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政府机构“瘦身史”:改革7次 部门缩减75%

2013年11月08日 15: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3月11日,铁道部大门前,前来合影留念的市民和铁道部老职工络绎不绝。在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铁道部被撤销。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009年12月26日 武广高铁通车。这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2011年9月1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

  2012年6月21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

  【档案】

  十七届三中全会

  会议时间:2008年10月9日-12日。

  出席人数:中央委员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66人。

  主要内容: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荐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意义影响:全会肯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等已取得新进展。此前,十七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大部制”概念,改革后,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

  今年3月,铁道部这个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存在的部门,在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被撤销,这被视为政企分开的标志性事件。

  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行的第7次机构改革,在2003年之前,机构改革没有跳出“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怪圈。在研究者看来,中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走的是一条螺旋式上升的道路。

  1982年启动行政体制改革之前,国务院设置机构高达100个,“机构林立,职责不清、人浮于事、运转不灵,官僚主义严重”。

  这次调整,改革了国务院领导机制,减少了副总理人数,设置了国务委员,裁减合并了一批经济部门,大大减少直属机构,工作部门减少到61个。

  到了1988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已经由农村转向城市。计划经济体制弊端显现,仅仅调整经济政策已经收效甚微,亟须体制层面的改革。这一年,政府机构改革提出转变政府职能,改变了以往就机构论机构的做法。

  此次改革,国务院机构总数从72个精简为68个。这次改革对后来产生最深远的影响,是开始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

  1992年,十四大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并要求积极推进行政管理和机构改革,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组织机构。

  从次年开始,又一轮自上而下的全国性行政体制改革启动。这次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宏观调控和监督部门,减少具体审批事务和对企业的直接管理。

  1993年的改革,重大动作是精简人员。中央分别要求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政府机构精简20%和25%。改革结束时,裁员目标基本实现。

  尽管已多次改革,中共十五大还是认为,当时“机构庞大,人员臃肿,政企不分”。之后,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实行政企分开,撤销了一批行政性公司。这次改革确定,一件事由一个部门管理,并且将一批原由中央政府各部门管理的部分审批权和具体事务性工作下放到地方政府管理。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改革更为注重政府职能的转变。此次改革没有对政府机构人员精简提出具体的数量指标,而是解决行政管理体制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政府管理模式开始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

  2008年,围绕转变政府职能和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改革首次明确提出“大部门体制”。此次改革中减少的国务院正部级机构达到4个。

  去年11月,十八大再次提及“大部制”,要求“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这次改革,国务院组成部门剩下25个。

  此后,简政放权的脚步继续。一大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已多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共计221项。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生于三中全会

  唐晨曦

  出生日期:2008年10月

  出生地点:四川成都

  人物身份:幼儿园中班学生

  从小电脑就是玩具

  2008年10月25日早上7点,成都唐先生家添了一位新成员。小朋友的奶粉、尿不湿、奶瓶、婴儿衣早已准备好,唐先生给女儿取名“唐晨曦”,希望她“能像早上的太阳一样温暖快乐”。这位出生在农村的80后父亲,小时候“得两个星期才吃得上一次肉”,现在经济条件好了,他只希望女儿快乐地成长。

  “唐老板,给我来一份夫妻肺片嘛!”“这儿没得夫妻肺片,只有晨曦牌肺片。”

  现在正在读幼儿园中班的小晨曦,平时热衷于锅碗瓢盆套装玩具,常和爸爸妈妈玩过家家。她是大厨兼老板,爸爸妈妈是客人,负责点菜。唐爸爸说,“我像她这么点儿大时,哪有什么玩具?都是自己玩泥巴,捏吧捏吧,一坨泥巴就能玩一天”。

  晨曦也爱玩电脑游戏,“三岁多开始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了”。这些东西,唐爸爸到上大学前都没见过,“当年,电脑简直就是奢侈品,别说家里没有,就是学校里也只有为数不多的286、386”。

  因为觉得“计算机又前沿又尖端,以后发展前景好”,唐爸爸学了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去了四川省经济信息中心工作。

  虽然在计算机行业里干了近20年,但唐爸爸时刻担心“一不小心就OUT了”。因此,他时不时会去参加一些行业交流会,也时刻关注业内动态及参加一些培训。

  身为“计算机达人”的唐爸爸,却隐隐担心小晨曦过度受网络影响,“她一闲下来就想抱着ipad和手机玩游戏”。因此,他与身为教师的妻子,给女儿设立了奖惩制度。“什么时候用电脑,用多长时间,都会事先规定好”。 新京报记者 杨锋

  2008年10月——2013年9月【改革大事记】

  ●2009年1月1日起 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六项收费。

  ●2009年4月6日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的长远目标。

  ●2009年12月26日 武广高铁通车。这是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

  ●2010年2月23日 公立医院改革正式启动。改革试点指导意见提出,公立医院要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该项费用纳入医保。

  ●2010年3月14日 修改选举法的决定通过。这表明我国城乡居民选举首次实现“同票同权”。

  ●2010年4月14日 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

  ●2010年7月1日起 流动就业人员医疗保险可跨省转移接续。

  ●2011年3月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十二五规划纲要。规划提出了改革攻坚任务,包括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等。

  ●2011年7月1日起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社会保险制度的综合性法律。

  ●2011年9月1日 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

  ●2012年6月21日 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

  ●2012年11月8日 十八大召开。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并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部署。

  ●2013年5月6日 62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和下放。截至2012年8月22日,国务院10年来共取消和调整了2497项行政审批项目。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