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4%违反八项规定集中在乡科级 违规用车比例高

2013年12月19日 07: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定期通报、公开透明是非常好的做法。可以看到我们党是在动真格,做法是严肃有力的。这大大提振了全民反腐的信心以及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此次党风、政风建设与以往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重视执行、重视监督、重视处理、及时通报,而且是说到做到,这不只是一阵风而是动真格,是常态化

  □本报记者廉颖婷

  2013年岁末,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成为焦点人物。

  自今年3月起,中纪委陆续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以来,付晓光是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级别最高、处罚最严厉并被直接点名的官员。

  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严重后果,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中央批准,给予付晓光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按程序免去其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作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这亦是中央以反腐败为突破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3年12月初,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后,中纪委公布了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汇总表发现,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是最为突出的问题;其次是公款大吃大喝问题,有333人因此受到党政纪处分。

  94%的问题集中在乡科级

  今年3月、7月、9月、12月,中央纪委先后4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32起典型问题发出通报,并于12月初公布了自2012年12月4日至2013年10月31日,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

  通报及汇总表中所涉及的问题包括违规建楼堂馆所、公款大吃大喝、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婚丧宴请等。

  通报及汇总表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问题17380起,处理1989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675人。

  梳理汇总表不难看出,地厅级查处问题数量远远少于乡科级——217、904、16259,这3个数字分别是地厅级、县处级、乡科级查处问题的数量,乡科级问题数量占到总数的94%。

  如查处公款大吃大喝一项,分别是:地厅级8起、县处级99起、乡科级842起。

  对此,廉政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均表示,由于基层公务员人数众多,占比例高亦属正常。

  “很难说哪一个层级出现问题的概率要高。从权力金字塔的构成来看,基层的比例会大一些,因为80%的公务员是处级以下。当然,也不排除权力监督的一些不足,导致级别越高监督越难的情况发生。”任建明说。

  从查处问题所涉的内容来看,此番党风、政风建设问题的查处可谓事无巨细,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的话说,孔扎得越细越小效果越好。

  如吉林省公主岭市委书记违反规定工作日午餐饮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白河县县委书记违规借用越野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有关责任人受到追究;

  江苏省无锡市无锡新区鸿山街道组织80余名干部赴厦门召开务虚会,参观景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责令参会人员全额承担外出费用;

  中央纪委的第四次通报与以往的几次通报又有不同之处——“指名道姓”。“公开是治理顽疾的重要手段。”竹立家说,这是将反四风、厉行节约最终落到实处,让群众放心、让人民满意。

  竹立家认为,定期通报、公开透明是非常好的做法。可以看到我们党是在动真格,做法是严肃有力的。这大大提振了全民反腐的信心以及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违反公务用车规定比例高

  按照各省区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所列,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问题的数量占据所有问题榜首,为5639起;其次是公款大吃大喝,为949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位居第三,为903起。这三大类问题各个层级人员均有涉及。

  如上海市宝山区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支队长等违规接受宴请和收受礼金,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和行政撤职处分;

  河北省沽源县平定堡镇党委书记兼街道党工委第一书记为其女大办婚宴收取礼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礼金被收缴。

  湖南城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违规购买使用公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车辆予以收缴拍卖;

  尽管中央纪委屡次在节庆期间下发文件,严格要求刹住公款送礼、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但仍有“顶风作案”的行为发生。

  如海南省卫生学校用公款购买月饼券,校长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党委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湖北省赤壁市地税局“两节”期间乱发物资补助,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行政记过处分。

  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用公款给中粮集团领导和有关部门人员送中秋节礼,时任总经理江国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根治顽疾需预算公开透明

  截至10月31日,全国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予党政纪处分的人数为4675人。

  在32起典型问题中,有14名干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或免职;至少10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用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成员兼区水文水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魏文达铺张浪费办比赛及收受礼金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撤职处分。

  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五种,从轻到重依次是: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政纪处分为六种: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竹立家认为,少数公务人员将公共财产牟私利、随意使用的做法,是政治道德非常低下的做法,应该严肃惩处。

  如广东省烟草专卖局违规购买豪华车辆,该局局长、总经理、党组书记户春河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农业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违规使用科研项目经费购买月饼发给职工,该院院长、党组副书记张显良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竹立家说,这一切表明,“公家”的钱绝不能染指、不能动,动了就得丢饭碗。

  通过多年对“三公”经费的研究和观察,竹立家认为,公款吃喝、违反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等行为改起来很难,原因就在于惩处不严,“没打疼”。

  任建明表示,此次党风、政风建设与以往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重视执行、重视监督、重视处理、及时通报,而且是说到做到,这不只是一阵风而是动真格,是常态化。

  “要想根治这些顽疾,需从制度建设上下决心,对公共财产的预算要公开、透明;此外,要管好预算外收入。”竹立家说。

  制图/李晓军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