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中国经济回望:改革举措频出 坚持市场化方向

2014年01月23日 20: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改革迈出新步伐——2013年中国经济回望之三

  1月13日,民营企业盈济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工商局自贸区分局注册成功。从交齐材料到办成企业,以前一般要一个月,现在只需要几天时间。“门槛低了,效率高了,管制少了。”公司副总经理周丽珺告诉记者。

  从一个月到几天,由行政回归市场,改革的力量,在2013年进一步喷薄而出。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只是去年以来我国推进各项改革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一年,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迈出新的前进步伐,书写出新的历史篇章。

  以改革闯关过隘,吹响全面深化改革号角

  在中国改革的历史纪年中,2013年注定成为一个特殊的年份,被历史所铭刻。

  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中国经济,此时正行至一个关键路口: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市场体系仍不完善、内生动力有待增强、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等突出问题日益彰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虽然初步建立,但地域间、行业间仍存在不少壁垒;商品价格虽然实现了主要由市场决定,但要素价格市场化仍然滞后……这些问题构成了发展道路上的一个个关隘,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破解。

  “经济体制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制约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顽瘴固疾亟须破除。”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聂高民说。

  尤为紧迫的是,去年年初后我国经济增速出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下滑,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怎样在这样一个特定背景下继续深化改革,备受海内外瞩目。

  闯关,迫在眉睫;改革,时不我待--进一步深化改革,成为13亿中华儿女的热盼与共识。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路线图、时间表等,对推动新一轮改革做出系统部署。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看来,2013年是中国改革征程新的里程碑,标志着改革事业翻开新篇章,迈出新步伐。

  “2013年是中国第二次改革的起步年,必将对未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改革产生深远影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去年11月报道说,中国的改革号角已在2013年吹响,将深刻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

  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改革事业加速推进

  对去年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进行盘点可以发现,这些措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

  7月20日起,国家放开除个人房贷以外的贷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关键一步,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减低企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8月1日起,国家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年减税近300亿元。同日,国家还扩大了营改增试点范围,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1200亿元。

  6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汇报,研究部署有效落实引导民间投资激发活力健康发展的措施。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改革开放深度与广度由此提升到崭新水平。

  这些改革举措,均凸显出三中全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精神内核。

  “去年的改革举措中,无论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提速,垄断行业改革中的新突破,还是简政放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尽管发生在不同领域,但市场化指向十分明显。”G20与新兴国家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其佐认为。

  事实上,新一届政府组成后首先着手的一件大事,就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统计显示,国务院已取消下放334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成为深化改革的“马前卒”,也成为市场化指向的“冲锋号”。

  改革,激发了市场经济活力,也为经济的企稳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为例,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认缴登记制,大大降低了开办公司的“门槛”,激发了社会创业积极性,改革试点地区市场主体均呈现“井喷”式增长。在深圳市,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130%,其中私营企业增长势头最猛。

  “去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增速连续下滑,国外唱衰中国经济的声音再起,市场一度弥漫悲观气息。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寓改革于调控中,坚持没有出台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顶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坚定推动市场化改革,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终于使得中国经济在三季度出现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发展目标得到了较好的完成。”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评论道。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2014年是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的“起步之年”,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发力之年”,各界人士对推进改革充满了期待。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统筹兼顾、科学实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坚定不移朝着全面深化改革目标前进。

  “2014年是全面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改革将成为经济工作的最大主题,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目前已经着手实行的各项改革在2014年必然加速进行。”王军认为。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要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质的飞跃,关键在于用改革的办法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经济主体自主产生转型升级的需求和动力,下一步改革将在要素市场、财税、科技、投融资、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关键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各领域改革中,金融领域改革很可能会有显著的推进,自然资源等重要价格改革也将铺开,财政和土地等领域改革将逐步推进。”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测。

  观察人士认为,当前改革的深刻性、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一方面,受利益格局制约,改革日益驶入深水区和攻坚期;与此同时,经济领域中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地方债务影子银行风险,也进一步加剧了推进改革的难度。

  “去年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但也要看到,下一步改革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形势,今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要抓紧细化、逐条落实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强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生动力。”聂高民说。

  改革,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的时代命题;改革,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国的改革事业必将创造新的奇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记者王宇、安蓓)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