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东莞将试水社会组织综合监管

2013年12月02日 10: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创新社会治理,并在社会建设涉及的诸多环节进行布局。自2011年成立以来,省社工委作为省委、省政府统筹、协调、决策社会建设的工作部门,牵头推动了多项社会治理改革。近日,南方日报记者就社会建设领域中基层治理、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全方面专访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润华。

  在专访中,刘润华透露,为了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既定方案,省社工委将在近期试点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机制的改革,并将适时推出公共服务政策的社会评议机制。

  社会治理 推进基层管理体制创新

  南方日报:社会治理新问题往往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地区早发先发,广东作为全国第一大省和人口流动大省,近年来陆续出现了哪些社会治理的新问题?

  刘润华:近年来广东社会管理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比如基层服务管理难度较大,社会组织培育和监管制度还不完善,科学培育、扶助和监管社会组织的经验不足,实施力度不够等等。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解决这些社会治理新问题的着力点在哪?社工委接下来将展开哪些针对性的措施?

  刘润华:目前的着力点是要把社会建设置于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展开,置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进行谋划,置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任务目标下进行统筹。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深化改革的部署,为我省社会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初,省里下发了《全省深化社会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包括民生事业体制、社会组织体制、基层社会管理体制、社工和志愿者服务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五个方面,共40个要点。省社工委发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从要点中选择合适的项目推进改革,共征集到423个项目,体现了宏观指导与具体工作的统一,省社工委将对这些项目进行跟踪指导并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好的典型。

  具体来说,省社工委将进一步完善规范管理和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的政策体系,尽快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体制,将群团工作和群众工作进一步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青妇等人民团体的职能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完善社会建设统筹协调机制,落实省社工委各项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好社会建设综合考核等工作。

  农村基层治理 加强党组织对村委领导

  南方日报:习总书记曾在调研基层建设时强调“社区建设不能光靠钱”,在您看来,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广东推进社区建设应着重从哪些层面入手?

  刘润华:总书记的讲话点明了社区建设的精髓和要义。除了资金投入,社区建设还需要有健全的社区服务管理体制、优秀的基层干部队伍、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和谐的社区人际关系等等。广东将大力创新社区党的建设,巩固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用社区党建创新带动居民自治和社区服务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构建科学合理的基层社会服务管理体制,理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和居(村)委会之间的关系,推进居(村)务民主公开,促进群众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中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南方日报:具体来说,广东下一步基层体制改革将如何推进?

  刘润华:在城市社区建设方面,我们将建立统一规范的社区建设标准,统筹各部门延伸到社区的公共服务资源,规范各部门的社区创建活动,指导基层社区按照规范化标准加强建设。同时增强社区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村公共服务站等各类基层服务平台,构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和志愿者为人才骨干的跨部门和综合性社区服务体制。

  另外,针对当前农村基层治理矛盾凸显的现实,广东将进一步推进农村基层管理体制改革,通过制度设计切实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推行农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主任、党组织班子成员兼任村委会成员,提高“一肩挑”和“交叉任职”比例,加强农村党组织对村委会的领导。

  在强化农村党组织核心地位的同时,统筹发挥村委会及其成员的作用,加强基层党委政府对农村党组织的领导,完善来自各方面的民主监督机制。

  基本公共服务 适时推出公众评议机制

  南方日报:《决定》明确提出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广东的流动人口多,现在基本公共服务既有供不应求的问题,也有利益分配的问题,破这个局,省社工委有什么打算?

  刘润华:省社工委正在积极探索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政策保障机制。首先是要建立各种公共服务供给主体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的积极性。

  其次是要研究建立跨部门的公共服务政策统筹机制,避免职能部门各自为政造成公共服务政策“部门化”和“碎片化”。

  最后,我们正在研究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公众评议机制,通过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倒逼政策制定部门更加注重政策的公平性和公众认可度。

  南方日报:公众评议机制的搭建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了吗?

  刘润华:对。省社工委将重点支持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和镇的试点工作,鼓励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公共服务政策评议机制的各项探索,梳理在评议方式、程序、效果和评议主体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初步建立公共服务政策评估体系,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高。

  社会组织改革 加快建立统一登记管理系统

  南方日报:虽然《决定》提出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但有些人认为,社会组织现在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社会组织放开后,政府怎么去有效引导?

  刘润华:我认为,关键在于完善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体系。深化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机制,规范购买服务的办法、程序、服务标准和绩效评价,同时,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实现对社会组织的信息化管理。完善各部门信息交换、联合执法强化督查,尽快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

  目前,省社工委正在研究出台《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机制试点工作指导意见》,计划用一年时间,鼓励支持各地级以上市,重点支持深圳和东莞开展试点,进一步梳理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指导)部门、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完善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办法,初步建立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

  南方日报:接下来省社工委还将在社会建设的哪些方面发挥统筹、协调、决策的作用?

  刘润华:我们会用好社会建设综合考核“指挥棒”,考核结果将作为评价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年度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省社工委还会继续完善社会领域的统筹协调机制。(南方日报记者 骆骁骅 通讯员 粤社宣)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