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工会有时脱离群众 工会代表建议工作创新

2013年10月21日 18:4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我们的工会在哪里?有时它离我们很近,有时它又离我们很远有人说,工会的存在只在我们交会费的那一刻;也有人说,搞文体活动时才感到工会的存在;还有人说,当工作、生活遇到困难,会想到工会……

  工会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它应该为职工做什么?能为职工做什么?参加中国工会十六大的代表对新时期工会建设展开了深入思考。

  工会为什么会很“远”?

  前几年在南方某企业,由于劳资矛盾升级,工会在维权上又不敢说话、不敢作为,导致部分职工要求成立自己的工会。在相当一部分人眼里,工会平时的工作就是“打牌照相,推拉弹唱”,轻轻松松。

  “工会是一个职工的群众组织,但这个群众组织有时却脱离了群众。”工会十六大代表、沈阳市总工会主席鞠秀礼说,“把精力全放在搞表面花哨的活动上,实际上把工会的基本职能淹没了。工会说到底,是要为职工服务的。”

  重庆市渝中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叶梅代表说,实际上,工会要为职工服务的事情有很多。如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就包括帮职工进行工资协商、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企业劳动保护等。其他还有帮扶困难职工、参与劳动法律建设、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工会并不是没事干。

  “以前是计划经济,职工工资、劳保都是国家统管,工会发挥余地有限。现在市场经济,工会工作变得纷繁复杂。因此,新时期工会作为职工群众的代表,发挥职工与各方联系的纽带作用只能更加突出,而不是削弱。”工会十六大代表、遂宁市工会主席何春林说。

  目前,我国基层工会组织超过270万个,工会会员达到2.8亿,平均每个基层工会服务的会员就有一百多个。真要为这一百多号职工服好务,把他们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解决好,工会工作并不轻松。

  “工会脱离群众的总‘病根’是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因此,工会必须尽快从‘一般活动型’向‘综合服务型’转变。”鞠秀礼说。

  工会怎么做才更“近”?

  都说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的“娘家人”。但要让职工真正认可这个“家”,感觉工会离自己很近,可绝不是平时发几张电影票、买两幅羽毛球拍子那么简单。

  “工会工作必须让职工满意,而不是只让老板满意。”工会十六大代表、沈阳鼓风机集团工会主席邓长辉讲了自己一个小例子。

  想当年,他们公司刚刚搬到新区,很多员工单位离家变远了,需要搭乘公司班车。但当时公司为了节约成本,还用着破旧的大巴车。不少职工反映,数九寒冬坐着透风的大巴车,到公司心都凉了。

  邓长辉选了一条最远的班车线路坐坐看。1个多小时坐下来,“脚确实都冻木了。”他极力向公司反映后不久,公司给员工更换了空调大巴。

  “新时期企业工会工作的特点,就是心要离职工更近,主动作为,给职工‘送温暖、送公平、送希望’。”谈到工会工作如何让职工满意,这个做了14年工会主席的“老工会”说。

  在新时期,代表职工和老板谈判涨工资,是工会最让职工“提气”的一项职能。

  重庆有个叫奇火锅的火锅连锁企业,成立工会后,在重庆市总工会的指导下开始和老板进行工资集体协商。

  火锅企业员工流动性非常大。一方面,职工希望企业提供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合理的收入;另一方面,企业也需要用一个相对固定的工资能够留住员工。由于餐饮业工资收入随意性较强,重庆市总工会就依据劳动合同法、劳动保护条例、重庆市最低工资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劳资双方的需求,帮助双方达成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工资标准。

  “工会要主动维权、制度化维权,不能是职工有困难了才来找工会,而是工会要发现职工什么困难,然后主动去替职工解决。”鞠秀礼说。

  工会的创新之路在哪里?

  “做好工会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新时期,党中央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社会在变化,事业在发展,工会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工会工作的创新之路到底在哪里?

  工会十六大代表、湖北宜昌市总工会主席刘学甫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宜昌市总工会就开始探索建立了“网格工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宜昌市总工会利用宜昌城市的信息化系统,将城区100多个社区划成10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一名管理人员,在市总工会的电脑屏幕上都有显示。只需鼠标一点,就知道这个地方有多少单位、多少流动人员。

  “每个管理员在网格内都能单独的成立工会,不具备条件的就加入到网格工会联合会中,这样实现样了职工群众全覆盖,基本解决了工会在小微企业职工服务难的问题。”他说。

  工会十六大代表、广东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表示,工会十六大明确了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工会的创新之路,就是要从理念创新、体制创新等方面入手,把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标尺,在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不断改进创新,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实效。

  “工会不是一个部委,也不是一级党委政府,我们的主战场是企业,企业职工才是我们服务的主要对象。”黄业斌说。(记者樊曦、齐中熙、林红梅、安蓓、林晖、高敬)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