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拟修订大气污染应急预案 或停驶三成公车

2013年12月09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拟修订大气污染应急预案或停驶三成公车
     昨天的一场大雾将南京笼罩,路边大屏中播放的美丽景色和被浓雾完全遮盖的大楼产生了强烈的反差。扬子晚报记者 宋峤 摄

  今年的南京,雾霾一直徘徊在城市上空,挥之不去。维持重度的污染天没完没了。南京空气污染预警的不断升级,从1月份第一次发布空气污染橙色预警以后,11月8日和12月2日,南京再次发布橙色预警,并在12月4日,升级为最高级别的空气污染红色预警,此后红色预警连续四天持续。这样的污染状况在南京空气史上也实属罕见。

  面对日益严重的空气环境,南京也开始重新考虑完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记者获悉,南京很可能在红色预警下,要停开公务车20%-30%,目前这一方案正在调研过程中。同时对于机动车也加大排放标准,到明年时,买私家车不达国五标准不能上牌。此外,对于扬尘,则要列入“停工工地动态变更名单”,随着预警的升级,关停名单也随之增加。

  多管齐下治雾霾

  红色预警下,公车或停两到三成

  面对极重污染天,南京也要将“公务车限行”纳入考虑范围。昨天,记者从南京环保部门获悉,南京大气污染应急预案也在完善过程和修订过程中。其中“公务车限行”正在调研中。

  记者了解到,江苏在省级层面,并没有强调空气污染严重时必须“公车限行”,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制定方案时,对13个省辖市提出了要求,不同城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记者发现,连云港和无锡都规定红色预警时停开3成公务车,淮安则力度更大,红色预警下公车限行达到50%。

  而在南京的红色预警中,最早被提出的“公车限行”遭到否决,不过,这次雾霾天气让相关部门再次考虑限行方案。“这一块正在调研过程中,考虑是否可以在橙色预警下停驶10%公务车,在极重污染的红色预警下则停驶20%-30%公务车。但具体怎么做,是否可以实施,仍在进一步考虑中。”

  对此,江苏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市政府在制定应急预案的时候,应该率先停驶公车,政策制定者首先自己要执行,给市民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雾霾成因里,工业企业排放是最大头,机动车尾气排放则是“第二杀手”。“要关停企业或调整产业结构,不是一两天的事,但停驶机动车,立马就可以做得到。而且政府部门带头停驶公务用机动车,这是好事,能给老百姓起一个带头作用。”

  除地铁和青奥工地,南京所有工地全停工

  连续四天的“红色警报”拉响后,南京采取重点工业企业减排、建筑施工工地与道路扬尘管控、秸秆禁烧以及机动车路检等一系列预案应对措施,并对各区、园区以及重点企业大气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检查;教育部门也适时采取了停课的应对举措。

  在各项减排举措的道路控尘响应中,全市除青奥和地铁建设的约160个工地(标段)外,其他2000多工地全部停工;同时累计派出40个巡查组,巡查工地超过500个(标段),发现问题工程近60个,全部进行了查处和整改;企业控污响应则采用暂停部分污染较大工序、使用低硫煤、气代油、提高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效率等措施进行应急响应;每日有20个检查组深入重点企业巡查应对严重污染举措的落实情况;机动车防控响应除加强路检,加大对黄标车和无标车闯禁区行为的处罚外,累计检查车辆超过1万辆次,查处100多辆冒黑烟、无标、黄标车辆。

  南京市大气污染预警与应急指挥中心表示,当红色预警降为橙色预警时,各区(园区)、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必须按照大气污染应急橙色响应要求调整应急措施。

  南京明年青奥前推国五排放标准

  雾霾天的出现,也加速提高了机动车排放标准。目前,江苏沿江八市全部开始供应无硫国五汽油,油品提升,机动车登记标准也将相应提升。记者获悉,明年初,南京将率先对轻型汽油车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市民购买小轿车做私家车,排放不达标的将不能上牌和进行二手车转让。

  记者了解到,按照南京提出的申请,计划明年元旦起就实施汽车国五排放标准,但目前尚没有获得国务院批准。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青奥前,南京的国五可以率先实现。据悉,国四排放标准和国五排放标准都是根据欧洲执行的欧四和欧五标准制定的,是指机动车生产时,通过提高三元催化效能,让车辆排出的氮氧化物、一氧化碳、颗粒物等污染物更少。国四标准比国三标准污染排放降低了60%,国五标准则比国三标准降低80%以上。

