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国考在江苏岗位比去年少四成 今起网上报名

2013年10月16日 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昨天职位表正式发布。根据职位表,2014年国家公务员共计招考11729个职位,招考人数达到了19538人。其中在苏职位共招录594人,相比去年的975人,一下少了近4成。而面对职位表,考生心态也是五味杂陈。据了解,按照考试日程安排,今日将开始网上报名,提醒考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尽快筛选出心仪岗位。

  在苏岗位比去年少4成

  国税局招303人,成绝对“大户”

  “咦,去年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招了不少人,今年怎么找不到了?”昨天,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的职位表正式对外公布。一些江苏考生就发现,今年“国考”中,一些招录单位似乎缺席了。不止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监会、证监会的江苏监管局,财政部的江苏办事处这3个以往都会在招录名单上的单位,今年也缺席了。

  据了解,2014年国家公务员招录19538人,比去年的招考人数减少了1301人,这也是三年来国家公务员招录人数首次出现了下降。下降的趋势,在江苏岗位上也同样存在着。记者统计,今年职位表与江苏相关的单位,共招录594人,相比较去年的975人,下降幅度接近4成。继续“撑着场面”的是江苏省国税局,招录人数达到了303人,是绝对的“大户”。上海铁路公安局江苏相关的警务区、江苏海事局、银监会江苏监管局也提供了不少岗位,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江苏省地震局均仅招1人。

  财会类专业机会最多

  超过99%的职位都有专业要求

  “职位两万个,能报的都在天涯海角。”“早知道职位表这个样子,当初学什么生物技术啊!”每年职位表揭开盖头之后,都少不了会听到类似的哀嚎声。从今年职位表上来看,专业的要求更加精细,对专业的命名也更加规范。根据华图公务员提供的数据,今年标明“不限专业”的岗位共有84个,对专业提出限制的岗位有11645个,超过99%的职位都对专业提出了要求。而在众多专业中,法学、管理、财会、中文、经济金融、计算机这几个专业大类依旧排在专业需求量的前六位。其中财会类招5804人,遥遥领先。这与国税系统在这次招录考试中需求量巨大是分不开的。

  不过,在公务员招录中谈专业好坏一向得分两面说。大众专业机会多,同样要面临竞争者众多的情况。实际上,这次招录专业涵盖范围还是很广的,像一些并不大众的法医、植物学、兽医、运动训练、刑侦技术、音乐学等专业都有岗位“点名”,如果专业对口报考这些岗位,胜算相反可能更高。

  艰苦程度又“升级”

  不少岗位备注“常年出差”、“条件艰苦”

  2013年国家公务员招录时,因为满眼的“经常需要加班”“岗位艰苦、适合男性”“不提供住宿”等等岗位备注,而被网友们称为“最苦金饭碗”。而纵观今年的岗位,艰苦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称得上是个“升级版”。

  记者统计,即使是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这个类别中,也有54个职位标注了长期出差。标注“一线执法岗位,适合男性”的更多。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的几乎每一个岗位都标注了“水上作业多,适合男性”,江苏国税局招录的303人,也有不少提醒了“农村分局条件艰苦”。海关系统的很多岗位要求更高,需要24小时倒班,有的还需长期在口岸值守,如果不是体能良好,还真适应不了。铁路公安局招录人数很多,但提供的岗位也绝对不比海关轻松,很多都需要执行夜间巡线任务,并且要求最低服务期五年。

  即使是一些看着并不艰苦的岗位,职位表也提醒考生做好心理准备,比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招录的一英语岗位,要求英语八级,同时也要“吃苦耐劳,常年出差。”

  应届生有大把机会

  七成以上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

  虽然很多人将工作经验视为求职中的拦路虎,但从历年的“国考”来看,应届生的机会并不少。据统计,今年岗位中工作年限限制相较去年有所下调,有9146个无基础工作年限限制的职位可供选择,也就是说七成以上的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主要集中在行政直属及派出机构及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中央党群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两类岗位对工作经验要求比较高,也均有15%岗位对无工作经验考生开放。

  另外,让有些社会考生比较委屈与怨念的是,很多岗位还点名只要应届生,甚至只收2014届的应届生。像是招录人数较多的江苏国税系统,90%岗位要的是2014届的应届生。可以说,对应届生来说,职位的选择空间相当大。

  同时,岗位的基层导向也表现得非常明显,本次考试中,四项目基层服务人员选择也多。今年可供村官选择的定向岗位比去年有了大幅增长,“三支一扶”“西部志愿者”“特岗教师”的特设岗位与去年相比职位数增加了1103个,增长幅度非常大。坚持面向基层的用人导向非常明显。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在苏招录岗位

  单位名称 招录人数

  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 33

  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 6

  江苏海事局 52

  中国民用航空江苏安全监督管理局 3

  江苏省国家税务局 303

  南京海关 45

  上海铁路公安局相关线路警务区 82

  江苏省邮政管理局 5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 10

  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 1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 10

  江苏省地震局 1

  江苏省气象局 11

  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2

  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 5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 25

  总计 594

  盘点2014年特色岗位

  最寂寞岗位:赴南北极最长工作17个月

  公务员岗位要求大多方方正正、规规矩矩,能让人惊呼一声的岗位并不多,今年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的“综合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天哪,这个岗位,哪个有勇气报啊?”职位出来之后,对这个岗位,大多数考生语气中都透着崇敬。这个岗位总体来说要求并不高,招的工作人员从事的是新闻宣传、网站管理、综合行政业务,要求中文专业本科即可,也并不要求工作经验,但岗位说明却很是惊人。“需经常赴南北极工作,最长工作在17个月以上,具备长期出海的身体条件。本岗位较适合男性。”

  最文艺岗位:作协招人要求爱文学还要熟悉作家

  如果要论文艺,肯定得说作协这次招的这两个岗位了。中国作家协会对外联络部和人事部招的两个岗位,第一个要求就是爱文学。对外联络部招的是英文专业的学生,除了喜爱文学之外,英语还得过八级,考试也要加考专业考试,内容是文学作品和生活时政类中英文互译(口译和笔译)。没有“金刚钻”还真揽不下这“瓷器活”。细读人事部的要求,其实也不低,热爱文学之外还要熟悉作家,具有较强的公文写作能力。有组织人事(人力资源)相关基层工作经历者优先。

  最“爷们”岗位:海事、海关一再强调“适合男性”

  在这次招聘中,最把“适合男性”挂在嘴边的,海事局和海关系统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因此这两个部门也可以称得上是这次招考中最为“爷们”的单位。要招男性,两家单位其实也是情非得已,瞧瞧他们的工作吧,基层一线岗位,经常上船工作、适应海上执法、经常倒班……不“爷们”还真撑不下来。不过这两家单位的领先地位并不是那么稳固,铁路公安系统岗位工作量大,要求男性也是相当普遍。

  提醒

  今天开始网上报名 证件照需是蓝底的

  按照考试日程的安排,今日8:00起正式开始网上报名。报考人员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2014)进行网上报名。也可以通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户网站(http://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门户网站(http://www.scs.gov.cn)上的相关链接登录考录专题网站。

  国家公务员局特别提醒,提交报考申请时,报考人员只能选择一个部门(单位)中的一个职位进行报名,报名与考试时使用的身份证必须一致。报名时,报考人员要仔细阅读诚信承诺书,提交的报考申请材料应当真实、准确。报考人员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将按照《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且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另外,网上报名确认时,报考人员应上传本人近期免冠2寸(35×45mm)正面电子证件照片。今年对电子证件照的要求更为详细,明确需是蓝底,提醒没有符合条件照片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记者 杨彦)

【编辑:张海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