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6709亿元

2013年10月08日 14:42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信贷资金入垄亩 扶持小微总关情

  我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709亿元

  “要不是几年前那笔贷款,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根本成长不起来。”9月初,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公司总经理郭漫笳对记者说。他们这家生产高档手绘木地板的小企业,2009年好不容易拿到一笔1500万元的供货合同,但购买原材料急需的资金筹措不到,由于没有抵押物,郭漫笳对银行贷款基本不抱希望。正在此时,建行河北省分行得知情况,组成服务小组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又通过和担保公司协作,不到7个工作日就向企业发放了第一笔贷款,解了燃眉之急。目前,该公司销售收入已由2009年时的16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000多万元。

  现在,类似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我省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获得了银行的信贷资金“灌溉”,正由“小树苗”成长为“参天树”。近年来,我省银行业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需要,信贷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向国家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积极为“三农”、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质效大幅提高。

  近年来,以“改造旧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为路径,河北的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明显加速。2012年经济总量已达到2.6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六位。为积极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我省银行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河北银行业改善对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加大对重点项目、出口、消费等领域信贷支持。制定了《关于河北省银行业全力支持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支持当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对沿海地区和县域经济支持力度。严控“两高一剩”行业项目授信审批,稳步推进绿色信贷长效机制建设。省内银行信贷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截至2013年6月末,我省银行业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业等投放的贷款占比依次为34%、24%和10%,信贷投向基本契合我省实体经济结构。

  信贷资金源源不断流向广大农村地区,大力支持“三农”。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涉农金融服务监管信息系统,建立了涉农金融服务情况台账。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农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农信系统开展“农信进万家”和“农信村村通”活动,全省发展“农信村村通”助农服务点37839个,覆盖了98%的行政村,从根本上解决了金融服务“空白村”问题。截至2013年6月末,全省涉农贷款余额9307.61亿元,较年初增加913.65亿元,同比多增114.44亿元,增长22.15%,高出贷款平均增速6.92个百分点。

  金融,简单说就是资金的融通。您也许记得2004年的贺岁电影《天下无贼》,青年农民工傻根只能自己抱着一大包现金回家过年。同样的提心吊胆,不少农民朋友都经历过。这背后,反映着多年前一些地方的农村金融服务还不够,网点少、缺资金、服务种类也不全。而今,我省的广大农民完全可以在家门口存钱取钱汇款了。这里面,是省内各家涉农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发力的结果。截至2013年6月末,农行河北省分行县域贷款余额已达到992亿元;累计发放惠农卡675万张,农户贷款余额56亿元;共建立助农取款服务点近17000个,乡镇覆盖率达到88.4%,构建起全省最大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省农信社开展“农信进万家”活动,服务“三农”能力持续增强,目前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742.7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83%……

  长期以来,企业界流传着一个“笑话”:只有企业向银行证明了自己不缺钱之后,银行才会给企业贷款。大企业资金状况良好,明明不缺钱,却有很多银行密集“公关”,而不少小微企业订单稳定,现金流安全,急需资金扩大生产,却得不到银行支持。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逐步推进,银行业整体发展和模式都达到了新的水平,转型成为银行业发展战略共识,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成为各银行共同的发展目标。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也成为省内银行的重点工作和自发要求。

  特别是近几年,我省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实施差异化联动监管措施,全面调动了银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鼓励广泛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积极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宣传月、成效展等活动,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加大对“政银企合作签约仪式”承诺事项的督导落实。截至2013年6月末,全省小 微 企 业 贷 款 余 额6709.65亿元,比年初增加1066.98亿元,增长18.91%,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11个百分点。参加“政银企签约”的13家银行共向我省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3725亿元,完成承诺金额的64.39%。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成为省内商业银行竞逐的新“蓝海”。(记者 王巍)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