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划定90个重点县抓粮食生产

2014年01月23日 14: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嘉宾 任永昌省农业厅厅长

  热点问题

  1、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土地撂荒严重,今后谁来种地?

  2、如何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让农民不仅会低头种地,还能抬头看天?

  3、不少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反映融资困难,如何破解?

  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关键是要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还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适度规模经营。”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省,“三农问题”备受关注。两会期间,类似这样的声音在各代表团分组讨论中,反复提及,尤其是多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

  昨日,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做客华西传媒集群两会会客厅,就代表关心、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结合中央一号文件透露了四川对于中央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

  确权走向何方

  今年进一步推广确权颁证

  华西传媒集群:关于土地确权颁证今年有没有进一步的举动?种粮大户反映的融资难如何破解?

  任永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化农村改革,四川贯彻此文件,首先要做的是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颁证,这也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基础。

  四川作为全国两个全面试点确权颁证的省之一,目前成都已经全部实现了确权。除成都外,截至去年年底,四川还有112个县全面开始了确权颁证工作。今年确权颁证工作将进一步推进,为农民定地定权定心。

  对于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主反映融资困难的问题,这也是全国性的问题。为破解此难题,去年年底,省农业厅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在全省9市13个县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今年试点范围肯定还要扩容。

  未来谁来产粮

  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

  华西传媒集群:两会期间,来自基层的代表纷纷反映,农村土地撂荒严重,考虑到未来一部分农民转化为市民,未来谁来种地?

  任永昌:伴随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和农民择业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土地撂荒这个问题确实存在。未来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肯定要发生变化。要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关键是要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即在现行家庭承包经营制度下,培育经营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主要包括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这个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四川整个农村工作的重点。

  此外,还要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适度规模经营。以种粮大户为例,去年全省12000户获得省一级财政补贴,金额达到千万元,这还不包括地方财政。

  粮食安全咋保

  划定90个重点县抓粮食生产

  华西传媒集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强调,十几亿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四川如何保障粮食安全的?

  任永昌:就四川来说,目前口粮完全可以自给。未来要牢牢端住饭碗,就必须采取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单产,大力开展粮食高产高效创建等举措,保证粮食安全。

  目前,四川已经划分了粮食生产的功能区,确定了90个重点县发展粮食生产,重点抓粮食安全,鼓励其他区县发展粮食生产。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建设方面,目前四川走在全国前列。今年要做好第二批全省确定的60个重点县培育,国家级7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

  大力推进“千斤粮万元钱”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种植模式、科技创新和全产业链打造,建成达到亩产千斤粮万元钱或吨粮五千元目标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

  进一步推广万亩亿元示范区建设,争取到2015年建成1000个试点,引领全省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此外,今年还要重点抓“舌尖上”的安全,从标准化生产,源头控制、追溯,农产品产地准出、质量追溯等三方面保卫老百姓的餐桌。

  价格风险咋避

  生猪或纳入国家目标价格试点

  华西传媒集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个很大的亮点:首次提出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对此我省有没有相应的举措?

  任永昌: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是指在市场价格过高时补贴低收入消费者,在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按差价补贴生产者。以生猪为例,目标价格是12元,而市场价格是11.5元,那少的这5毛钱将由政府出钱补贴给农户或者业主。反之,则补贴消费者。

  这项探索也是不断跟国际接轨。目前国家层面上,新疆的棉花、东北的大豆等正进入试点。四川也在向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积极申请,争取四川的生猪、油菜作为目标价格的试点省份。

  未来这项制度将逐步扩散到蔬菜品种。这也表明,以后有政府兜底,从事农业基本是零风险。(记者 张想玲)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