC会议一直严格限制台湾方面非经济部门负责人参会,这次王郁琦的“破例”参会,被视为一个积极信号。

  张文生认为,这体现两岸政治互信达到一定基础,在继续往前走,尽管目前两岸交往很多,两岸事务的官员、民间机构等以多种形式交往,但两岸主管事务部门的直接接触尚是首次,反映两岸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处理两岸关系时越来越娴熟、自信。

  张文生指出,这次提出两岸公权力部门的互访,本身是一个比较大的进展。台湾方面的“陆委会”并非是具有主权象征性的机构,所以实现互访相对比较好处理。

  双方当局领导人见面还需努力

  张文生表示,此次“习萧会”是两岸高层互访一个延续下来的安排,目前两岸高层政党之间的沟通比较通畅,实现了相对制度化,但还能不能进一步突破,实现台湾当局领导人跟大陆领导人见面,双方还要努力。

  “进行一些讨论是有可能的,讨论两岸政治方面的安排,表达各自的意见,但要达成最后的、比较明确的共识和协议,目前双方分歧还比较大。”张文生指出,当前两岸要开启政治问题的探讨是有可能的,也到了这个时期,但要达成协议恐怕不是那么容易,民进党及一些国际势力等也是干扰因素。

  张文生提到,当前两岸政治问题的解决一道难迈的坎就是两岸定位的问题,“你是什么,我是什么”。他指出,虽然现在两岸在共同关系和架构上有了基础性的共识,但对相互定位问题还不太容易达成一致意见,而这个达不成的话,要进一步在政治上做出一些安排就比较难。

  张文生分析认为,大陆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两岸双方都在释放一些善意,这说明双方在政治互信问题上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强化,双方都有让两岸关系往比较敏感的方面推进的意愿,但现实的难题还需处理。

  □释疑

  为何台方只能来“经济负责人”

  1991年10月,时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秦华孙与韩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时荣就大陆、台、港三方加入APEC签署《谅解备忘录》。(当年APEC峰会东道主是韩国)谅解备忘录明确规定,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称,台湾、香港作为地区经济体以“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的名称同时加入APEC。

  谅解备忘录还明确规定,台湾当局只能派主管与APEC有关的经济事务部长参加会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前APEC高官王嵎生介绍,按照谅解备忘录,台湾所谓的总统、副总统,所谓的外长、副外长都不得参加APEC会议,一直以来APEC都严格遵循此规定。

  此次萧万长用的职务是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还是跟经济有关的。王嵎生表示,有关方面喜欢将台湾代表说成是“总统特使”,一定程度上或出于政治需要,不符规定。

  为何梁振英能来马英九不能来

  昨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梁振英汇报了香港近期形势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在推动香港经济发展、改善市民生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目前APEC的21个成员中,只有中国香港和台湾以地区经济体身份加入,其他均为主权国家。

  王嵎生提到,1997年香港回归后,APEC温哥华峰会时就香港是特首还是负责经济的官员来参会曾有不同意见,目前香港一直是特首参会。“有人问为什么香港特首能来,台湾所谓总统就不能来?如果祖国统一,台湾变成香港那样的特区,才是一回事儿”,王嵎生说。

  王嵎生介绍,今年“习萧会”比较正式,但在APEC峰会上,中国领导人与台湾方面的代表并非每次都见面,有的时候会以非正式形式谈一谈。

  2008年“胡连会”以来,两岸在APEC峰会上都有正式见面。“见面当然比不见好,有机会交换意见总是好的”,至于见面谈的内容,王嵎生表示这涉及海峡两岸的问题,不是APEC本身的经济议题。

  □背景

  两岸参会史

  自1993年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APEC峰会以来,台湾方面就究竟派谁参加到这个两岸同台的舞台,与大陆有过不少龃龉。

  “李登辉元首”试图参会被拒

  1993年台湾当局试图让李登辉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APEC峰会,遭到大陆反对与大会拒绝后,又提出让时任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萧万长,以李登辉“代表”、“特使”及“行政院政务委员”的头衔与会,同样遭大陆反对。最后萧万长只以“经建会主委”身份参会,并由此形成“西雅图模式”。

  此后多年,台湾方面一直希望能让所谓总统,或总统代表以“行政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等身份出席APEC峰会,均未如愿。

  2001年中国担任APEC东道主,台湾当局坚持派前“副总统”李元簇出席上海峰会,遭拒后台方宣布缺席会议。

  2002至2004年,台“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连续三年作为代表参会。2005年台湾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以民间人士身份参会,在会上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握手寒暄,虽短短数秒,但释放“破冰”信号。

  2006年和2007年,台湾先后派出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宏基公司前负责人施振荣参会。施振荣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会上与胡锦涛主席有过几次互动,时间都很短。

  “胡连会”成为一大看点

  2008年台湾当局宣布请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出任APEC峰会的领袖代表,创历年台湾与会最高层级,也被认为是两岸营造良好气氛之举。此后每年APEC峰会“胡连会”成为一大看点,也被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风向标。

  2009年APEC峰会的“胡连会”中,胡锦涛提出两岸要为今后共同破解政治难题积极创造条件,连战则表示双方应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累积与强化互信。

  在去年APEC峰会的“胡连会”上,胡锦涛就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阐述了三点看法,并认为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对连战为此付出的心血给予高度评价。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均为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