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省长陈敏尔:以改革统揽全局 以改革开创新局

2013年11月20日 14:32 来源:贵州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17日至19日,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赴铜仁市调研,向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改革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改革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连日来,陈敏尔深入铜仁市碧江区、江口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德江县、思南县和松桃苗族自治县,进厂房、访农户、看学校、走村寨,就“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小城镇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在江口县实地考察梵净山景区规划和管理体制情况后,陈敏尔说,各级政府一定要以保护好生态环境为前提,掌控旅游资源,培育市场主体,整顿市场秩序,创新管理体制,打造一流旅游景区。随着这几年梵净山旅游升温,梵净山脚下的寨沙侗寨乡村旅游红火起来。陈敏尔说,这样独具特色的侗寨旅游村要深化内涵品质,提高附加值,有效开拓市场,吸引更多高端游客前来旅游观光。在考察梵净山环线旅游资源时,陈敏尔叮嘱当地有关负责人要加快打造一批风情村寨和风景小道,让梵净山风行天下。在途经松桃县乌罗镇桃花源村时,陈敏尔走进一家农户,了解到主人向德权希望政府帮助解决住房后,陈敏尔要求按照既定规划,抓紧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小康房行动计划,让老百姓早日住进新房。在印江县木黄镇食用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看到正在蓬勃发展的香菇种植产业,陈敏尔说,要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企业化、组织化程度,把小香菇做成大产业。在考察木黄镇小城镇建设情况时,陈敏尔要求,小城镇建设一定要依据自身优势,发展特色强项,在城乡统筹发展上作示范。在德江县微型企业创业园,陈敏尔要求当地政府部门想办法把小微企业扶持到底,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生意上的配套服务。在调研思南县中等职业学校和孙家坝寄宿制小学学校建设和教育教学情况时,陈敏尔说,要以需求为导向,紧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升级完善中职教育,千方百计增加教育资源供给,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义务教育质量。陈敏尔还考察了印江县民族广场,德江县勇创多维国际城市综合体和三诺科技园,思南县乌江博物馆,铜仁川硐教育园区,碧江区灯塔工业园区,松桃县正大乡扶贫生态移民安置项目和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

  19日上午,陈敏尔在思南县孙家坝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铜仁市党的十八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乡村干部、教师以及民营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学习三中全会感受和打算。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学习体会。

  陈敏尔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彰显了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在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决定》是一份宣言书,向全世界宣示了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路径和目标。各级政府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原原本本、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决定》,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上来。要认清意义,充分认识改革是贵州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关键一招。要认清目标,结合实际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认清方向,始终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要认清目的,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要认清任务,牢牢把握“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重大改革任务。要认清责任,以强烈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改革统揽全局,以改革开创新局。

  陈敏尔强调,要按照中央的部署,以发展的需求和开放的要求倒逼改革,从贵州的实际出发来推进改革。要深入推进资源配置体制改革,做到政府掌控资源、市场配置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深入推进实体经济领域改革,让国有企业更有活力、民营经济更有实力、县域经济更快发展。要深入推进城乡统筹体制改革,以小城镇、县城为重要结点和平台,推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更多地向乡村延伸,让更多农民到城镇创业就业、安居乐业。要深入推进扶贫体制机制创新,改进扶贫工作考核机制和资金管理机制,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守住生态保护的底线,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完善生态文明法规,在发展中积极有效地保护好生态。要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领域改革,加快开放平台载体建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探索建立内陆开放经济新模式。

  陈敏尔强调,要面向民生深化改革,把民生事项作为重要改革事项,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的事情抓改革。要围绕就业、就学、就医抓改革,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就近安居;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尽快建立公共医疗卫生保障体系,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要围绕农民的承包地、宅基地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抓改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让农民分享更多的政策红利。要围绕城镇保障房、农村危房和生态移民房建设抓改革,推进保障性住房向小城镇延伸,改善农民居住环境,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要围绕培育工商业市场主体、农业经营主体、社会服务主体抓改革,让更多人参与产业发展,逐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要围绕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保障和生态环境保障抓改革,加快建立兜底的社会保障网,促进社会平安和谐,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座谈会上,陈敏尔听取了铜仁市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铜仁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希望铜仁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做深做透改革这篇文章,依靠改革打造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建设、民生事业的升级版,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直有关部门和铜仁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宣讲和调研。(本报记者 杨 惠)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