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三季快递企业收入增27.2% 9月业务量收均创新高

2013年11月08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国家邮政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851.3亿元,同比增长27.2%;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902.6亿元,同比增长31.8%。

  国家邮政局表示,2013年前三季度,邮政行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势头,增速有所提高。普遍服务业务总体运行稳定,快递业务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函件业务完成49.7亿件,同比下降11.6%;包裹业务完成4904.6万件,同比增长3.3%;订销报纸业务完成146.1亿份,同比增长2.2%;订销杂志业务完成8.7亿份,同比增长1.0%;汇兑业务完成1.3亿笔,同比下降23.0%。

  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1.8亿件,同比增长6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95.7亿元,同比增长34.9%。其中,同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5.7亿件和11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8%和49.4%;异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44.3亿件和56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9%和28.1%;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8亿件和19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9%和30.5%。

  国家邮政局表示,全行业运行特点如下:

  (一)全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业务量收均超过2011年全年水平

  前三季度,全行业业务总量同比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8.1个百分点;全行业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全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均超过2011年全年水平,增幅与历年同期相比呈现持续快速上升趋势。

  分季度来看,第三季度业务规模继二季度后再创历年季度最高水平:当季完成业务总量689亿元,同比增长35.2%,较上年季度最高季(四季度)高出16.2%;实现业务收入627亿元,同比增长29.9%,较上年季度最高季(四季度)高出19.5%。

  分省来看,前三季度累计实现业务收入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是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北京,五省(市)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业务总收入的比重达到52.8%。其中,浙江和上海两省(市)的收入增速最快,分别达到37.6%和35.2%。

  (二)快递业务增长迅猛,前三季度业务量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

  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超过2012年全年,同比增幅为历年同期最高,快递业务收入稳步提高。

  分省来看,前三季度完成快递业务量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和北京,其快递业务量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比重达到68.1%,同比增幅平均在64%左右。广东所占比重最高达23%,北京增速最快为78%。

  前三季度实现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五位的省份依次是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北京,其快递业务收入合计占全部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9.8%,同比增幅平均在36%左右。广东省所占比重最高达23.6%,浙江增速最快为47%。

  (三)9月快递业务量收均创新高,业务量突破8亿件,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

  9月当月,快递单月业务规模创历史新高,业务量完成8.4亿件,与2009年上半年的业务量持平,同比增长62.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业务收入完成131.2亿元,达到历年单月收入最高位,同比增长35.3%。

  从2011年以来,除由春节因素引起的波动外,单月快递业务规模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且上升速度不断加快。

  (四)快递各项业务全面发展,同城业务增速创新高

  前三季度,国内快递业务增长显著。同城业务量同比增幅创历年新高,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规模均超过2012年全年水平。同城业务在整个快递业务中所占的比重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同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累计占比分别为25.4%和11.6%,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了2.2和1.1个百分点。异地业务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业务量份额约占四分之三,收入份额接近6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规模继续扩大,业务量收同比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12.5个和20.3个百分点。

  从历年同期各项业务的发展趋势来看,异地业务始终占据主要地位且增速一直保持高位;同城业务从2010年开始加速增长,在整个快递服务中的份额越来越高;国际业务份额基本稳定,业务规模在近一年内有所扩大。

  (五)民营快递企业同比增速超过50%,市场份额超过65%

  前三季度,民营快递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业务量完成47.7亿件,同比增长69.2%,业务收入完成654.7亿元,同比增长51.6%,增幅明显领先于国有和外资企业。

  民营快递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占全部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2%和65.8%,同比分别提高3.6个和7.5个百分点。

  (六)地区间业务结构稳定,中部快递业务量增速领先

  前三季度,东、中、西部地区各项快递业务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快递业务量分别完成50亿件、6.7亿件、4.9亿件,同比分别增长60.6%、64.5%、62%。其中中部地区增幅继续超过东部地区,对全部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率为11.2%。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26.9亿元、92亿元、7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6%、31.9%、22.2%。东部地区增速仍处于领先地位。

  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方面中部地区的份额较上年同期小幅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10.9%;西部地区与上年同期持平,为7.9%;东部地区同比有小幅下降,为81.2%。快递业务收入方面东部地区小幅上升1个百分点,东中西部比重分别83.1%、9.2%和7.7%。

  (七)前十五名城市快递业务量收比重超过60%

  前三季度,快递业务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业务量合计占全国快递业务量的比重为61.6%。其中上海市以超过6亿件列首位,占比达10.5%;北京和广州超过5亿件位列第二、三位。在业务量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中,包含直辖市2个,省会城市6个。从分省情况看,浙江省有4个城市,广东省有3个,江苏和福建各2个。

  快递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业务收入合计占全国快递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3.5%。其中上海市以178亿元列首位。在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五位的城市中,包含直辖市3个,省会城市5个。从分省情况看,浙江省有4个城市,广东省有3个,江苏省有2个。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