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变化和实效

2013年12月09日 11:23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博饼、旅游、买购物卡,领导干部婚丧嫁娶借机敛财等诸多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正在悄然得到转变。

  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正是因为这些变化,当前正在我市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了更多社会大众的认可。市教育实践办统计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市级层面的93个先整先改问题中,已有62个问题反馈了整改情况;全市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04个单位已主动整改的群众反映突出问题447个,正在整改的282个。

  市教育实践办相关负责人说,我市的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注重抓好边学边查边整边改,坚持能改的先改、能做的先做,努力让群众第一时间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市领导带头示范抓整改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市委班子从自身做起,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带头立说立行、立查立改,下大力气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以真抓实改的实际行动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树标杆、作表率。

  市委常委会出台了旨在加强班子建设的《市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从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改进调研、实事求是,马上就办、狠抓落实,转变文风、改进会风,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深化改革、完善机制等6个方面,明确市委常委改进作风的行为规范和具体措施。

  此外,还陆续出台相关制度,采取一系列反对“四风”、联系服务群众的举措。35位市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6个区、37个镇(街)、37个村(社区)和65家重点企业,每人每周至少安排一次下基层,解决机关干部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机关病”;《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执行细则》、《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若干事项的通知》、《改进作风加强效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解决文山会海和工作疲沓、庸懒散奢等突出问题;“十个严禁”、修订规范公务接待标准、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清查或清退办公用房和会员卡等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制止了铺张浪费。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一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18%,市委市政府下发的文件减少19.6%,“三公”经费支出在连续多年零增长的基础上比去年同期下降21.8%。否决党政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9批31人次;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项目审批;清理腾退党政机关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面积2.78万平方米。

  上行下效转作风

  在市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各单位、各级党员干部上行下效、迅速行动,积极推动整改落实。

  市纪委、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监察局对“超标准、超范围使用公车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辆租用行为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所辖镇、街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车辆管理,并对公车私用、租用公车等开展明察暗访,及时纠正、处理发现的问题。

  市接待办针对进一步规范接待的有关意见建议,严格执行内宾接待标准,不安排宴请活动,不上高档菜肴,不上高档酒水、香烟;严肃接待纪律,严格控制陪餐次数和人数;禁止假借公务接待之名,在本市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吃请。

  9月中旬起,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我市相关单位开展了“三难”集中专项整治。市工商局、市规划局等众多单位拆除了门禁系统;市效能办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44个单位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进行跟踪检查,并对48个市直单位审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活动要带给群众实效

  “解决‘四风’问题要与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从群众感受最直观、要求最迫切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房前屋后、厝边邻里的小事实事做起,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市领导多场合对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

  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各部门纷纷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斑马线上车辆不礼让行人”的问题,市公安局开展“机动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交通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斑马线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下降了50%;针对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市教育局在全市公办初中推行新生电脑随机编班,制止变相编“重点班”;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就医难问题,市卫生局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周六上午照常开展门诊服务,正常工作日门诊时间延续到晚上8时;针对“关于东明路中祥大厦夜间路边摆摊烧烤”问题,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现场整治,并采取定点延时工作方法,加强对该地段巡查,及时依法查处违法占道行为。

  市教育实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转入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参加单位要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攻克,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列出详细整改计划,并做好整改的公开和反馈,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本报记者 卢维伟)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