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大气污染来源5大方面 燃煤扬尘等贡献率最高

2013年12月09日 13:5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进入12月以来,包括成都在内的全国很多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都不容乐观,对于大气污染的关注更是成为热点问题。成都大气环境污染的原因是什么?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又有哪些?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我市气象和环保专家。

  据了解,我市特殊的盆地气象特征,导致产生的污染物不容易扩散,我市的大气环境容量“先天不足”。同时,根据成都市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我市的大气污染源来源复杂,燃煤、燃油、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生物质燃烧成为我市大气污染的“元凶”,而在其中,燃煤、扬尘、燃油对我市大气污染直接“贡献率”是最高的。

  成都特殊的盆地气象特征 导致大气环境容量先天不足

  “成都夹在龙门山和龙泉山之间,形成了独特的盆地气候。”成都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徐会明介绍说,成都市地处川西北高原东缘与四川盆地交接地带,龙门山与龙泉山从东北向西南贯穿成都地区,这样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特殊的盆地气象特征,包括风速小、云雾多、湿度大、中性及稳定性天气多、逆温出现频繁且强度高等。“这些均是形成空气流动不畅、阻碍大气污染物扩散、迁移的不利气象条件。”徐会明分析道。

  成都污染物扩散的“先天不足”体现在哪些方面呢?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所长张普从4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具体来看,首先盆地气候最大的一个特征就是静风频率高,风速小,这让污染物极不容易扩散。其次是地处盆地的成都,相对湿度很大,这就造成了悬浮在空气中的颗粒物有吸湿性增长的条件,会加速污染物的聚集;再次是成都的静稳天气比较多,静稳天气下,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稀释,反而会加重空气污染。最后就是成都的逆温天气比较平凡,而且逆温的厚度比较厚,这也是阻碍大气污染扩散的重要原因。

  “所以这些不利的气象条件,让成都和沿海城市相比有着‘先天不足’。”徐会明坦言,比如沿海城市,它们静风频率少,风速很大,这样的气象条件,就非常利于污染物的扩散,所以成都在这方面有着先天不足。

  除了不利的气象条件之外,张普还介绍说,成都市城市建设沿袭全国多数城市呈圆环状向外扩展,导致中心城区人口集中、社会经济活动水平高、污染物排放量大。同时,工业企业由中心城区向外迁移,但是这些工业企业对城区环境的影响还是没有完全消除。

  大气污染物来源复杂 燃煤、扬尘、燃油污染“贡献率”最高

  成都的大气污染源来源有哪些?主要来自于工业生产污染排放、移动源排放、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生活源燃煤(工业排放污染为主要代表)、燃油(机动车排气污染为主要代表)、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生物质燃烧(秸秆燃烧为主要代表)5大方面,而其中燃煤、扬尘、燃油三项的直接“贡献率”最高。张普介绍说,多种大气污染问题是近10年成都的大气污染的一个基本特征,目前,成都的大气污染特征已从煤烟型污染转变成为煤烟、机动车尾气和扬尘混合型污染,同时以PM2.5和臭氧为代表的区域复合型污染突显。

  目前我市高污染燃料占比较重。张普介绍说,“九五”以来,虽然成都市在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城市能源清洁化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燃煤在城市总能源消费中的比例逐年下降;能源绩效提高,单位产值能源消耗大幅下降;但燃煤消费量总体仍呈上升趋势,据统计, 2012年成都市全社会煤炭消费量为895.19万吨标煤,燃煤占全部能源消费的比例仍高达25%以上。“研究表明,燃煤是成都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贡献’了大气中约90%的SO2、约40%的NOx,更是大气颗粒物的主要‘贡献’源之一。”张普介绍说,据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成都市燃煤对PM2.5的综合“贡献”超过35%(包括一次排放和由其排放的气态物质SO2、NOx的二次转化)。

  在移动源排放方面,其中的机动车尾气更是成为重要“杀手”,它就是以机动车排气污染为主要代表的燃油污染。据统计,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呈较快增长态势,多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8%以上。目前,成都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40万辆,预计在未来几年也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据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成都市机动车尾气的“贡献”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对于大气污染的综合直接“贡献率”达到10%左右,其中对PM2.5的综合“贡献率”已达20%。

  “扬尘污染更是不容忽视。”张普介绍说,从成都市扬尘排放分布图中可以看出,中心城区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路网密集,因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不文明施工等原因,扬尘排放量较大;其次则是分布在各区(市)县的建成区及主要干道沿线。据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结果,城市扬尘是PM10和PM2.5重要的来源之一,“贡献率”分别达到25%和20%以上。“因此,扬尘依然是城区大气重要污染来源。”

  “挥发性有机物对城市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突出,它更是造成大气二次污染的生成。”张普介绍说,二次污染是成都市大气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尤其在PM2.5中,二次污染的“贡献”更加显著,包括二次硫酸盐、二次硝酸盐和二次有机碳在内的二次粒子的分担率达到了30%以上。

  除此之外,生物质燃烧就是以秸秆燃烧为主要代表的污染也不容忽视,张普坦言,随着成都市及周边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张,区域内城市连片发展,受大气环流及大气化学的双重作用,城市间大气污染相互影响明显,相邻城市间污染传输影响突出。(记者 李凌翌)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