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军区官员:有人以官老爷自封是颠倒角色定位

2013年10月21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刊发兰州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吴锁的文章《弄清并解决好三个问题》说,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总有那么一些部门和一些人,并不很好地认同自己、定位自己,常以社会主人自居、以智者先生自诩、以官老爷自封,而把人民群众当作可以随意驱使的“仆人”,这是对自身角色认同上的严重错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因此,笔者认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弄清并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三个问题,既是坚决根治“四风”顽疾的症结所在,也是聚焦反对“四风”的有力武器。

  文章说,弄清“我是谁”这个重大问题。这个看似简单易答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自然身份认定问题,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自身角色的认定和把握问题,既包含着我们党及党的各级组织机构也包含着每个党员干部,怎样认识和把握自身的党内角色、社会角色问题,更包含着如何从理论形态、实践形态和制度形态的具体规范上去认识和把握自身的角色定位问题。因而,这个问题是一个关乎保持党的性质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关乎正确认识和处理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方法问题,更是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甚至搞颠倒的重大现实问题,必须从理论上研究透、回答好、把握准,绝不能轻视忽视、来不得半点马虎含糊。解决好“我是谁”的问题,关键是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对党员干部有三个角色定位,一为人民群众的公仆,二为人民群众选定的领导工具,三为人民群众的学生,这“三种角色定位”从根本上科学回答了“我是谁”这个重大问题。

  文章指出,然而,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各级干部总有那么一些部门、那么一些人,并不这么认同自己、定位自己,常常以社会主人自居、以智者先生自诩、以官老爷自封,而把人民群众当作可以随意驱使的“仆人”,可以任意摆布的“工具”,可以有意愚弄的“愚民”,这种对自身角色认同上的严重错觉、角色定位上的严重错位,错就错在从根本上搞乱了党群干群关系、颠倒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角色定位,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严重背弃,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严重背离,必然导致严重脱离群众,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划清界限、反对“四风”,必须从“底”上“划”、从“根”部“反”,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基本原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坚守党员干部“三种角色定位”,更加坚定自觉地以公仆身份自居、当好人民群众勤务员,以工具身份自居、甘愿为人民群众当向导,以学生身份自居、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文章说,弄清“为了谁”这个根本问题。这个问题,从字面上理解是一个为谁生活、为谁工作、为谁奋斗的问题,是一个如何把握人生方向目标的人生观问题;从内涵上理解则是一个为自己还是为他人、为少数人还是为多数人的问题,是一个如何把握人生价值追求的价值观问题;从实质上理解必是一个为谁立命、为谁谋利的问题,是一个政党包括其组织内所有成员必须随时面对和认真回答解决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对于我们党和党的各级党员干部来讲,弄清并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关键是解决好站稳群众立场的问题,这是划清界限必须弄清的核心问题。

  文章强调,群众立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群众观的核心问题,站稳这个立场就是要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时刻与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要求我们必须从世界观上树立和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坚定自觉地把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和认识主体观,贯穿体现到党员干部一切思想活动、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使想问题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做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干事情充分实现人民群众的需求;必须从权力观上树立和坚持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充分认清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问题都是权力观扭曲变质的突出表现,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在对待权力上的态度都是违背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错误思想,坚决摒弃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看作个人的工具、地位的标志、威严的凭据等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尤其是要联系实际,坚决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纠正掌权用权上的特权思想,坚定自觉地恪守对人民负责、权为民所用的原则,做到慎用权力、为民用权;必须从价值观上树立和坚持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深刻剖析背离群众立场、脱离群众路线的思想根源,从思想行动上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领导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真正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作决策、办事情的根本原则和标准,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思群众之所盼,忧群众之所急,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自身的福祉而奋斗。

  文章说,弄清“依靠谁”这个核心问题。这个问题,是“我是谁”“为了谁”这两个重大问题在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的集中体现和生动展开,包含着谁是历史的主人、历史的创造者、历史进步发展的决定力量等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最基本的问题。如果说“我是谁”的问题更侧重于坚持群众观点,“为了谁”的问题更侧重于站稳群众立场,那么解决好“依靠谁”的问题,则更侧重于贯彻群众路线,关键是要在思想上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核心就是要坚持和贯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路线。它既是一个认识问题也是一个立场、观点和方法问题,更是一个党性问题和世界观问题。弄清这个问题的理论前提,就是要从认识论上弄清群众路线的内涵要求。

  文章说,在新形势下,要弄清群众路线的内涵要求,其最根本的根源还是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路线的问题,也就是围绕“依靠谁”这个重大问题。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坚定不移地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贯彻执行好群众路线的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我认为仍然是坚持和贯彻好“依靠谁”的正确理念、行为准则和具体要求。联系到军队来说:一要始终做到充分相信广大官兵、尊重广大官兵,就是要充分尊重广大官兵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官兵在强军实践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官兵的创造创新热情,特别是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拓展渠道、丰富载体,充分挖掘运用各方面的创造活力,畅通广大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民主渠道,使广大官兵真正成为推动强军实践的主角。二要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深入调查研究,善于汲取士兵群众的智慧营养,从广大官兵生动实践中获取推动强军工作的不竭动力。要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坚持问策于兵、问需于兵、问计于兵,作决策要扩大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的范围,注重从官兵朴素的话语中提炼思想,从基层生动实践中探寻工作思路。三要坚持由基层官兵担当工作绩效的评判员。这是坚持和贯彻人民群众历史主体观的内在要求,从这一要求出发理解把握群众观点的内涵要求,就是要坚持和贯彻人民群众实践主体观、认识主体观、权利主体观、利益主体观、价值主体观相统一的原则和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规范,还是评选评比、考核表彰,都要把官兵意见作为最能衡量工作长短优劣的一把最好尺子,注重基层官兵评价,增加基层官兵的话语权、评判权,绝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评价、自我认可;也要求我们必须以强有力的约束力,使坚持群众标准、由群众来评判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做到官兵赞成什么就鼓励什么,官兵期盼什么就做好什么,官兵反对的就坚决纠正,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总之,只有从理论上弄清这些重大问题,才能真正对自身模糊认识搞好彻底大扫除、对自身错误观念进行全面大检修,切实在弄清“为了谁”中找准前进的目标方向,在弄清“依靠谁”中找到工作的力量源泉,在弄清“我是谁”中把握自己的正确定位。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