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中国外交新意迭出 系列新理念搭建新架构

2013年12月22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2013年,中国外交新意迭出,力度不凡。

  从中国梦到新型大国关系,再到正确义利观,这一年,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中国外交搭建新架构,开辟新空间。

  中国梦

  2012年初冬,北京,国家博物馆。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站在《复兴之路》展厅,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首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梦。

  一年间,中国领导人足迹遍及五大洲,向各国首脑和世界人民阐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中国的发展将惠及世界,首先将惠及邻国;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不是动荡;是机遇,不是威胁。

  ……

  中国梦,有力提升了中国外交影响力和亲和力,增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中国梦与印度梦息息相通,相互契合。

  埃及外长法赫米说,埃及的民族梦想和当前中国提出的中国梦相一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中国梦的实现必将对联合国及国际社会产生深远和积极影响。

  “我们与世界分享中国梦,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说。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赵磊认为,“中国梦是中国对世界的价值贡献。当中国梦被世界认可和分享,也就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尊重得到提高。”

  新型大国关系

  2013年盛夏,美国加利福尼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漫步安纳伯格庄园,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有研究显示,历史上约有15次新兴大国崛起,其中11次与既有大国之间爆发对抗和战争。西方一些学者据此“预言”:随着中国发展,与美国等守成大国之间必然落入对抗的宿命。

  21世纪的今天,全球化延拓深远,和平发展的中国不相信也不认同这个宿命。

  一年间,中国外交力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各大国共同努力,打破所谓的“铁律”。

  中国前驻埃及、黎巴嫩和突尼斯大使安惠侯认为,对比世界历史,中美关系至少有三点不同:所处时代不同、利益更加交融、中国拥有核武器。

  “我们提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表明我们无意与美国对抗,显示了我们和平发展的诚意,也占据了道德制高点。我们的倡议,美国也接受了。”安惠侯说。

  俄罗斯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出访首站。访问中一批“世纪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中俄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新增长点。

  “无论从利益融合的角度,还是从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我们发现合作的面远大于竞争的面,共同的点远超过分歧的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心研究员强晓云说。

  作为多极化世界中的重要一极,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与中国的合作更加务实全面。

  “务实,不只是做买卖,而是把欧盟真正当做伙伴。真正伙伴的关系可以在经贸领域,也可以在人文、政治领域发展。”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说。

  推进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利于大国,福泽世界。

  “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三者相辅相成,为营造人类社会持久和平与和谐共生开出了一剂中国良方。”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蔡亮说。

  正确义利观

  2013年金秋,北京,新中国成立64年来的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此举行。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义利观,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正确义利观的提出,已成为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外交部长王毅说。

  义重于利,义先于利。秉承中国优秀文化和新中国外交传统,正确义利观成为新形势下中国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的重要指针:

  --政治上坚持正义、秉持公道、道义为先,经济上坚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对那些对中国长期友好而自身发展任务艰巨的周边和发展中国家,要更多地考虑到对方利益,必要时舍利取义;

  --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

  行胜于言。一年间,中国接连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辟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

  “这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新兴大国引领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风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于振起说。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展中国家部主任王友明看来,中国与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已形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才能结成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真、实、亲、诚这四个字就是这一新理念最好的诠释。”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阮宗泽说:“在国际上要讲公平正义,这至关重要。我们要在一系列多边舞台更多提出中国方案。”

  所有新理念都源自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它们将国内发展需求与外部世界潮流有机结合,辩证统一,将为中国新时期外交开辟更广阔空间。”赵磊说。(记者 廖雷、崔文毅)

【编辑:刘羡】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