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征收遗产税基础是不能触及工薪阶层利益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6日 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开征遗产税对年轻人意味着什么

  “遗产税的事情我们以后再讨论。”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的提问,正处在舆论风口浪尖的刘恒不愿做过多的回答。

  除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恒的另一头衔是国务院参事。上个月,有媒体报道刘恒在接受采访时说,“开征遗产税拟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草稿”。大批媒体随即跟进,遗产税报道铺天盖地。

  尽管当事人迅速辟谣,称未接受过媒体的采访,却并未平息这场关于遗产税的讨论。参与讨论的人群中,不乏青年群体。

  中青舆情监测系统的数据显示,9月28日至10月9日抽样了2000条关于遗产税的观点,以年轻人为主的网民中,64.1%反对征收遗产税;23.5%的人认为征收遗产税无依据。

  尽管尚无明确迹象表明遗产税是否在我国开征,但在专家看来,厘清遗产税的本质和目的是当务之急。在学术概念中,遗产税的作用是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多位财税问题研究专家都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强调,若要征收遗产税,最重要的基础是不能触及工薪阶层的利益。

  年轻人既是遗产的继承者,也是未来财富的创造者。在当下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消费水平差异较大的情况下,整齐划一地界定遗产税的起征点或免税额,对于尚在奋斗中的年轻人来说,将会意味着什么呢?

  遗产税不能触及工薪阶层利益

  27岁的北京人王佑(化名)硕士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研究机构工作。年薪15万元的他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富人,“北京的生活成本那么高,我们日复一日、起早贪黑地上下班,忙忙碌碌地工作,拿这些钱也不算富裕,属于‘蝼蚁’阶层。”

  当之前看到网上讨论遗产税起征点可能定为80万元时,王佑吓了一跳。以自己的收入,积蓄80万元并非难事。“难道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死后还要缴纳遗产税吗?”没过多久,颇有些震惊和疑惑的王佑又看到一则消息:有专家指出,起征点为80万元的说法,是来源于10多年前有关部门拟推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遗产税暂行条例(草案)》等文件,其内容早已过时,不具有可操作性了。

  不久,关于遗产税的起征点应定为500万元的讨论纷纷扬扬。

  北京大学财经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教授告诉记者,对遗产税要理性、冷静看待。“不应该向所有人征税,也不能对个人全部的遗产都征税。”刘剑文建议,可以对遗产中超出500万元以上的部分征税,实行分档递进的累进制税率,涉及资产额较高的,税率也相应提高。例如,当有600万元遗产时,征税对象是减去500万元之后的100万元。可考虑以3%至5%的税率为初始税率,最高税率不超过50%。

  但500万元的遗产税起征点就能发挥“劫富济贫”的作用吗?

  王佑和父母住在北京二环附近。早年王佑父亲的单位分了套房子,他们一家三口在这里已经居住了20多年。尽管这套80平方米的房子早已显得十分陈旧,但在二环这一黄金位置仍能卖出每平方米7万~8万元的价格。如果征收遗产税的起征点定为500万元,这套房子势必属于征收范围内。

  “现在北京比较中心的位置有一些老房子,虽然很破旧,里面住的也是普通人,但房子的估价轻易就能超过500万元。”王佑说,自己有位邻居每月收入两三千元,父母早年下岗,创业失败后,省吃俭用一辈子,花光所有积蓄为他留下一套房子,如果征收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遗产税,“那他简直要借钱过日子了!”

  这显然违背了遗产税调节贫富差距的初衷。“像这样的情况,遗产税对纳税人来说,绝对不是福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地方财政研究中心主任崔军说,“房子不是钱,如果要征高额的遗产税,有些依靠这一套房子生活的人只能把房子卖了,这些低收入者将无处可住,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

  除了经济上的损失,不科学的遗产税征收方式也将对年轻人的精神和思想产生影响。王佑说他不喜欢遗产税,“遗产税归国家,上一代的辛苦奋斗的成果都被国家拿走了。”努力奋斗积累的财产最终被国家征去,“那我辛苦拼搏一辈子还有什么意思呢?”

  美国富豪卡耐基曾说,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博锐财税沙龙秘书长张剀介绍,国外征收遗产税的部分原因是害怕富二代不去创造财富,坐吃山空,成为纨绔子弟。但在中国,文化传统是将遗产留给子女。遗产税的征收和社会上畸形的“仇富”心理,可能让年轻人追求财富的热情消减,失去奋斗的动力。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