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医院多认同警务室作用 叹安保国标“付不起”

2013年10月30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保安在警务工作室执勤。记者乔军伟 摄

  10月19日,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ICU主任熊旭明被患者家属围殴暴打,上前劝解的同事也被打伤;10月25日,因对手术结果有异议,一名男子在浙江省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捅伤3名医生,其中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王云杰因抢救无效死亡;10月27日,一名男子在江西南昌第一医院急诊科持刀劫持一名护士1个多小时,所幸护士机警打落刀子,成功自救……

  接二连三的伤医事件,令医护人员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走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等各大医院后发现,院方大多认同设置警务室有助于震慑不法分子,不过治本还得靠加强医患沟通、医护守望等。至于增加安保人员,多数医院称“成本太高,支付不起”。

  医院警务室

  市儿童医院:于2005年率先在广州设置医院警务室。

  中山一院:2005年底设置,主要处置5人以上群体事件。

  省医:2009年设置,今年前9个月已处置57宗警情。

  特别招数:装报警器 配小哨子

  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很多医院还安装了报警器。

  比如,省医所有的诊疗科室都安装了银行防劫式紧急呼叫器,发生突然暴力事件时,医护人员可悄然按动,这一区域的视频和警报讯号就即时传至保卫科,保安人员首先保证3分钟内到达。

  中山一院目前仅在在急诊科安装了报警器,下一步考虑在所有科室安装报警器。

  市儿童医院的每个科室则配备了一个小哨子。

  现状

  三成医患案件涉暴力伤医

  广东80%以上的医患纠纷,通过第三方调解机制处理。广东医调委2011年6月成立,截至今年9月底,共接到医患纠纷案件2995件,立案受理2595件,现场应急处置“医闹”案件640宗。

  广东医调委副主任王辉介绍,接到的报案中30%左右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医情况,“推搡、打巴掌、往医护身上砸东西等等,软禁医生最长达2天。当然,最严重的后果是捅死医生,比如东莞事件。”王辉指出,640件“医闹”性质案件中,2%发生导致打断医生肋骨等严重后果。

  九成医患纠纷通过调解化解

  记者获悉,中山一院、省人民医院、市儿童医院等广州地区各大医院,近九成的医患纠纷和医生人身安全隐患事件并未严重到要民警出警的地步,而主要靠医院的纠纷调解人员和保安来化解。

  曾有病人认为治疗效果不佳,每晚发短信威胁中山一院耳鼻喉医院的一位著名教授。医院派保安在教授的诊室门口盯防,在他下班时贴身保护。在警方的支持下,医院与这位病人充分沟通,最终让他停止了骚扰行为。“大部分病人是讲道理的。只要耐心地告诉病人有途径解决医患纠纷,病人就能冷静处理,不至于走极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保卫科科长詹中兴说。

  举措

  警务室:

  震慑与安抚 提升安全感

  省医:3名民警长驻 几名辅警轮值

  “每天有5万多人次在这里打转,民警不可少啊。”省人民医院保卫科负责人说。在医院临东川路的大门,蓝白色警务室和警用电瓶车,二者都非常亮眼。

  从警务室的公示栏可以看到,今年截至9月底,一共处置了57宗发生在该院的扒窃、医闹等警情。保安员说,警务室共有3名民警长驻,带着几名辅警轮值。据粗略统计,自2009年设置警务室以来,省医扒窃、医托诈骗、医闹等治安警情每年减少8%~10%。

  中山一院:穗第二家设警务室的医院

  中山一院的警务室设置在门诊大厅,面积不大。医院保卫科科长詹中兴介绍,该院是全市第二家设置警务室的医院。“警务室主要处置5人以上的群体性事件,例如在医院门口拉横幅,在大堂里烧纸钱。”詹中兴说,2012年以前,该院每年有三四次类似事件发生,也有医生人身安全受威胁的个案。

  儿童医院:夜间急诊是防控重点

  在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与住院部之间,有一间小小的警务室。“意外事件多数发生在夜间急诊”,医院一名联络部工作人员说,几乎每个月都有几次。保安力量平常多集中于急诊区,一发现不对劲,就马上报警,民警和保安一起上前保护医护人员和其他患者。

  保安:

  快速到场促双方冷静

  在广州大小医院,由保安公司派驻的保安队伍是一支重要的安保力量。不过,对于国家卫计委、公安部《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指导意见》中提出的“按照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的3%。的标准配备保安员”的标准,广州地区几乎所有的医院都表示“做不到,成本太高”。

  中山一院保卫科负责人詹中兴坦言,大多数情况下,保安到达突发事件现场,能令双方尽快冷静下来。

  “市民来医院,为的是治病,而不是为闹、为捅人。”市儿童医院联络部工作人员认为,如果按照卫计委的指导标准,会在医院处处可见保安,这反而容易引起反感,造成防卫太过的印象。此外,保安员虽为派驻,但医院承担费用,增加的费用容易被质疑转嫁到患者身上。

  调解:

  配置医疗纠纷协调人员

  除了设置警务室、配备保安,广州地区的一些医院还专门配置医疗纠纷协调人员,或与第三方医患矛盾调解机构合作,比如暨南大学附属华侨医院,是国内首家引入司法部门,在医院设立“医患纠纷调解室”。调解的最终目的,就是不让矛盾升级、不满加剧导致伤医、围堵医院等冲突发生。(文 记者 何雪华 任珊珊 实习生 向敏 通讯员 郝黎 周密 李绍斌)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