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体经济迎来转型拐点 “政府喊”转向“企业干”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2月08日 00:3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实体经济迎来转型拐点

  下行压力持续倒逼,实体经济现转型“拐点”,迎接新一轮发展宜实施“价值链攀升”战略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丁文杰陈钢

  康淼杨毅沉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东中西部十余省市调研了解到,当前我国实体经济既有上扬动力、也有下行压力,总体处于“底部徘徊”态势,在初步实现“软着陆”的同时,转型升级正逐步成为企业的切实行动。当前,我国实体经济历经数十年粗放增长后,已迎来转型“拐点”。

  “实体经济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根基。”采访中,许多专家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但专家也指出,我国实体经济“大而不强”,主要表现为大多数产业处于国际产业分工链低端,尚未占据产业制高点。面对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归”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低成本优势的“双向挤压”,我国实体经济要有效提升,走出当前“深度调整期”,需要积极实施“价值链攀升”战略,让实体企业加快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经济“虚火”全面降温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间虽有波动,但目前整体处于“底部徘徊”态势。

  主管部门分析,从近期工业生产情况看,经济回升势头在加强。近几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提高,货运量、用电量、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指标均有好转,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正在巩固。此背景下,当前实体经济行业间存在“分化”现象:

  一方面,钢铁、煤炭、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虚火”降温后出现产能过剩,举步维艰。据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浩介绍,尽管今年7、8月份钢价有小幅反弹,但总体仍不乐观。部分钢铁企业甚至表示,资金存量已到了警戒线以下,资金链随时都会出问题。

  本刊记者走访陕西、湖南、云南等省的煤炭企业、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煤炭行业利润已经从每吨数百元的暴利调整到只有几十元的“微利”,约有25%的煤炭企业出现亏损。同时,我国机械制造业面临的形势也较为严峻。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秘书长吴志平介绍说,该协会600多家会员企业今年上半年的订单比去年下半年下降了7%,“往年一般10月进入淡季,今年7月就进入淡季”。

  另一方面,食品、医疗、电子等终端消费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广东一家制药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虽然总体经济趋缓,但医药市场波动不大,这几年行业平均增速为20%~30%,公司今年增长预计在30%以上。”

  尽管从宏观面上看,当前实体经济处于困境,但全国各地并未出现企业大规模倒闭或发生大规模“裁员潮”。福建晋江市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当地许多中小企业经营较困难,但没有发生大规模企业破产和工人失业情况,相反很多企业还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介绍,2008年由于经营困境,广东曾出现一些实体企业负责人“跑路”的情况,而目前未出现类似现象。

  此外,本刊记者在北京、上海、陕西神木等地采访了解到,随着经济下行、房地产调控、资源价格下调,“脱实入虚”、游资炒作的势头也得到一定程度抑制,社会游资炒作更加谨慎,这有助于促进资本向实体经济回流。

  三大“两极分化”

  今年下半年以来,实体经济走势略有上扬,但企业利润率依然存在下行的趋势。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数据来看,当前企业的主营合同利润率在降低,说明工业生产利润率在降低。

  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陷入困境的原因除外部需求萎缩外,实体经济本身的结构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在此次下行中,凸显出三个“两极分化”:

  一是产业链上下游“两极分化”。部分产业上游银根、地根和资源等垄断程度较高,下游竞争却十分激烈,一些企业成了“夹心饼”,在经济下行中处境艰难。福州一家生产包装膜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他们公司的产品市场份额达30%,按照行业标准占市场份额20%以上就有定价权,可由于上游原材料被大企业高度垄断,所以经常被“卡脖子”,原料紧张的时候还有掮客从中谋利。

  二是成本上升与产品价格疲软“两极分化”。受劳动力、资金、土地、原材料、资源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正进入“高成本时代”,用工成本上涨尤为明显,且有逐步加快之势。调研中一些企业反映,近年来农民工用工成本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赖世贤、海南金盘电器有限公司副总裁张乾荣等企业负责人反映,与不断上涨的成本形成对比的是产品销售疲软,“有的企业为了去库存压价销售,最终把品牌毁了。”

  三是产业链上的大企业强势、小微企业弱势“两极分化”。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认为,在竞争中由于实力不对等,会出现大企业压榨小企业的现象,给小企业增加很多成本。海南省一家变压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企业上游是钢铁、下游是电网公司,都是国有大企业,上游原料货款不敢拖欠,下游应收账款却高达9亿元,光利息就损失很大,企业两头受压。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