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改革,需要先改造我们的学习

2013年12月02日 09:08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了今后所要触及的问题将进入“升级版”。能不能将所学转换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能不能找到突破口,从而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攻坚?这些都在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

  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但是,“改革红利不是等出来、想出来的,是干出来、抢出来的”。怎么干?如何抢?“用改造的态度,学习、学习、再学习”是“干好”、“抢占”的一个基础,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

  新一轮改革面对的是发展以后出现的问题,成因更复杂,利益更错综。对于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没有现成经验可以照搬。要认识好、分析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而要增强本领,只有通过加强学习。学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人没有做过,没有先例可参照。因此,我们的学习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既要抓住学习重点,围绕当前改革中的要点难点,有针对性地通过学习求良方、探思路、破难题,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对于新技术新领域新发展,即便做不到样样精通,至少也要多知道些皮毛,多了解个大概。因此,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学习的任务更重了,对于学习的要求也更高了。

  改造我们的学习,首先要端正我们的学习态度。好学才能上进。我们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知识、停留于现有的经验,对于学习要始终保持一股冲动,要有承担“认识新鲜事物和创造新鲜事物”的责任意识。有些同志工作经验很丰富,过去的工作实绩也很显著,因此有一种不需要再学的想法。但是,时代的发展、环境的变化实在太快太大,过去的做法很难解决现实的问题,“吃老本”已经不管用了,必须放下架子,时不我待地抓紧学习。现在高学历的干部也不少,但是在群众心目中,高学历不等于高水平。有些人空有耀眼的学历文凭,真的到了要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却捉襟见肘。原因何在?恐怕是所学理论和知识在“原地踏步”,而实际早就“跑到前头”去了。学历高,只是为再学习再提高提供了一个好的起点,而绝不证明能力已经很高。还有些人,以为只要动起来、干起来就是实践,整天忙于事务性“实践”,看上去很辛苦,其实是在“瞎子摸象”。还有的属于敷衍式学习,装装样子,流于形式,不是出于自身能力素养的需要,主动学习、自觉学习,而是把学习当作负担草草应付。这样的学习别指望能够入脑入心,难以真正对实际工作有助益。全面深化改革所面对的是深刻变化了的国际国内环境,挑战前所未有,困难世所罕见。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对于大势的客观判断和准确把握,光靠经验凭感觉,实践就会或失去原则和方向,或无法破解瓶颈和难题,结果忙而无效,劳却无功,事与愿违。

  改造我们的学习,关键是要改造我们的学风。1941年,在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毛泽东同志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文章指出了当时存在的不注重研究现状、不注重研究历史、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等坏作风。如今读来,依然有振聋发聩的现实警示作用。现在有一些干部,对于国际趋势缺乏敏锐的观察,对于国情市情缺乏深刻的认识,对于基层情况不愿作系统周密的调研,仅仅根据一知半解,根据“想当然”,就在那里发号施令,这种“拍胸脯式”的决策,往往事与愿违。有些同志,对于本国的历史,尤其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百年史所知甚少,反而一味相信那些“外国故事”,不加批判地拿来西方那一套东西,以为这就是接轨,这就叫国际化,结果要么水土不服,要么东施效颦。其原因,恐怕在于未能跳出毛泽东同志当年的“一语中的”:“我们学的是马克思主义,但是我们中的许多人,他们学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是直接违反马克思主义的……他们自己造出了一条相反的原则:理论和实际分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就应该求真务实,既不能凭主观想象、一时热情,也不能凭死的书本,所能依据的只有客观存在的事实,所要尊重的唯有事物自身的规律性。“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用改造的态度加强学习,就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学习的目的不在于为学而学,全在于运用。真正的学习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面对“硬骨头”和“险滩”,光有勇气还不够,还需要有智慧。智慧不是天生就有的,需要通过不断学习实践的积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丰富和发展,本身就是一个“大学校”。改革开放35年的实践表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是一条有效路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了今后所要触及的问题将进入 “升级版”。能不能将所学转换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在新情况新问题面前,能不能找到突破口,从而实现重点突破、整体攻坚?这些都在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智慧的形成不仅需要个人体悟,更需要集思广益。要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就必须拜人民为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面对上海改革攻坚、创新探索的新任务,我们要有“知识焦虑”、“本领恐慌”,更要有问题意识,切实通过改造我们的学习,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以改革的勇气和智慧涉“险”过“坎”。

  好学者智、善学者胜。只有改造我们的学习,克服不适合改革创新要求的学习态度和作风,才能练好本领、提升能力。这样,当机遇来临时,才有本事抓住;攻坚克难时,才有能力突破。(王珍)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