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年经济重在"提质控险" "三驾马车"协同着力

2013年12月22日 13:0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经济发展速度换挡,需要全社会在经济行为与心理层面进行调适,这样一种心理调适和政策预期有利于保证经济发展“换挡期”的顺畅性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王仁贵

  实习生焦思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部署,是对经济发展模式深入讨论的结果。会议强调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把主要精力放到调结构和巩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建设上。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学者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相关工作的部署更加具体和细化,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六大任务的部署都是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对各地各部门开展新一年的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是处处体现改革创新的理念。

  三是坚持精准发力,各项工作安排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四是坚持统筹施策,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短期与长远结合,准确把握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和控风险的关系,统筹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的各项手段措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分析指出,这些部署既注重解决显性、短期、总量问题,也勇于面对隐性、长期、结构问题,不怕触碰经济发展中的硬骨头,体现了宏观调控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有机结合。

  追求没有后遗症的速度

  辩证地处理经济增速与质量的关系,是本次会议最大的亮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本刊表示。

  在他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增长的要求与以往不同,过去在六大任务的部署里,首要的是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或是持续健康发展,但这次强调的是保持合理的增长。一方面要强调经济增长对稳定就业和提高居民收入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速度也不能快到会带来后遗症的程度,追求经济速度和质量的平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35年的高速发展阶段,在取得巨大经济成就的同时,生态资源环境的承载力及人口红利都在减弱,经济发展方式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须解决,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付出新的成本,这也是经济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在诸多高速发展“红利”边际效应递减的情况下,增速换挡不可避免。

  她指出,经济发展速度换挡,需要全社会在经济行为与心理层面进行调适。2012年GDP增速降到7.8%,社会公众、企业家和政府都还不大适应。在2013年,社会各个层面都在重新认识和适应经济从高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变,这样一种心理调适和政策预期有利于保证经济发展“换挡期”的顺畅性。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的表述,王军认为,“确实令人耳目一新,但它的提出也绝非偶然”。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就国内而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经济发展进入了增速换挡期、风险凸显期、升级机遇期和转型关键期。这就需要精准拿捏经济增长的速度。

  他认为,速度过快,脆弱的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容易被忽视、得不到提高,不利于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后遗症;而没有一定的速度,调结构、促改革、控风险的前提和基础也将不复存在,甚至就业的实现和社会的稳定都难以保障。

  从这一视角观察,王军指出,未来所需要的发展,是内涵更加丰富的发展,是更加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不仅包括GDP的增长,还应当包括结构调整的推进、民生的改善、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生态环境的保护等等,宏观调控要有助于上述多重目标的实现。

  三驾马车协同着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出口的支撑作用,把拉动增长的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掌控好。”

  王军表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要靠内生动力即消费需求来拉动,这是确保经济自主、持续、平稳发展的基础,不容动摇。但考虑到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阶段,仍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资本形成仍然非常关键。与此同时,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外需对稳定就业、优化结构、消化产能等具有重要支撑,也不能轻言放弃。

  对于“三驾马车”各自作用的理解,牛犁认为,强调消费的基础作用,原因在于消费是终端需求,其在短期内虽不可能大幅上升,也不大会大幅下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稳定,所以是基础性的作用。投资是中间需求,投资的作用十分关键,没有投资,许多经济增长点就难以培育和带动起来。

  至于强调出口的支撑作用,缘于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生产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健全,生产体系非常完备,世界上少有国家能做到这一点。全球化的趋势下,中国还是要融入到全球发展当中去。更进一步看,目前净出口在GDP中的贡献虽然很小,但出口对于经济增长的间接作用是相当大的,其与就业和其他产业都有很强的关联度,所以要重视出口的作用,牛犁指出。

  经济增长要实现三大作用的协力拉动,王军认为需要从“扩消费、稳投资、促出口”这三方面着力。

  一要改善消费条件和消费环境,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并逐步实现均等化,鼓励首次购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继续促进汽车消费,降低部分传统意义上的“奢侈品”关税,培育和创造新的消费领域。

  对于国内消费需求的潜力,陈文玲为本刊分析认为,到2015年中国的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能达到30万亿,2020年可能达到50万亿到60万亿。加上接近4万亿美元的外贸出口,以及接近GDP总量3倍的物流市场流通量,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二要加大公共服务投资,不断激发有效需求、扩大有效供给。宜加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加大节能环保领域的投资,加快保障房建设,选择一些基础薄弱的区域作为下一步国土整治开发的重点。

  三要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努力扩大对外出口,在稳定既有份额的基础上,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完善对外贸易环境,支持企业扩大境外投资。

  主要任务的“进出”考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部署,与往年相比出现明显变化。保障粮食安全、加快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等四项任务在近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均被提及,但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并没有再纳入其中。城镇化未在六大任务中出现,但是专门召开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体现了城镇化在未来发展中的战略位置。

  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上升为第一条任务,受访专家认为,核心内容是“要依靠自己保口粮”。尽管中国实现了粮食十连增,但需求也在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依赖不断增高,压力不断增大。

  由于改革已经贯穿整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所以只是把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单独作为任务之一。在这一任务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重要内容正式提上日程。

  为业界所广泛关注的是,防控债务风险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首次纳入到中央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牛犁分析认为,2013年要防止局部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对2014年,会议更多地强调做好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各项工作。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国家都在寻求化解债务危机,削减财政赤字。而中国近年来的财政赤字却在不断扩大,加上地方平台下的各种隐性担保问题较多,所以中央将此作为一个单独的任务列出来。在具体措施上,一方面规范地方平台借贷,另一方面让地方尝试发债。

  会议强调要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这一工作的推进是建立在中央已从总体上掌握政府负债情况的基础上。2013年7月底开始,审计署展开了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

  将区域协调发展纳入年度经济工作任务,王军认为,主要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过大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各地区重复建设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生产力空间布局与生态环境承载力不协调,支撑区域协调发展的城市群和产业群发展较慢,各地区服务业发展不均衡,各地区发展环境差距仍然较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合作机制仍然缺乏。

  牛犁认为,下一步需要进一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更加重视新的增长极的培育,带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这有一个核心,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以各地发展为基础’,现在经济较为落后的地区都认为自己要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当最低水平都是全国平均水平了,平均水平不就又更高了吗?”牛犁说,协调并不是指每个地方平均发展,也不是全国同步就是协调了,而是要在主体功能定位下,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