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嘉兴建立新型审批制度 全面下放市级审批权

2013年12月09日 09:1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6日下午两点,温克尔曼(上海)乐器有限公司副总应利星来到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了门就直奔业务科。

  不久前,他的公司在桐乡屠甸镇拿了10亩地,11月20日拿到施工许可证,目前已经开始施工了。

  他开玩笑说自己是来找“项目保姆”陈老师,也就是审批中心业务科的陈晓辉,“整个项目都是陈老师全程代办的,而且全免费,原本起码半年以上的审批时间,2个多月就帮我办完了。”

  全程代办只是桐乡行政审批的其中一个创新举措。今年3月,桐乡打造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一路通”阳光模式,在全省率先做到所有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并与模拟审批、全程代办、施工图联审、中介网上超市等创新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审批项目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间提速85%以上。

  今年3月,桐乡打造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一路通”阳光模式,在全省率先做到所有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

  项目全程免费代办

  提供保姆式VIP服务

  今年3月,应利星所在公司的厂房因高速公路建设被拆迁,公司想另觅地方建造厂房,考察之后决定放在桐乡屠甸镇。

  9月4日,应利星拿到了土地证,但要拿到施工许可证,中间得跑很多部门盖很多戳。

  拿着一张“企业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发改、国土、建设、经信、气象、消防、人防办……看着这一大波“扑面而来”的部门,他头脑发胀。“我一看这些部门就眼花,一想到要跑去盖一个个戳就头疼,而且一头雾水,不知道从哪里跑起。”

  “朋友跟我说,要么找个机灵点的下属一个个部门去跑,起码得半年以上;要么找中介代办,但是费用起码得10多万,而且时间效率也不能保证。”应利星说,他第一次自己上审批中心转了转,马上打了退堂鼓。

  机缘巧合,在一个饭局上,应利星从朋友口中得到消息,“找什么中介,找审批中心代办啊,全免费,还快!”

  应利星找到了业务科的陈晓辉了解,因为他的项目投资总额在3000万以上,且属于节能环保的产业,在代办的范围,很快就把项目全部托给了陈晓辉。

  11月20日,应利星就接到了陈晓辉电话,“工程规划许可证弄好了。”

  应利星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不是起码半年的嘛?才两个多月就拿到了,项目可以提早开工建设了!”

  【政策背景】

  今年3月,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正式启动项目代办服务,重点代办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及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业主均可自愿委托、无偿代办,代办内容包括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开工所涉及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

  得益于“一路通”

  审批时间缩减到两个月

  应利星说,他来除了感谢陈晓辉外,主要是来“取经”的,他一个朋友也想在桐乡买地办厂,知道他刚刚得到施工许可证,就向他求助,哪知他是一问三不知。

  陈晓辉是从教育系统抽调过来的,“陈老师”真是实至名归,传授起来也是一套套。

  “提速提效主要得益于‘一路通’阳光审批,把企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环节分别从37个、39个缩短到6个并联环节,审批时间分别缩短了88.3%和87.6%。”陈晓辉介绍说。

  他打比方,在项目前期阶段,及时开展安评、能评、环评等报告编制工作,争取在取得土地的同时,这些也都完成了。

  在项目审批阶段,以应利星的项目为例,一张施工图需要建设局审批、排水和绿化审查、需要人防办、气象、消防等多部门审查,本来个人办的话,需要拿着资料一个个跑,现在只要业主方施工图出齐后,多个部门可以一起联合审查,大大缩短时间。

  “对一些重大项目的话,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也有办法。”陈晓辉说。

  比如项目还没取得土地,审批中心有个“模拟审批”的通道,业主在确定了拟建地块、建设规模等准入条件后,可以进入模拟审批程序,等真正取得土地证,各审批部门将模拟审批转换为正式审批,十天内就能出具正式审批文件。

  【政策背景】

  今年3月,桐乡打造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一路通”阳光模式,在全省率先做到所有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由串联变为并联,并与模拟审批、全程代办、施工图联审、中介网上超市等创新机制实现无缝对接,实现了审批项目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间提速85%以上。

  市级审批权全面下放

  家门口就能办审批

  应利星还从陈晓辉处得到一个好消息,嘉兴很多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了,也就是说,很多审批,不用再跑到嘉兴去办了,桐乡就能办理。

  桐乡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陈政介绍,因为桐乡本来就是经济百强县,拥有100多项审批权,现在又下放了200多项,“层级减少后,‘一路通’的联审范围扩大了,审批时间还能缩短。”

  比如,以前要跑到嘉兴气象局审批的气象防雷审核,以后在桐乡就能办,“之前报告要半个月,桐乡‘一路通’只要2天。”(本报驻嘉兴记者 黄娜)

  “有些是实实在在的放权,比如能评。”陈晓辉说,以前桐乡只能审批每年消耗3000吨标煤的项目,3000~5000吨标煤项目都在嘉兴审批的,可现在5000吨以下标煤项目都能在桐乡审批了。

  以工业企业投资项目为例,减少市级这一个审批层级,光涉及经信委、环保局、气象局、消防支队四个部门的审批环节就能节省4个多月时间。

  【政策背景】

  今年9月30日,《嘉兴市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全面下放市级审批权,减少审批层级,缩短审批链,探索建立市县(市、区)两级扁平化、一体化的新型审批制度。嘉兴594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中,除需保留的44项外,全部下放到县(市、区)。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