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奔月”总设计师详解4大环节 “落月”最关键

2013年12月02日 14:5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介绍,嫦娥三号任务的主要环节是近月制动、变轨、软着陆和两器分离,其中软着陆即“落月”是最重要的考验。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控数据专家、高级工程师车著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嫦娥三号能否顺利实施轨道修正、能否精准实施制动、能否在月球轨道成功变轨,这些环节都有待跨越。

  在地月转移轨道,嫦娥三号需要飞行大约5天时间,高速飞行中必须在地面指令下进行中途轨道修正,至少需要进行两次修正。如果在地月转移轨道近地点有1米/秒的速度误差或1公里的高度误差,飞到月球附近时都将产生几千公里的位置误差。

  大约5天后,嫦娥三号到达距月球200公里位置时,需要进行减速制动,也就是“刹车”。只有这样,才能被月球引力捕获,绕月飞行。“刹车”晚了,卫星就要撞到月球上去;而“刹车”早了,则会飘向太空。“刹车”是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卫星当时的位置和速度矢量是否正确。在嫦娥一号、二号任务中,我国科学家都一次成功,实施了精确制动。这次任务使用的是新研制的一种变推力发动机来刹车。

  第一次近月制动,将使嫦娥三号进入100公里的环月轨道。从这一刻起,嫦娥三号成为真正的绕月卫星。

  运行4天后,嫦娥三号变轨进入15公里×100公里的椭圆轨道。此次变轨控制,对于嫦娥三号能否顺利落月至关重要,也是我国迄今对距离地球最远的航天器实施变轨操作。

  再运行几天以后进入着陆过程。着陆从15公里的近月点开始动力下降。

  其实发射、近月制动、变轨这些阶段和后面的月球降落比较起来,月球降落更为关键,从15公里开始下降,要在短短的几百秒之内安全降落到月面预选着陆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考验。

  这方面的难度在哪儿呢?因为月球的表面是未知的,我们不知道它会准确降落在什么地方,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考虑到在月球没有大气,采用火箭进行反推,靠发动机实现反推,然后再逐步减速。同时为了测定着陆器的高度、速度,又研制了新的激光测距、微波测速测距雷达,采取多种措施精确测量它的距离和速度。但风险还是比较大,因为那里月石、月坑很多,可能碰到石头,也可能碰到一个壕沟,这些情况都可能存在。关键是我们所降落的小环境,尽管已采取了很多措施,现在还是不太清楚。

  月球从大面积上、从宏观的方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坦的,但小范围,比如最后50米×50米或者10米×10米的小环境,它的地形地貌是什么样子,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安全降落以后,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月球车从着陆器上要分离、释放、解锁、转移到架舱上来,架舱其实就是梯子。

  从梯子上降落下来到月面,月球车才走下来。走下来也和地形有关系,比如降落下去后,周围比较平坦,那可能走下来比较容易一点。如果梯子旁边有什么障碍物,可能难度就比较大。

  “落月”先驱

  迄今全球共实施约130次探月,成功率为51%。其中,只有美国和苏联完成了13次月面无人软着陆。

  每个环节都会致命

  从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为月面着陆而发起首波冲击的是苏联“月球”号和美国“徘徊者”号系列探测器,但在初始是一连串“失败”。

  由于设计、生产和元器件质量问题,这些落月先驱们有的升空即炸毁,有的在低轨道上踟蹰不前,有的错过了绕月窗口,还有的一头扎进月球背面再无音讯。

  着陆硬摔家常便饭

  随着发射控制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和操控经验日益丰富,后辈探测器距月球表面越来越近。

  为了软着陆,1965年苏联操控人员向着月球5号和月球7号探测器,用力按下反方向制动火箭启动指令键。然而前者的制动火箭沉默不语,后者过早发飙、提前熄火,最终全成“硬摔”。

  1966年2月,苏联月球9号探测器小心翼翼地启动轨道修正发动机,制动火箭准确应答喷火,气囊及时打开,探测器底部的一根5米长探针触探月面,终于首次平安降临月宫。

  登上月面先要保命

  登月后的探测器须先生存、后工作,最高达330摄氏度的月面昼夜温差是生死考验。

  1970年11月,人类首次派出的自动巡月“钢铁侠”——苏联的月球车1号从月球17号落月探测器内,径直驶入月球正面北部“雨海”(实为平原),在11个月内总共挺进十余公里。巡察期间,其配备的同位素热源和散热装置出色应对寒来暑往,直至同位素材料自然耗尽,方才彻底退休。

  巡月考察出了意外

  1973年1月,被科学家寄予厚望的苏联月球车2号在“雨海”以东的“澄海”边区亮相。然而4个月后,当它在地面操控下驶入一个“年轻”的环形山时,疏松的月壤使其轮子空转,腾起的浮土覆盖了太阳能电池板和散热器,导致供电骤减、车内过热,无奈折戟。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