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省政府民主生活会:省长带头自我批评

2013年10月21日 16: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18日,省政府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陆昊主持会议,省政府党组成员孙尧、吕维峰、于莎燕、孙永波、张建星、赵杰、李海涛出席会议,副省长孙东生列席会议,中央第六督导组同志到会指导。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府党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省委部署,把吃透、弄懂中央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先后五次召开党组会议,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分析研究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前,省政府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坦诚开展谈心交流,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民主生活会上,陆昊代表省政府党组进行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逐一作了自我批评、自我剖析并进行了相互批评。大家聚焦作风建设,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针对省政府班子整体存在的问题、班子中多数同志存在的问题、省直部门和全省各级政府系统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摆省政府党组存在的“四风”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有些工作注重实效不够,形式与内容没有很好地统一;狠抓工作落实力度不够;存在文山会海问题,以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落实文件问题比较突出;下基层调研不够深入;各种节会过多,名义上政府搭台、经济唱戏,但效果不明显。在官僚主义方面,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够;对加快发展的路径和重大问题深入研究不够;在工作指导上存在脱离实际、“一刀切”的问题;在保障民生、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和服务市场主体上做得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坚持艰苦朴素作风不够;存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问题;存在违规占用办公用房问题;存在公费医疗浪费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超标准接待和接受超标准接待;对建设楼堂馆所管控不严;公款吃喝浪费现象比较多;对一些奢华活动缺乏严格管理。

  大家一致认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究其根源是主观世界改造不彻底,没有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宗旨意识不牢,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有所淡化;党性锻炼与修养弱化,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决策机制还不够完善;执行纪律不够严格,致使一些规章制度流于形式。

  会议强调,对于省政府领导班子和省政府系统存在的“四风”问题,要努力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抓好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努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制度约束,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努力有新的突破。

  陆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强调的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的要求,党组成员都能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来,既列举自身存在的问题现象,又深入剖析自身问题背后的思想根源。思想认识、查摆问题较活动开始时明显提高和深化,体现了中央“不走过场”的要求 同志们彼此间思想交流充分,大家领悟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的道理,彼此间的批评中肯、有实质性内容,很有针对性,有些批评很尖锐,会议气氛既严肃认真,又真诚和谐,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目的。要努力保持同志间这种良好的氛围和关系。

  陆昊强调,民主生活会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还要继续深化认识、不断整改提高。结合省政府党组成员实际和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的情况,陆昊提出党组成员要处理好三个“统一”,即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式相统一,内容是关键;工作的原则性和灵活性、工作方法相统一,原则性是前提;处理问题“面子”和“里子”相统一,“里子”更重要。同时,党组同志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心里始终有群众;二要无论年龄和任职时间长短,始终保持进取心,对党和龙江人民负责;三要敢担当、碰难题,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四要讲究工作方法,不断提高领导水平;五要同志间相处有胸怀、有风格。陆昊最后强调,现在已经进入第四季度,要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在年底前加快推动促进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各项工作,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体现在推进十大重点产业、办好30件民生实事、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灾后重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等重要工作中。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办有关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蒋国华)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