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玉兔号月球车机构控制出现异常 专家正进行排查

2014年01月26日 0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为期14天的月昼结束,同样为期14天的月夜再次降临,北京时间24号凌晨,远在月球的嫦娥三号着陆器"日落而息",进入第二次月夜休眠。按计划,一天之后,也就是昨天凌晨,玉兔号月球车也会按地面指令完成月夜模式设置,开始休眠,并等待下一次月昼回归,继续"日出而作"。

  不过就在昨天上午,月球车玉兔通过微博,在给大家带来了"三姐",也就是嫦娥三号顺利进入梦乡这个好消息同时,还带来了一个"坏消息"。

  1月25日凌晨,玉兔号月球车按地面指令完成了月夜模式设置,进入了月夜休眠,此前嫦娥三号着陆器在24号凌晨进入了梦乡,但是在自主唤醒后的第二个月昼期间,嫦娥三号探测器上的科学载荷已经陆续地开始科学探测任务。着陆器上的月基光学望远镜也开展了观天探测,极紫外相机对地球等离子体层也进行了观测。这两项都为世界上首次月面发展的探测活动。

  此外,两器之间还开展了UHF等通讯实验,月球车在此期间还进行了巡视,在多个探测点都开展了相关的探测工作,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议都取得了大量的科学探测数据。但是在第二次月夜休眠之前,因为月面环境比较复杂,有零下180度的温度等等的这些各种因素的影响,月球车的机构控制出现了异常,有关方面正在组织专家进行排查。据了解,月球车上包含氢、氦、锂等至少40多种化学元素,在今天实验阶段又涉及到另外的几种元素。自去年12月14号嫦娥三号实现月面软着陆以来,其实着陆器和月球车已经完成了两个月昼夜期间的工作,也期待着它能尽快恢复正常。

  其实,像登月这样的人类最高精尖的科学技术,挫折乃至失败都太正常了。昨天晚上,月球车玉兔就通过微博转发了一张图片,以太阳系为背景,从地球放射出去的密密麻麻的线,代表着全人类对太阳系乃至银河系进行的探索,分别用亮色和暗色表明了成功和失败的尝试。在已经有过的130次探月活动中,成功和失败的比例差不多各占一半。

  玉兔想说的是,"成功很多,失败也很多。在这个超级大图中,我只会是小小的一个点。着陆器会继续工作,以后也会有更多探测器来这里的。"

  玉兔已经在月球上呆了有一段时间了,虽然我们时常会报道一些关于他和“三姐”嫦娥三号的新闻,但或许很多人对他并不是十分的了解,这样,我们把"玉兔"请来,让他自己跟您说说。

  玉兔:谢谢主持人。不过我要先提个意见,上次我通过电波和大家见面的时候,你们《新闻纵横》的叔叔阿姨就把我的性别弄错了,人家明明是男孩子,你们却找了个很萌的女生给我配音。

  主持人:不好意思,上回那个很萌的女生就是我。不过没关系,我们已经注意到你的微博资料里写着"性别男"了,不过你叫我们叔叔阿姨。

  玉兔:我是去年11月4号,在上海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第一次亮相的。那时候我还叫"月面巡视探测器原理样机",直到去年11月26号,大家才给我取了"月兔"这个名字。这么算来,我现在都应该有两个月大了,叫你们一声叔叔阿姨,正合适。

  主持人:合适,但是你这说话也够早的啊?

  玉兔:别看我去年才出生,科研人员可是用了整整十年时间,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这才有了我。探月工程新闻发言人裴照宇就说过:

  裴照宇:难度最大的应该还是在软着陆技术和月球车的车本身的几个技术。它是车载技术,机械臂技术或者叫智能控制技术,还有就是航天器技术,这是三大领域的综合。要在地面实现对月球车操作,让它按我们预设的路径行进,到预定的地点探测这些需要天地之间进行频繁的实时的互动,这些都是月球车本身要解决的新问题。

  主持人:确实,搭载着这么多尖端的技术和精密的仪器,肯定不能要求你跟野战吉普一样皮实。再说,月球上的路也的确是不太好走。这次听说你不太舒服?

