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信办组织网络名人走进国博

2013年12月02日 19: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信办组织网络名人走进国博

  网络世界的名人面对博物馆里的历史文化何思何想?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借助这些网络名人又将传递给网络世界哪些能量?12月2日上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40多位网络名人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他们在珍贵的历史文物面前或驻足沉思,或热烈交谈,一场网络世界与厚重历史的现实对话就这样悄然展开。借助微博体裁,记者碎片式地记录下了这些网络名人的参观随想。

  一年前的11月29日上午,习近平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并首次阐释了“中国梦”。“中国梦”一词也从这里迅速传遍全世界。

  @吕章申(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无论是“中国梦”的提出,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都体现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站在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看待发展问题的。历史上那么多盛极一时的文明和王朝都灭亡了,只有中国文化未断,5000年的文化将是托起“中国梦”的有力臂膀。

  @张颐武(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梦”提出一年来,全世界都看到了这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结合。点滴的个人梦想凝聚成国家意志,深切表达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中国梦”需要文化基础,仅仅发展经济不足以承载。近年来,国信办不仅仅和网络文化名人交朋友,还组织这样的活动,非常好。这就是要让有影响力的网络名人对中国社会有更全面的认识,能够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并向网民传递出理性的声音。

  @博联社马晓霖:国信办今天上午组织一批微博“土豪”走访国家博物馆,参观鲁本斯画展、地中海文明展和中国古代文明展,进行精神洗礼。

  @巴松狼王(杜少中,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国博,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复兴之路,中国梦,历史的传承。

  站在精美的历史文物面前,许多网络名人都用“震撼”、“自豪”二词来表达他们的感受。“震撼”多来源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无处不历史,无处不文化,无处不艺术”,“自豪”则多来源于对中华五千年灿烂文化的耳闻目睹。

  刘芳菲(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这是国博。有国之重器青铜宝贝、有列支敦士登皇室珍藏鲁本斯名画、有卢浮宫地中海文明展……国博,一个常来常新的地方。小伙伴们快来吧!

  老兵东雷(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低碳循环农业顾问):看过卢浮宫、大英博物馆、冬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埃及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空间最大最年轻,文物与建筑还没有融为一体。中国古代文物当中我最喜欢看青铜器,那种锈绿给我对中华文明的想象,很惊异那个年代的铸造技术,中国人的哲学思想似乎也没有超越那个青铜年代。

  胡锡进(《环球时报》总编辑):国家博物馆的老样子至今记得,包括它休息厅的落地白纱窗帘。老的布展,哪幅画在哪,都还记得。今天去,变了大样,好现代气派。司母戊鼎移了地方,名字也改了,叫“后母戊鼎”了。过去历史博物馆是教科书结构,去那里是重温历史。如今是精品文物展,更符合国际潮流。但我却有那么点怀念呵。在国家博物馆能看到鲁本斯的大量原作!这真是奢侈的眼福。外国人现在都愿意把他们的宝贝送到中国来展览了,这是中国国家强大带给人民的意外文化福利。

  @邓飞(免费午餐发起人):站在历史文物面前有一种平静感,整个国家博物馆都有一种祥和之气。不仅仅互联网,整个社会都需要接受历史文化的洗礼,大家都静下心来,排除干扰,一心一意的为“中国梦”奋斗。共同的历史文化是凝聚共识和力量的最大公约数。

  在参加这次活动之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刘芳菲刚刚在天津南开中学举办了一场讲座,其间就有学生问道:学校的文化和艺术类课程有限,一些科目也不列入高考范围,学生该怎么去了解这些?刘芳菲的回答是:去博物馆。

  @刘芳菲(中央电视台主持人):了解历史才能认识现在,憧憬未来。历史文化是炎黄子孙相互接触的基因密码,全世界的华人同胞从血液和骨子里都有一种亲近感,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凯雷(香港文汇报北京编辑部总编辑)互联网上比较失缺的就是历史和文化,中国文化如此厚重,微博、微信上缺十分稀少。让网络文化名人和历史对话,就是告诉年轻人既要关注当下热点,又要关注中华文明的辉煌过往。

  @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发展和崛起的中国必须有文化上的强大。作为“国家文化的祠堂和祖庙”,国家博物馆十分注重利用互联网来打造“永不落幕”的展览,让没有时间来展馆参观的年轻人都能接触到这些,让全社会都对国家的文化发展更有信心。

  @潘石屹:从互联网上的募捐、救助等等凡人善举可以看出,人人身上都有正能量,我们不能把网民当成简单的数字,要通过合适的渠道激发正能量,抑制负能量。互联网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邓飞:历史文化也是一个能量场,他们能和现实交换正能量,我愿意做一个能量交换的传播者。

  @新华视点:今天,潘石屹、杜少中等网络名人来到国博参观各类展览。看了展览,不少网络名人感慨,要更多了解中国悠久文化和全世界灿烂文明,立足中国丰厚的文化传承发声发言。

  40多位网络名人对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这样的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提供了一次深入温习文化、了解国情、服务社会的机会。据了解,国信办将不断举办类似活动,组织网络名人们走进文教单位、工厂村镇和军营等。(记者韩元俊)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