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八县区率先晒“三公”明细

2013年11月20日 14:20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鼠标轻点,就能在官网上看到县级政府所属部门的“三公”花费明细情况,因公出国经费、公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数额,直接呈现在眼前。昨天,本报记者登录全省140个县(市、区)官网,发现自10月底起,目前全省有八个县级政府已开晒所属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济南市商河县是全省首批预决算公开试点县,11月7日,商河县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了2013年县级“三公”经费预算,信访局、妇联、林业局、公安局、司法局等县里所属单位和部门的“三公”经费均可查看。商河县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上传了54个部门和单位相关情况,但网站技术受限,暂时只能呈现10余个,下一步我们会陆续刊出。”

  记者看到,在商河县执法局今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上,该局因公出国费用为零,也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车维护费则为83万元,接待费9.21万元。

  再如商河县科协,“三公”预算中只有公车维护费和接待费,总额为13.3万元。据商河县财政局介绍,汇总数据显示,2013年商河县本级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2642万元,比2012年的实际执行数下降了6.1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38万元,公务接待费695万元。“县级部门和单位离居民的距离更近,这种公开三公明细的方式,我感觉更方便我们市民监督身边的政府机关。”商河县有居民这样说道。

  昨天,本报多位记者登录全省140个县(市、区)官网,通过检索和浏览发现,不单在商河,烟台、临沂、德州、滨州等地的7个县级政府,也已经开晒各自所属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记者探访

  商河公开54家单位“三公”经费

  “公开能解除误解,是件好事”

  济南市商河县共有77个所属部门、单位,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县直部门的经费公开率不能低于70%,此次即有54家单位公开了“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县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王德刚局长说,“如今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的眼睛多了,我们更加勤俭节约。”

  “预算走低,就要变着法的省钱”

  财政预算总体走低,我们就要变着法的省钱,以前给司机发油卡,但监督跟不上,为了节省油钱,现在由分管科长和财务科室直接负责,尽量不在政府采购定点之外的加油站加油。

  商河县政府办公室的预算表中,“三公”经费总支出9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为87.8万元,占了90%以上。县政府办机关事务管理局王德刚局长说,经费预算公布出来,就允许社会来监督,“政府办还负责法制室、图书中心、电子政务等多个部门,预算中共涉及到14辆公车,包含了县级领导的车辆。加油费一年就要支出40多万,平时车辆的保养、维修、保险等费用也都比较大。”

  面对财务预算面向社会公开,王德刚局长坦言,他们的压力不小,“财政预算总体走低,我们就要变着法的省钱,以前给司机发油卡,但监督跟不上,为了节省油钱,现在由分管科长和财务科室直接负责,尽量不在政府采购定点之外的加油站加油。‘三公’经费预算已经比去年下降了至少12%,如今面向社会公开,监督的眼睛多了,只能是更加勤俭节约。”

  在县人社局,副局长白奎升说:“财务公开能解除对政府部门的误解,是件好事。我们部门下设的单位比较多,经费多是用在公务接待和公车运行维护,比如养老保险的落实、农村保险的调查,这些都需要使用公车,只能在保证工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逐层缩减开支。现在开会不摆放花草,不放水果,材料打印由单面变双面……今年的预算就比去年下降了18%到19%。”

  纪检委审计局参与保证预算数据透明

  很多人觉得,预算花费越少越好,这是一种误区。县公安局的经费预算数目大,但是预算里包含了全县的公安、交警、派出所等多单位,虽然支出额度大,但就本部门自身而言,支出已经是明显的在下降。

  商河县财政局分管预算的李清雁副局长介绍,县政府网站公布的“三公”经费预算,要经历层层的审查,以保证数据的合理和透明,“这是商河县第一次向社会公布县级单位的‘三公’ 经费预算,我们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财政局牵头,纪检委、审计局、宣传部全程参与,对每个部门的数字都进行了审核。”商河县财政局给各个部门设置了两道“防火墙”,保证预算不超过上年的实际执行数,“我们在制定年度预算时不允许超过上年的实际实行数,同时在执行预算时不允许突破预算的金额,保证县财政的总体预算逐年下降。在预算支出公开前,财政局首先会对他们上报的数字进行把关。”

  在54家单位公布的数字里,各个部门的数字存有很大差别,李清雁说,“每个部门的实际情况不同,允许存有明显的差别。很多人觉得,预算花费越少越好,这是一种误区。县公安局的经费预算数目大,但是预算里包含了全县的公安、交警、派出所等多单位,虽然支出额度大,但就本部门自身而言,支出已经是明显的在下降。县总工会,预算是零,主要是该部门的经费来源是工会经费。”

  采取国库集中支付超过预算无钱可花

  各个单位在执行预算时,他们在银行支出的每一部分钱,财政局都能看的清清楚楚。而当单位突破了预算额度之后,在银行便会无钱可支,自然在用钱的时候就能省则省。

  李清雁副局长说,公布的“三公”经费经过县财政局的层层审核,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全社会监督,“除了监督,要让各部门能严格按照预算,把实际执行数字控制在预算范围内,这才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了配合县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9月份,商河县采取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县财政局的网络系统和银行的网络是联网的,各个单位在执行预算时,他们在银行支出的每一部分钱我们财政局都能看的清清楚楚。而当单位突破了预算额度之后,在银行便会无钱可支,自然在用钱的时候就能省则省”,李清雁副局长说,这样的硬手段,再配合有效的监督,才能更好的从源头上管住一些单位乱花钱的现象。据商河县财政局介绍,今后,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继续公开其余单位的财政预算,“公布的预算也不再将仅仅局限在‘三公’,范围会逐渐扩大。虽然财政预算的总体趋势是下降,但有些地方能省,有的不能省,今年在各个部门制定预算前,财政局优先安排民生政策资金,年初预留了3亿元的专项配套资金,用于保证全年各项民生政策全部执行到位。”

  八县区晒 “三公”明细

  (按公开时间顺序排列)

  ★烟台市福山区:10月29日至今,粮食、住建、农业等10多个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聊城市临清市:10月31日至今,公安、人口和计划生育、农业公开“三公”经费。

  ★滨州市阳信县:10月31日至今,交通运输、林业、农业、水务、公安等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滨州市无棣县:10月31日至今,公安、检察、法院、招商等18个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临沂市沂水县:11月4日至今,林业、防空办、民政、审计、地震等11个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济南市商河县:11月7日至今,陆续公示54个单位、部门“三公”经费。

  ★潍坊市潍城区:11月14日至今,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民政、卫生等10个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德州市宁津县:11月18日至今,统计、服务、外经贸等6个单位、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我省“三公” 公开时间表

  4月8日,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我省确定今年在公开省级财政年度总预算和上年度总决算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省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月下旬,济南市确定今年市直各部门各单位的预算及三公经费将与省级同步公开。

  7月5日,济南市财政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3年市级“三公”经费预算总额。随后,卫生、物价等部门单位陆续公开各自经费预算。

  同时,我省在县级政府探索实行接待经费公开,今年选择几个县进行试点,以后逐步推开。(记者 陈心如 李林超)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