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诞生 赵白鸽寄语走向世界

2013年10月11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诞生赵白鸽寄语走向世界
    1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授旗,图为授旗仪式现场。中新网记者马学玲 摄
    1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举行授旗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赵白鸽在会上讲话。中新网记者马学玲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马学玲)“中国红十字会的核心业务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们已经讨论了两年,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慈善组织,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卫生救助组织,从今天获授旗的这21支救援队可以看到,这是一个不可替代的人道组织。”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党组书记赵白鸽11日在北京表示。

  历经六个月评审认证,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日前正式诞生,1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其举行授旗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名誉副会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等出席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规范化建设,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通过应急救援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及通讯等八种类型中国红十字救援队进行了评审认证,确定了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

  “从今年3月份开始,到今天举行授旗仪式,这一工作共历时六个月,分别经历了战略设定、申请、专家评审、审议和公示等过程,我们认为,这是一个科学、公开、透明的设立过程。”对于21支救援队的诞生过程,赵白鸽如是谈道。

  会上,赵白鸽进一步阐述了设立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的必要性。她说,加强专业救援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当今世界灾害种类发生很大变化,已由过去战争和一般性自然灾害等传统灾害,发展到现在非传统因素的影响,比如气候变化、环境污染、水灾、核危机,特别是关于社区建设等一系列问题,这都需要我们以专业化的队伍来应对。

  在赵白鸽看来,这八类21支救援队具有三方面特征,一是具有志愿者及公民组成的特质,二是非常具有专业性,能通过其专业技能达到救援救助的愿望,三是这21支队伍形成了由政府、非政府、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救援团队。

  “我们相信,这样一批队伍的设立,毫无异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整个救援和救助活动产生重大影响。”赵白鸽说,这21支队伍实际上是从生命的底线,对人的生命进行挽救,它不仅将在中国发挥作用,而且未来将走向世界。

  中国红十字会提供的材料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2月,全国各级红十字会共建成684支应急救援队,共有队员21239人,其中红会专职人员936人(占4.5%),志愿者20303人(占95.5%)。

  “今年芦山地震救援过程中,共有来自全国38支红十字救援队、超过700名队员、100多辆救援车辆,携带大批救援装备投入灾区开展救援,为挽救和保护灾区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介绍。

  对此,赵白鸽表示,这38支救援队涵盖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生理等多个领域,其队伍数量之多、种类之全,在中国红十字会历史上创下之最。

  赵白鸽进一步表示,在诸如芦山地震救援等不断实践中,红十字专业救援队的管理也不断规范,目前,已形成一套材料。“我们希望大家将这一规范不仅看成纸面的东西,更应该变成实际行动,也就是在救援过程中,必须把所有的规范变成实际行动。”

  赵白鸽还透露,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等红十字会,正在与中国红十字会探讨如何进行救援方面的合作。

  “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考虑如何把我们这一套方法、技术和规范,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共享。”赵白鸽说,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作为人类,我们有共同的追求,对于红十字会而言,要对人的生命、健康和救援救助尽我们全部的力量。(完)

  附: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名单

  1. 搜救队

  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

  2. 赈济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广西)赈济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辽宁)赈济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宁夏)赈济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青海)赈济救援队

  3. 医疗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华山医院)医疗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武警总医院)医疗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北京999)医疗救援队

  4. 供水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湖南)供水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四川)供水救援队

  5. 大众卫生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云南)大众卫生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新疆)大众卫生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贵州)大众卫生救援队

  6. 心理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浙江)心理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天津)心理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江西)心理救援队

  7. 水上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广东)水上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山东)水上救援队

  8. 通讯救援队

  中国红十字(北京)通讯救援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