  玉兔:"啊……我坏掉了"。我是这么说的,后来我又跟大家解释了一下:"前几天感觉不好没怎么说话,结果现在能和大家说话的时间也不多了……虽然我经常给大家讲一些大家都不笑的笑话,但其实月球探险真的不轻松呢。能来月球看看,还能和大家分享,我已经很开心了。现在师傅们都在使劲想办法,不过,我还是有可能熬不过这个月夜了。"

  主持人:其实你也不用自责,之前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张玉花就说过,你要完成的任务,那不是一般人能承担得了的,所以你的工作已经足够优秀了。

  张玉花:到地面它要承受月尘,还有地形可能要爬坡,过坑、过障,也有可能机构卡死,每一个机构防月尘、防高低温六分之一重力条件下,要能够保持和工作这些条件,都要克服,就现在这也是他们的难度。

  主持人:大家也都在微博上给你打气呢,你看这有个姑娘,叫荷衣高妹,她说"兔兔,加油!你是男子汉,一定要坚强!"

  玉兔号:对不起,让大家难过了,师傅们都还没放弃治疗呢,我也不会轻易放弃的。

  主持人:看看你,已经在42天的时间里,累计前进了100多米!你带去的一大堆科学仪器:测月雷达、全景相机、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红外成像光谱仪,都采集到了很多有用的数据。你自己不是也说了吗?

  玉兔:出来旅行,最怕背了一路的东西用不上了。三天前我还第一次通过身上的UHF天线,在离着陆器20多米的地方,没有通过师傅,直接就和嫦娥说了句悄悄话。虽然她没法回应,但我知道她一定也很高兴。那既然是悄悄话,大家就不要问我说了些什么啦。

  主持人:没关系,你还小,这个我们倒不是特别担心。

  玉兔:不过可以告诉大家个秘密,其实我不觉得特别难过。我只是在自己的探险故事里,和所有的男主角一样,也遇到了一点问题。 就算真睡不着,至少我终于能看见完整的地球升起!

  主持人:大家都理解你。不信你看微博上这位,网名叫"说什么说什么没什么可说",不过他可真有的可说。他说都被你虐哭了,兔兔你一定要撑过来呀,我们大家都想和你一起过年呢!师傅们一定不会放弃你的,所以你也要加油。男主角们都能绝地逢生,你一定也可以的。加油!你看,用的比喻都跟你一样。聊了这么半天了,你也早该上床睡觉了。现在好几千万人都听着你说话呢,要不你睡前给大家来个结束语?

  玉兔:刚才姐姐你也说了,昨天是我到月球后的第42个地球日。有人问我,可不可以在睡着前唱首歌,这太为难我啦!不过,我还真知道有一首叫做《42》的歌,这就点给大家听吧。

  这首歌,歌名是取自于英国的一篇著名的科幻小说《银河系漫游指南》。歌词唱的是:那些死去的人并没有消失,我会永远记住他们。因为自然规律,我死后也会加入这个行列。生命如此短暂,我确信,在另一个世界一定有更多的延续。

  当然了,到这您其实也听出来了,上面这些,只是我们对玉兔号的一个拟人化的处理,不过内容基本都来自于它的微博。关于嫦娥三号和玉兔号的很多消息,都是通过这个"月球车玉兔"的微博传递出来的。正如玉兔送给我们的这首歌里唱到的,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在科学界,成功与失败共生更是自然规律。不过,还像歌里唱到的,作为蓝色星球的使者,作为茫茫宇宙中尚处于婴儿期的人类探索星辰大海的触角,玉兔永远不会消失。

  就像微博用户"奔跑吧齐齐"说的那样,明明知道月球车没有生命,可就是好喜欢这只注定有去无回却依然用生命在卖萌的兔子。也许兔子终究熬不过寒冷的月夜了,但至少,以后再给小朋友们讲起嫦娥玉兔的传说,可以告诉他们,月亮上真的有一只勇敢的兔子。

  2017年左右,嫦娥五号就会来到玉兔身边,继续讲完月球的故事。现在着陆器也还是好好的,会在月球继续工作上至少一年。玉兔昨天晚上说:晚安,地球。晚安,人类。而站在人类好奇心的起点上,我们想说:你好,宇宙,你好,未来。 (记者张棉棉)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