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垃圾计量收费年底前或展开新试点

2013年11月08日 09: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州现行垃圾收费制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直未变,按每月每户10元清扫保洁费和5元钱垃圾处理费收取。这样的垃圾收费方式或将进行改革——从定额收费或改为计量收费。

  广州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在昨日的人大代表垃圾分类视察座谈会上介绍,计量收费或可考虑三种方式,目前正研究试点方案,或可于年底前展开试点。

  此外,广州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将在11月底至12月启动六大垃圾按袋计量收费试点。

  副市长谢晓丹在汇报中称,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预计今年底还将有进一步突破,三大资源热力电厂年底前会动工。

  计量收费三种方式

  年底前或展开试点

  1.按垃圾袋数量

  2.按垃圾重量

  3.跟自来水合并收费(即根据市民的用水量来折算所产生的垃圾量)

  明察暗访

  “知道我们来了,马上搬过来,这个没用,这种‘小动作’很容易识破”

  昨日,广州市人大代表兵分几路,对全市的垃圾分类推进状况明察暗访。

  “事先准备还出问题,说明业务知识还不强”

  在花都区视察的第一个点是位于紫薇街的新都城市花园。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桂芳率队首先来到这里。他带头走进充满臭味的垃圾转运站,并随手掀开一个垃圾桶问,“这是不是由保洁公司来清理的?”“是。”一旁的工作人员马上回答。

  旁边的人大代表打开另一个贴有厨余垃圾标签的垃圾桶,发现里面竟然有一大捆干枯的粽叶。“你这个是装厨余的,怎么会有粽叶呢?”张桂芳询问。“这个是装厨余垃圾的,但是粽叶是可降解的。”一旁陪同视察的花都区领导赶紧解释。“这个还是事先准备的,都出现了小的问题,说明业务知识还不强。”

  “垃圾分类任务还很艰巨啊,非常艰巨”

  张桂芳率队的视察组第二个点是花都职业技术学院。进门之后张桂芳告诉记者:“这个点安排的是暗访,没有事先做准备的。”学院的小士多店前摆放着一个白色垃圾桶,里面混放着垃圾,学生吃完的方便面汤水连盒子都扔到垃圾桶里。“这样不行啊,最起码干湿分开。其实很简单,你搞两个桶,分开放就好了。”张桂芳现场做起“宣教员”。

  学院操场旁有几个大垃圾桶,放置清扫出的垃圾,有垃圾桶没有盖子,满满一桶垃圾什么都有,完全没分类。张桂芳掀开标明装“其他垃圾”的垃圾桶,翻看了下垃圾,也没分类。

  学院一处停靠单车的地方摆放着一排垃圾桶,记者打开一看内里空空,没有装过垃圾的痕迹。有视察小组成员说,显然是知道有视察临时摆放的。“知道我们来了,马上搬过来,这个没用。知道是临时摆放的,我们也不会去看。”张桂芳说这种“小动作”很容易识破。

  突击看完这里后,张桂芳叹口气说:“垃圾分类任务还很艰巨啊,非常艰巨。基本上没垃圾分类,清洁工人自己都不分。”

  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陈伟光率领的第二视察组到六榕街兴隆东社区进行视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率考察组成员前往天河区与海珠区暗访,发现分类之风吹进了居民楼,但尚未吹进菜市场;有的住宅小区的环卫工人要面对成倍的收集工作,有的菜市场环卫工人承担了所有的垃圾分类。

  焦点质询

  市民分好类却被混运?

  确实存在垃圾混收

  “城市主干道两边很少有人分类投放垃圾,路边就地分拣的话不但成本高,还会影响交通。”面对市民“我们分好类的垃圾还会被混运”的抱怨,广州市城管委总工程师鲍伦军坦言,确实存在混运的问题。他解释说,因为市民很少按照路边分类箱来投放垃圾,如果工作人员在路边把垃圾倒出来,分类后再运输的话,一来成本很高,二来影响交通。

  据了解,针对住宅小区的垃圾,广州有64台专业的厨余垃圾运输车,累计调整餐厨垃圾单独收运线路95条,但依然不能将广州全部覆盖。此外,小区垃圾有两个运输时间。“分出来的餐厨垃圾是专门时间单独运输的,其他垃圾是别的时间运输。”鲍伦军说,很多市民抱怨自己辛苦将餐厨垃圾分类,却被垃圾车混运运走。“这有可能是误会,有的市民误把普通垃圾的运输车当作餐厨垃圾的运输车。”

  垃圾计量收费怎么收?

