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社科院发2014年《经济蓝皮书》:告别超高速增长期

2013年12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4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对于2014年的经济走向,社科院预测,GDP将增长7.5%左右,继续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

  中国社科院发布2014年《经济蓝皮书》——

  全年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预期目标已无悬念。

  日前,中国社科院在京发布2014年《经济蓝皮书》,预计今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

  对于2014年的经济走向,社科院预测,GDP将增长7.5%左右,继续处于经济运行的合

  理区间。其中,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际增长19.2%;预计消费实际增长11.6%;物价将温和上涨;进出口将保持近10%的增长率。

  中国经济告别“超高速”增长期

  连续三年,“稳中求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时值岁末,对2013年全年中国GDP的增长,目前学术界预测基本一致,基本保持在7.7%,与上年持平。

  蓝皮书指出,2013年,中国经济出现稳中向好走势,第一季度经济增长7.7%,第二季度增长7.5%,第三季度增长7.8%,全年可实现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7.5%。

  但对于2014年,对具体经济走向的预测,学界还存在一定的分歧。

  《经济蓝皮书》预测GDP增长7.5%,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则估计GDP增长率可达7.7%,中国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是最为乐观的7.8%。而包括国家信息中心等在内的官方智库却提议将经济增速下调至7%。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尽管围绕具体数字设定存在分歧,但有两点共识已经基本形成:一是片面追求经济增速的观念已经被摒弃,二是改革对经济增长是把双刃剑。

  高培勇认为,目前学界看法渐趋一致的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改革。“最为关键的是改革措施何时能够落到实处,究竟最后能不能落到实处。”其认为,一些机构预计明年GDP增长7%的提议旨在与“十二五”规划目标保持一致,迎合目前我国潜在增长率下调的现状,为改革预留出一定空间。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也表示,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中国第二产业已趋饱和,劳动力和资源开始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转移。但中国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远低于制造业,因此这种转移必然导致中国经济整体劳动生产率的下降,由之决定的GDP增速也必然下滑。

  蓝皮书披露的预测结果显示,2011年至2030年,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将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具体而言,增长区间将从7.8%至8.7%下降至5.4%至6.3%。

  李雪松认为,2012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出现了持续多年增长后的首次下降趋势,随着外贸红利和人口红利的逐步减弱,中国经济已告别超高速增长期,进入新的稳中求进、提质增效的中高速增长阶段。

  不过,高层显然已经对此做好了准备,日前,中央组织部明确下发通知,要求地方干部考核不再以GDP论英雄,以及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

  高培勇说,今年以来,尽管经济增速在下滑,社会上时常涌出要求政府采用类如2008年那样扩张性的经济措施,但政府没有那样做,呈现出一种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稳定态势的格局。

  高培勇表示,由于人口红利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中国财政收入增速降低非常正常,且与全球相比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因此,未来的“紧日子”,其实是一种“正常的日子”。

  在谈及与财政问题密切相关的税制问题时,蓝皮书指出,中国现在70%以上的税收均来自间接税,这意味着中国绝大部分税收要作为价格的构成要素,并随价格涨跌而升降。因此,只要现行税制体系不变,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所导致的财税收入下滑就不可避免。

  物价将继续“温和上涨”

  “2013年房地产销量及信息消费增长较快、汽车销售增长平稳,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23.8万亿元,名义增长13.3%,增速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6%,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总体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李雪松表示。

  在CPI(物价指标)方面,社科院蓝皮书预测,2013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6%,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1.6%,投资品价格上涨1.1%,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消费方面,预计2014年消费名义增长13.1%,回落0.2个百分点;实际增长11.3%,,回落0.3个百分点。

  物价方面,2014年预计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涨幅将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2014年物价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8%,投资品价格上涨1.3%,这几个价格的涨幅都将略高于2013年的水平。”李雪松说。

  李雪松表示,“几个关键指标的价格上涨率均与上年基本持平。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长速度,如果把城乡平均起来,跟GDP的增长速度基本同步。”

  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方面,如固定资产投资,社科院预计今年将超过45万亿元,名义增长20.4%,实际增长19.2%。整个投资水平、增长水平与去年差不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对于2014年,社科院预计,2014年投资有小幅回落,固定投资名义增长21%,实际投资增长18.5%,2013年有小幅回落。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表示,明年的投资增速会低于今年,外贸的增速会高于今年,这是国际经济形势的整体情况。国内受到地方债的制约,以及融资成本较高、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会有小幅回落。

  外贸转型升级元年将至

  “2014年应该是中国外贸转型升级的元年。”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表示,今年外贸呈现8%增长的可能性较大,而明年会比今年略微快一点。

  蓝皮书预测,2013年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加8.7%和7.5%,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0.8个和3.2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在2700亿美元左右。2014年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9.1%和8.5%,增速分别提高0.4个和1.0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将达3100亿美元。

  不过,金柏松认为,纵向来看,中国产品的出口溢价, 2011、2012、2013年前半年,都在逐步减少。“这种逐步的下降,如果不调整的话,就有可能进入负值,那么我国的经济将进入举步维艰的增长格局,就会十分不妙。”

  尽管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11月出口增长12.7%,但是整体形势并不乐观。2000年至2008年,我国贸易平均增速23.5%,上世纪90年代是13.5%,上世纪80年代是12.7%。近年来,外贸增速仅为个位数。

  金柏松认为,未来包括2014年,我国外贸发展要逐步转型升级,机电产品、装备制造业、新一代新型产品为主的出口增长的领域。

  此前,中国的外贸主要体现在轻纺产品、机电产品的加工贸易,都是低附加值的产品,在国际产业链分工当中,我国大多是属于低端。这就要求转型升级,增加产品附加价值。

  商务部政研室研究员陈凯杰也认为,我国外贸发展必须围绕形成以技术、品牌、贸易、质量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探索推进新型贸易方式。“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企业,在境外建立自主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蓝皮书显示,虽然东部沿海省份依然是我国进出口的重要支撑力量,但随着对外贸易的持续增长,中西部省份区域进出口贸易增速已高于东部,将成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我国对外贸易的国内区域布局将会逐渐趋于均衡。(本报记者 颜菊阳)

【编辑:李欢】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