  据悉,目前市面上在售的轻型汽油车,即私家车,出厂时已达国五排放。而南京市所有机动车执行的是国四排放标准,明年,南京将提高轻型汽车上牌标准,从国四排放提高到国五排放。除了本市车辆提高排放标准,明年起,外地低于国四排放的车辆将不得进入南京中心城区。而机动车提高排放标准后,并不会影响现有大部分市民的私家车使用。南京已经明确,全市6.5万辆黄标车要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淘汰,南京大部分2005年以后购入的私家车都达到了国四标准,这些车辆都能正常使用。

  高速封了航班晚了,如何应对?

  镜头1

  航班延误

  禄口机场昨两度关闭,上千旅客滞留

  连续数日的严重雾霾给禄口机场航班运行带来巨大保障压力。昨天上午机场能见度一度只有15米,所有航班均无法起飞,大量航班被取消。12:39,随着ZH9203航班从机场起飞,禄口机场进入大面积航班保障阶段。但由于雾霾影响,截止到昨天下午5:00,禄口机场出港准点率仅为0.93%;进港准点率为5.88%;能见度为150米。而到了昨天下午5:15,禄口机场再次宣布由于能见度太低,跑道关闭,滞留的上千旅客开始陆续被撤回市区。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机场高速又再度关闭。

  -如何应对?

  市民希望尽早发布

  航班取消信息

  昨天,记者接到市民吴先生的电话,称前天准备乘坐川航14:15出发的航班去重庆,但到了机场,得到的消息一直就是“待定”,到了晚上八九点的时候才通知旅客航班被取消,让旅客自行解散。当时由于天色已晚加上浓雾弥漫,不少旅客就在机场座椅上睡了一夜。昨天,记者拨打川航客服始终没接通。“我们希望航空公司提供给我们的信息能再快一些,这样我们好安排其他行程。”

  镜头2

  高速封路

  全省高速特级管制时间刷新记录

  “昨天全省能见度最差的就是南京,高速上能见度不过十米左右,所以高速开通得最晚的也是南京周边。”省高速公路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昨天上午10:30全省高速仍处于全部封闭状态,直到12点30分才全部开通,但由于积压车辆太多,刚刚开通后,南京周边的二桥往宁淮方向、三桥往合肥方向就堵上了。

  省高速公路指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7日下午4点开始,我省高速公路因雾霾开始分级管制,到晚上8点左右,全省高速陆续封闭,一直持续到8日中午10点半才开始解禁,12点半全部开通,刷新了我省近年来高速公路大面积特级管制的时间记录。

  -如何应对?

  恢复通行后,

  二桥4小时内免费14次

  因为积压的车辆太多,高速一解禁引发了大面积拥堵,尤其是南京周边,下午4点左右,南京二桥南往北出城方向,往宁淮高速排队超过了十几公里,而在南京三桥的出城往合肥方向,同样出现了车辆的大量积压。在二桥,从上午11:45恢复通行,到下午3点52分,这短短的4个小时左右时间里,北向南进城方向免费放行2次,南往北出城方向免费放行12次。相对于南京周边糟糕的交通状况,昨天全省其他地方的高速在恢复放行后,通行基本正常。

  南京主城18条公交昨晨暂停运行

  镜头3

  公交停驶

  昨天由于雾霾严重,驾驶员普遍反映“看不到红绿灯”,昨天江宁区东山公交停开了120多条线路。市区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8点前也有10条公交线路停开。江南公交昨天停开线路达到14条。而扬子公交过二桥的玉六、玉葛线、167等也绕行大桥,普遍多花一个小时。记者从南京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出于安全考虑,昨天上午多条公交停运,中山码头的轮渡全部停航,主城暂停了18条线路。

  -如何应对?

  雾霾严重时,

  市民出门一定要赶早

  公交部门提醒,如果今天雾霾严重,公交车将继续绕行,希望旅客提早出门。记者了解到,对于公交暂停,公交当班司机在首发站都会给乘客进行解释,而且绕行线路也都在场站进行张贴。昨天下午,绝大部分公交恢复了运行。(通讯员 余翔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石小磊 王娟)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