  三种方式年底或试点

  鲍伦军认为,现行垃圾收费制度从90年代开始一直未变,每户10块钱清扫保洁费和5块钱垃圾处理费。“可能有人认为‘垃圾分类分得再好也要交15块钱,我不分,你也不敢多收我一分钱,’甚至有人欠缴。目前,海珠、越秀区垃圾处理费上缴率为80%-90%,处于城乡结合部的白云区还不足四成。这样的垃圾收费已不适合。”

  他建议采取“谁污染,谁治理;谁排放,谁付费;多排放,多付费”的思路,实行计量收费。计量收费可以探索三种方式:一是按照垃圾袋的数量来计量,二是按重量来计,第三还可以跟自来水合并收费。鲍伦军强调,“合并收费不是捆绑收费,是根据市民的用水量来折算他所产生的垃圾量。这也算一个相对公平的办法。”据了解,目前这三种办法都在考虑进行试点,以便做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准备。鲍伦军透露,或将于年底前首开试点。

  垃圾处理经费遭挪用?

  个别区一分钱没交过

  垃圾分类在广州试行一年以来,仍有不少市民感觉垃圾分类活动轰轰烈烈,但自己家周围却没有动静。对此,鲍伦军分析道,“广州共有户籍人口800万,处于不断变化中的外来人口却高达800万~1000万。作为一个流动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特大城市,广州没有先例可循。”

  “据反映,个别区、县级市不仅没有配套垃圾分类经费,甚至还挪用市政府下发至每个街道的垃圾分类专项经费。”面对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委员张南宁的质疑,鲍伦军表示,去年8月1日,市政府开始实施《垃圾阶梯式计量管理办法》,已经按照综合单价把垃圾处理费划拨到各区。“按理说,每处理一吨垃圾区里就应该交一吨垃圾的处理费和生态补偿费,最少也得一个季度交一次。但是个别区至今为止,9个月一分钱没有交,每次催缴都说财政困难。至于是不是挪用性质,我不好断定。”

  三大热力电厂年底前动工

  广州市副市长谢晓丹在昨日下午的视察座谈会中汇报称,有三大资源热力电厂年底前会动工,为南沙大岗的第四资源热力电厂、增城碧潭的第六资源热力电厂、从化潭口的第七资源热力电厂,白云李坑的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年底全面投产。

  谢晓丹介绍,全市7个资源热力电厂,因地制宜打造成7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市统筹的有白云李坑、白云兴丰和萝岗福山3个产业园,目前李坑环保产业园已基本成型,兴丰环保产业园正在作相应调整,萝岗福山将建成广州规模最大、构成最全的一个产业园,并力争建成国家级的环保产业示范园区。

  代表追问:为何有的还没动工?

  按计划应该在年底动工的资源热力电厂有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但昨天人大视察组到从化视察时却发现还没有动工的痕迹。另外第四资源电力热厂(南沙项目)今年6月奠基,至今再没见过动过一瓢土。

  谢晓丹坦言,附近居民对资源热力电厂的反弹比较大,他建议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补偿的对象以终端处理设施周边的村、镇居民为主,并按照距离远近划定不同影响圈层,按照由低到高的原则确定阶梯式补偿标准。

  副市长坦言:

  年底八成社区验收达标

  这个目标定得比较高

  广州市在全市128条街道和36个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目前全市1400多个社区大部分开展了分类推广。谢晓丹在汇报中介绍,全市社区中分类收集设施配置到位、居民家庭开展实质性垃圾分类的社区超过30%。从今年5月至今,经市、区两级验收合格的垃圾分类社区达604个。

  “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底1400多个社区中有80%验收达标,但从目前看,这个目标定得比较高。”谢晓丹说,据反映,个别区、县级市不仅没有配套垃圾分类经费,甚至还挪用市政府下发至每个街道的垃圾分类专项经费。另外社区执行垃圾分类的动力不足,督促、检查就做好点,平时就不行。在不少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投放的准确率也不高。“如果一定要在年底完成80%的目标,我担心到时会有各种水分出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力也表示了担心。(记者 卢文洁 徐一斐 周浩杰 方晴)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