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国家安全委员会将成中国第五大国家机构

2013年11月13日 14:0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昨晚《中国之声》第一时间播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到现在,已过去近18个小时。来自世界各国媒体高度关注这份5000字的公报,用各种标题、不同角度来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

  其中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消息。有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国遇见的国家安全方面的任务和挑战更加多样化和复杂,需要国家安全委员会来协调和统一。

  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的设置出现在全会公告关于社会治理的环节中,相关内容包括创新社会治理、维护国家安全、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等等,尤其不难看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有内外兼备的基本职能,应对来自国内外的安全挑战。其实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在我国呼吁已久,1997年我国就提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方案,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实施,如今终于是尘埃落定。

  专家分析这将是一个层级高、范围广、兼管内外事务、以协调为主、决策权利在中央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不过公报的主要是刚点性的内容体现思路和方向,实质性方向仍有待出台。

  由于公报并没有披露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性质、构成、领导体系和其他更多细节,现在外媒和观察者没有太多的解读,大家普遍报道分析这一委员会将成为继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中国第五大国家机构。韩国的首尔新闻报道说,未来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很可能处理中国国家安全最现实的问题,中国对于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也将会得到强化。

  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设置了类似"国家安全委员会"这样的机构,除美国外,还有法国、巴西、智利、南非、土耳其、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国,日本也正在积极推进类似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美国总统幕僚机构之一,1947年7月成立,1949年划归为美国总统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国家安全委员会名义上是总统的咨询机构,实际上是美国政府涉及国家安全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最高决策机构,被称为安全内阁,负责向总统提供与国家安全有关的内政外交和军事方面的总体政策。不过,这一委员会也直接导致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国务卿二人在外交国安领域的权利和政策的纷争,历史上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对尼克松总统的影响力,和在外交国安方面的影响力就大大超过了当时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成为影子总统。

  法国2008年成立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由总统、总理、外交、国防、内政和经济部长组成,统筹制定国防国安外交经济等与国家密切相关领域的大政方针。

  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近日通过了创立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的相关法案,预计这一法案将在本月内获得通过,如果通过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将成为日本外交和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

  三中全会的公报指出,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认为,"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一个非常必要的机构。

  在目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员的往来非常密集,技术手段非常发达,中国的高速发展使各个国家对中国的各种活动也大幅度增加,所以国际安全形势面临着一个非常复杂的局面,国家安全的挑战也是更加的严峻。这样就形成一种多元的、立体的,而且是一种跨时空的安全局势。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更加有力整合国内关于国家安全的资源,来协调国内的相关职能部门或地区,来提高国家安全方面工作的效率,来提高我们决策的层级,这样才能够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国家安全局势。从国际上的情况看,实际上在一些主要的国家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说明对一些重要的国家来说,成立这样高层级的协调机制具有非常独特的意义,对中国来说应该是必不可少的。

  国家安全委员会应该是一个常设机制,有固定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跟踪、联系然后召集各种会议,跟过去的领导小组情况不一样,它的职能主要是分析、研究、协调、分析国家安全,对中国安全带来的一些挑战,研究目前国家安全的形势,然后有效的来协调国家方方面面有关部门,更加有力来应对国家安全所出现的各种挑战。

  另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表示,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中国国安体制机制的一个重大举措,而且是一个创新性的举措,也标志着中国外交将进一步发力。

  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安全,随着中国国际地位增长,而中国面临各种挑战也在增加,这种情况需要有一个更好的协调机制。其次国内安全已成为国内外大安全的重要部分,由于很多情况下很难把区分纯粹的国际安全和国内安全,必须得从两个大局出发才能有效的应对,所以在涉及到中国的领土、领海争端系列问题,国家安全委员会会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决策效率会大大增加,信息的搜集处理以及决策都会体现在它的效率上,有比过去还有进一步的提升。(记者 王楷)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