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领衔改革领导小组 将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

2013年12月30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习近平领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专家称将最大限度凝聚各方力量

  中新社记者 魏晞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小组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等。

  对此,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可以最大限度凝聚中国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改革,协调各方,实现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回应各方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期待。

  赵振华:将最大限度凝聚中国各方力量

  “这可以把中国各方面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推进改革。”中央党校教授、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赵振华30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已经从过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转变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全面推进,面更广,难度也更大,可能会遇到一些重大利益关系调整。“这客观上要求中央要有顶层设计,靠单打独斗或某一个领域的改革,恐怕很难奏效,所以要统筹推进,协调各方,既要全面改革,也要重点突破。”

  赵振华表示,由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体现了国家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视,也是顶层设计的重要部分。他认为,这样可以“把成本降到最低,把阻力降到最小,把效果做到最大”。

  王国刚:改革将涉及利益关系大调整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个决定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但他同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对中国而言,是未来几十年中的大事,虽然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勾画出中国改革的蓝图,做了顶层设计,但中国改革过程中的许多问题,还需要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

  “改革,会是一场利益关系的大调整,到现在为止,很多人对利益格局大调整还没有一个非常深刻的认识。”王国刚认为,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央对改革“全面性”的重视,以及改革协调决策机制的建立;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共高层深知改革将要面临的阻力和难度。

  王国刚认为,现在大局已定,但细的工作还很多,其中环环相扣,需要中央一步步安排、协调、决策,才能实现改革的“全面和深化”。

  迟福林:这是中国改革攻坚期的现实需求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习近平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表明中共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认识的清醒和坚定,也表现出主动担当的态度。

  “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现实需求,是突破固化利益格局对改革掣肘的现实需求,更是中国改革攻坚期的现实需求。”

  迟福林认为,首先,中国已经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有利于中国全面推进改革。其次,中国的改革需要突破现有利益格局,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等各方利益主体多元化,已经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最突出障碍,因此,在中央直接领导下的改革领导小组,有利于突破利益固化对深化改革的障碍,这适应了新阶段改革的特点。

  第三,这也是中国改革攻坚期的现实需求。迟福林说,现在距离2020年只有七年时间,要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的60项改革任务,需要强有力的改革领导小组,这有利于改革的攻坚。

  迟福林也表达了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三点期待。

  第一,2014年至2017年是中国改革重要突破的一个关键时期,有些重要改革明年应有务实行动。“今年的改革大家已经寄予极大希望,明年是否能在要素价格市场化、国企改革、市场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值得期待。”

  第二,希望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领导下,中国能够把重要改革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形成具体改革的行动路线。“希望一些重要改革的具体方案能够尽快出台,使得改革不但有顶层设计,也有具体行动路线和方案。”

  第三,希望改革能够调动多方面的积极性,把顶层设计和底层实践结合起来,把多种力量组合起来,尽快形成改革的大氛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