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毅:解决叙问题刻不容缓 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暴

2014年01月23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网站今日刊发外交部长王毅在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上的发言。王毅表示,解决叙利亚问题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暴,为和谈创造必要环境。同时,叙利亚各方应该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全文如下:

  潘基文秘书长、各位同事:

  今天,全世界都聚焦蒙特勒。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一座里程碑,为和平解决争端又增加一个新鲜的例子。

  今天,应该成为叙利亚历史的新起点。我们共同期待叙利亚走向新生,成为国际大家庭中稳定、繁荣、有尊严的一员。

  纵观人类历史长河,只要抱有真诚的愿望,只要采取实际行动,再大的冲突都能消弭,再深的仇恨都能化解,更何况本来就是手足兄弟的叙利亚人民。“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是中国文化蕴含的精神,也是我们对叙利亚人民的美好祝福。

  从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叙利亚各方必须求同存异,有取有予。固守立场,只会山穷水尽;互谅互让,才能柳暗花明。

  解决叙利亚问题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停火止暴,为和谈创造必要环境。同时,叙利亚各方应该拿出政治意愿,做出政治决断,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借鉴其他有益经验,在各方诉求之间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兼顾各方利益的“中间道路”。

  借鉴有益经验,就是要参考其他国家化解内部冲突的成功做法,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在相互认可基础上,建立具有完全行政权力的过渡管理机构。应该稳步推进谈判,先就谈判原则和框架达成一致,同时在各方争议较小的议题上实现早期收获。日内瓦会议是一个持续的进程,应确定清晰明确的后续机制,也应成为一个开放的平台,推动所有致力于政治解决的叙利亚各个派别参与其中。

  符合自身国情,就是要尊重叙利亚人民实现变革的诉求,同时确保政治过渡进程的平稳有序,保持叙利亚国家机构的相对延续性和有效性。要认识到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恢复稳定和秩序才是人心所向。要尊重叙利亚人民维护统一的愿望,防止国家出现分裂。要重视叙利亚稳定对中东和平与安全的重要作用,包括防止恐怖和极端主义进一步蔓延。

  兼顾各方利益,就是要确保政治进程的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使各方意见得到充分公平的反映。要充分考虑叙利亚人口结构以及政治现实的多元性质,平衡各民族、宗教和派别间的利益,特别是要切实维护少数族群、难民和妇女的权益。要平行推进政治过渡与全国和解,防止出现基于族群、宗教和派别的任何歧视、煽动或者报复性行为。

  国际社会应为叙利亚双方找到这条“中间道路”提供建设性帮助,充分发挥联合国斡旋调解的主渠道作用,包括提出有利于推进和解的建议,但不应从外部强加政治解决方案。

  叙利亚各方坐到谈判桌前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这一机会,坚持不懈地谈下去。谈判肯定会有艰难曲折,因此信心、耐心和恒心不可或缺,相互妥协、相互谅解、相向而行极为重要。

  各位同事,

  中国是为和平而来,为和解而来。我们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始终推动政治解决,始终采取公正平衡的立场,不会偏袒任何特定的一方。对叙利亚各方普遍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对符合叙利亚人民愿望的解决问题设想,中方都会尊重和支持。

  为倡导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中方提出应履行“五个坚持”:一是坚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坚持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国家的未来;三是坚持推进包容性政治过渡进程;四是坚持实现全国和解和团结;五是坚持开展人道救援。

  为实践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工作。此时此刻,中国军舰正在地中海执行相关护航任务,落实联合国和禁化武组织的决定。

  为缓解叙利亚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我们已向叙利亚和周边国家提供了人道援助,并将追加提供医用物资等新的人道援助。我们敦促叙利亚各方落实安理会要求,全力配合联合国等相关机构的人道救援工作,提供安全、不受阻碍的准入。同时,我们反对将人道主义问题政治化和军事化。

  各位同事,

  今天的会议只是“长征”的起点,未来的征程艰难而漫长。但只要各方都本着求同存异、携手前行的精神,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就一定能够开启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大门。

  谢谢!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