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少慧:不能让激素再荼毒00后

2014年01月15日 09:0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浙江省人大代表李少慧:不能让激素再荼毒00后
李少慧 1980年生 省人大代表

  下午5点,李少慧送完班里最后一个孩子,又重新坐回办公室。

  她的办公桌上,有一大叠等待批改的试卷。“要去参加‘两会’了,刚赶上学校期末考试,我得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完。可不能因为我,影响了孩子们的功课。”李少慧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整理桌上的资料。

  电话铃响起,是婆婆催她回家吃饭。她匆匆说完要晚回家的理由,不忘多问几句女儿一洢的情况,叮嘱婆婆:“她晚上不能吃小麦面包,会消化不了。”

  和李少慧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话题始终没有离开孩子。

  采访快结束时,窗外已一片漆黑。

  李少慧的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打来的是她班上的一位学生。学生忘记了今天布置的作业,李少慧细声细语地说了一遍。还让学生的家长接电话:“孩子最近很有进步……但最近上课,发现他常常犯困,晚上一定要让他休息好。”

  挂完电话,李少慧准备回家。她在包里塞进一沓学生的作业本,顺手带上一本网上买的育儿经。

  她的女儿2岁多,“每天我都会给她听音乐、讲故事,等她睡着以后,我才继续工作。”李少慧说,她坚持不让女儿过早上幼儿园,“孩子不能太累。我认为,在她这个年龄段,适当的家庭教育就足够了。”

  今年两会她关注

  孩子们的安全

  谈起第二次参加省“两会”,李少慧很兴奋。

  这几天,她特地找人定做了一套畲族服饰。“我在网上也买了一套,‘两会’期间,我就准备穿这两套衣服。”李少慧说,她希望把最基层、最幸福的面貌带进“两会”,“我更希望,能从几天的会议中,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幸福。”

  李少慧爱孩子。刚踏上讲台那年,李少慧所接的班成绩普遍较差,大部分学生住在偏远乡村,家长外出打工也顾不上孩子的教育。中午,她牺牲午睡时间,无偿为学生补课;课后,为设计一个满意的教案,她常常工作到深夜;双休,她翻山越岭家访。

  这种没有课间休息,没有课后娱乐的日子不知过了多少天,学生成绩逐渐提高,班级面貌也焕然一新。

  对李少慧来说,在苍南县莒溪小学任教的11年,是她的青春岁月。期间,她得到了诸多荣誉,丈夫也是莒溪小学认识的同事。

  2009年8月,李少慧调入苍南县第三实验小学,这是当地最好的小学之一。在这里,李少慧的教学任务相对轻了,但她对孩子的关心却没少。

  李少慧今年关注两个问题,都和孩子的安全有关。

  “几乎每个学期,我都会碰到女生提早来例假的事。”李少慧说,正因如此,她的办公室抽屉里总是备着几片卫生巾。

  “对于女孩子来说,小学阶段就有例假,有点早熟。”这次,李少慧专门请教过相关专家,得知这跟目前的食品中过多添加激素是有关系的。

  “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食品安全。”李少慧说,这个问题,她准备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来。

  李少慧关注的另一个问题和家乡莒溪有关。2013年夏天,莒溪大峡谷一个14岁的小男孩失踪(本报曾连续报道)。那几天,她每天都会盯着网上关注这件事的新闻报道,还叫熟悉当地地形的老父亲,带着救援队,深入峡谷,帮忙寻找孩子的下落。

  也是从那时开始,李少慧开始对孩子回家路安全问题的调查。“2003年以来,浙江省兴建‘康庄工程’。我的家乡也修了新的村级公路,路面宽度和其他地方一样,都是3.5米。”李少慧说,那里的路,常有大货车来回驶过,对小孩子上学的安全,很有影响。

  这个爱女儿的妈妈,也用她的慈母心通过两会,来关爱更多的孩子。

  去年的两会建议

  1、加大对少数民族集聚地的扶持力度

  苍南县是浙江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有3.1万人口。由于地理、历史原因,少数民族集聚地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少数民族集聚地的资源尚未开发、畲族文化面临消失、少数民族群众受教育的年限短、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

  2、加大对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制约了苍南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小学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只有450元/年,初中阶段生均公用经费只有650元/年;而杭嘉湖等地区每年生均公用经费是800多元。自从2009年实行绩效工资以来,苍南在职教师的工资就没提高过。

  李少慧说,去年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领导一定程度上的重视,但都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解决。(本报通讯员 蔡运近本报记者 王益敏/文 陈海伟/制图)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