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多地遭虫灾 村民称虫子密密麻麻让人反胃

2013年10月12日 13:56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河北省邯郸周边地区虫灾频发。大批白蛾幼虫惊现曲周、临漳等地。据悉,白蛾幼虫所到之处树木植被无一幸免,均遭啃噬。尚未入冬,树木植被却早已被啃噬的光秃秃的,景象宛如严冬一般。

  曲周:毛毛虫突降爬进锅里爬进灶

  近日,一则关于曲周惊现大量毛毛虫的微博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关注。微博爆料者称,其家中院落里惊现大批毛毛虫,毛毛虫爬进锅里、灶台。严重的时候人站在树下毛毛虫会爬遍全身。

  记者随即联系到了微博的爆料者——家住邯郸市曲周县侯村镇的村民马先生。在马先生的建议下,记者驱车来到曲周县侯村镇前王庄村,实地了解当地虫灾情况。

  从侯村镇前往前王庄村的路上记者发现,时下尚处秋季,树木花草本应仍维持着夏末的茂盛景象,可是这里的树木却不同程度上出现了枯枝现象,一切宛如寒冬。

  “这都是被虫啃得,你看这棵树,上面还有些叶子,可是下面就全秃了。你仔细看看,这些叶子都被咬成了是不规则的形状,一看就能看出来是这些虫子干的。”

  记者跟随马先生来到他位于前王庄村的家中,在家中小院里看到了那棵快被虫子“啃光了”的大树。树高约莫三四层楼那么高,树下落了一层枯叶,整棵树的树顶已经被啃成了光秃秃的一片,和旁边的几颗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马先生对记者说:“这里以前从来没有闹过虫,今年入夏以来不知怎么一下子出现了这么多虫子。白天站在树下乘凉时虫子就像下雨一样噼里啪啦的往人身上掉。还有好多毛毛虫顺着墙壁直往屋里爬。家里的灶台上、水缸里全都是虫子。看着可瘆人了”。

  “你看,天都凉了可这树上还有这么多虫。”记者顺着马先生手指的方向看去。发现,在一个只有一扎多长的树洞附近,竟然密密麻麻的爬着四只接近拇指般长短的毛毛虫。而更远处的地方更多的毛毛虫仍旧“慵懒”地依附在早已是一片荒芜的树干之上。

  临漳:5万亩杨树遭殃系该县首次出现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临漳县称勾集镇。在当地赵姓老乡的带领下,见到了被白蛾啃食过的树木。道路两旁的杨树叶所剩无几,没被啃食干净的树叶也已枯萎。村民院落内的梧桐树也未逃过一劫,有的枝干残存着些许树叶,树叶上都是被白蛾啃食后的痕迹;有的枝干则光秃秃的,着实不是秋季树叶应该有的状态。在村民家的一面墙壁上,残存的几只白蛾幼虫在蠕蠕爬动。在房檐下面,还有一只白蛾蛹。

  “最近几天天冷了,好多虫子都冻死了。9月底是虫害最严重的时候,附近的杨树、梧桐树都爬满了虫子,人站在树下面能听到咔咔嚓嚓虫子吃树叶的声音,还一直有虫子的粪便掉落下来。还有许多虫子爬到了家里面,平常都不敢开门开窗,外墙壁上密密麻麻的虫子看着让人恶心反胃。”村民告诉记者,目前正值秋粮收获的时节,他们最担心的是这些虫子会毁坏庄稼。

  随后,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临漳县林业局林果技术站长王志明。据王站长介绍,今年是临漳第一次爆发美国白蛾虫害,共波及全县5万多亩杨树,涉及6个乡镇,36个村庄。为了进一步有效防治虫害,县林业局专门购买了三台大型喷雾器,对受到影响的5万多亩杨树逐一喷洒了农药。王站长告诉记者,“目前的白蛾虫害已经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没有危害到庄稼。明年春天会再次喷药,实时监测预防白蛾虫害地再次发生。”

  探究:专家证实“毛毛虫”实为白蛾幼崽

  邯郸市林业局专家在看到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很肯定的告诉记者,这些毛毛虫实为美国白蛾幼虫。据悉,美国白蛾原产于北美,又名秋幕蛾,成虫呈白色,体长1-1.5厘米。卵为球形,幼虫根据头部色泽分为红头型和黑头型两类。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

  “外来有害物种一旦入侵,几乎无法断根儿,只能最大程度地控制其蔓延和危害。”林业局专家表示,美国白蛾不仅适应范围广、繁殖能力强,破坏力更是惊人,严重时一两天内就可将全株树叶吃光,造成部分枝条甚至整株树木死亡,号称“无烟的火灾”。

  而自1979年美国白蛾进入我国以来,在短短几十年间便遍布我国大江南北,所到之处对树木及人们的生活均造成了极端恶劣的影响。2006年,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东安家庄村最早发现美国白蛾。随后,石市周边的新乐、正定、行唐、灵寿、平山、辛集、藁城、无极、深泽、晋州等地均出现美国白蛾疫情。但邯郸地区,尤其是曲周,临漳等地尚属首次大规模爆发。专家同时指出,为了及时有效地预防、控制和减轻美国白蛾危害,应及时应用人工、生物、化学等方法进行综合防治,才能达到如其效果。如:捕捉成虫、捕杀虫蛹、灯光诱杀、利用白蛾周氏啮小蜂防治等。

  发声:白蛾灾害不会影响农民收成

  农民最关心的话题一定是“白蛾成灾会不会影响来年收成?”对于这个问题,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乡政府进行病虫害防治,采取飞机、汽车喷药,并把技术和药品送到村民家中。由于美国白蛾比较喜欢啃食椿树、榆树的叶子,对农作物影响不大,且10月份美国白蛾就开始越冬,到10月底就基本消失了,所以对冬小麦不会产生影响。”对于邯郸市区景观类植物,邯郸市林业局也准备了相应的应急预案。邯郸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说:“市区内的景观类植物由林业部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虽然在市区也发现了美国白蛾,但并没有蔓延,防治比较及时。”同时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各地居民,病虫害要及早发现、及时防治,严重的可以向相关部门反映。”

  ●相关链接:美国白蛾入侵之路

  美国白蛾原产北美洲,是举世瞩目的世界性检疫害虫,被列入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

  1940年代,美国白蛾传入欧洲10多个国家及日本、朝鲜半岛等国家和地区。

  1979年,美国白蛾传入我国辽宁丹东一带。

  1981年,渔民自辽宁捎带木材去山东荣成将美国白蛾带入山东。

  1985年,陕西武功县发现美国白蛾。

  1989年,美国白蛾侵入河北省。

  1995年,天津发现美国白蛾。

  2006年,石家庄新乐市东安家庄村发现美国白蛾。

  2010年6月,美国白蛾侵入石市市区。 2013年8月,邯郸多地爆发白蛾灾害。(记者陈正 实习记者杨思华 顾利娟)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