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暗访长沙机关办公楼禁烟效果:个别干部照抽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6日 09:32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中央禁烟新规下发后不久,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办公场所里设立了无烟区,并要求保安对进入服务中心的吸烟者进行劝阻。

  1月21日下午2点半,甘持真走进长沙市政府二办公楼。她习惯性地扫了一眼,大门入口处竖立着的严禁吸烟的提示牌、电梯前的灭烟沙盘里没有烟蒂、过道里没有人吸烟……

  甘持真在卫生系统工作30多年,7年前调任市爱卫办综合处处长,禁烟一直是她的工作重点。虽然以前国家出台了相关法规和部门规章,在公众场所禁烟,但近一个月来的变化最为明显。

  甘持真认为, 这和“史上最严”领导干部禁烟新规有关。2013年末,中办、国办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各级领导干部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等五项要求。 这不仅是我国公共场所控烟进程中的有力信号,更是改进干部工作作风、防范贪腐浪费的具体体现,吸烟这种“普遍礼仪”有望得到根本性扭转。

  最严禁烟令下,长沙各机关单位做得怎么样?近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暗访。

  暗访

  大多数单位严格执行

  个别干部照抽不误

  地点一:车管所办证大厅内

  时间:1月20日上午10点20分

  情况:无人吸烟

  办证大厅的墙壁上多处张贴有禁止抽烟的标志,大厅里几十名等候办理业务的市民没有一个抽烟。走出大厅后,记者发现大厅外的机动车停车场虽然车来车往,但来往的行人也没有抽烟。

  地点二:市政府二办公楼会议室

  时间:1月20日上午11点

  情况:没有烟灰缸

  上午11点,记者来到市政府第二办公楼,在一楼入口处看到了醒目的禁烟标志。记者走访了二办多个楼层的会议室,发现这些会议室都没有烟灰缸,大楼的过道和男厕所里也没有烟蒂。

  地点三:市政府一办公楼

  时间:1月20日上午11点半

  情况:6楼有人抽烟

  一名40岁的男子拿着根香烟走到6楼中间的电梯处,完全不在意旁边墙上有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记者走遍了6楼,发现6楼有一间办公室的办公桌上摆着烟灰缸,里面三个男子一边交谈一边抽烟。几分钟后,其中一人从办公室出来到隔壁办公室时,手上也拿着香烟。

  地点四:市政府机关食堂

  时间:1月20日中午12时

  情况:有人吃完饭后到食堂外面抽烟

  中午12时,大批机关工作人员前往市政府机关食堂就餐。记者在一楼食堂和二楼餐厅,都没有看到人吸烟。12点30分,两名年轻工作人员吃饭午餐后,走到食堂外的马路上,从口袋里摸出香烟点上。记者上前询问是否知道禁烟令,他们回答说:“我知道这个禁烟令。食堂人多,抽烟肯定不合适,但我烟瘾大,只好吃完再出来抽。”

  行动

  最严“禁烟令”发威,“老烟枪”被迫转移阵地

  虽然市政府个别干部仍然在办公室抽烟,但和以前相比,机关禁烟的情况已大有改观。

  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宣传禁烟,是长沙市爱卫办的一项日常工作。经过前几年的努力,市政府办公楼和楼内办公室几年前都张贴了禁烟标志,不少单位还出台了相关制度。但少数单位和“烟枪干部”依然排斥禁烟,办公室里仍摆着烟灰缸。有的单位开小会时,会议室里烟雾缭绕,不抽烟的人也被动吸了二手烟。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禁烟新规后,湖南省和长沙市召开的多个重要会议,都认真贯彻了这一新规。

  2013年12月30日上午,湖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现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专门提到了中央下发的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要求参会的全体人员严格遵守。

  2014年1月2日上午,长沙市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市会议中心举行。11时许散会后,参会者从大楼鱼贯而出。上午开会时没有人抽烟,清理会场的服务员在会议室内没有发现烟蒂,只在会场过道的两个垃圾桶里发现几个烟头,这些是几个与会人员中途出来抽烟后留下的。

  1月6日,是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报到的日子。这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的房间没有摆放香烟。市政协委员们报到时,没有人派烟闲聊,大家忙着提交提案,或聊着民生热点。带头禁烟禁酒,成了不少领导干部与会时谈论的话题。

  中央出台禁烟新规后,市爱卫办综合处处长甘持真和同事参加的各类市直机关工作会议上,很少看见领导干部在会场上吞云吐雾。机关里不少“老烟枪”也按上级要求,把办公室里的烟灰缸撤走了。

  在市政府上班的一名科级干部以前“一天两包烟”,是著名的“老烟枪”。去年年末禁烟新规刚出台的那几天,很多人给他打电话,上级叮嘱他在机关里不要抽烟,同事们有的劝他注意。他称自己暂时还戒不掉,只能上班憋着,回家抽:“万一抽烟被来机关办事群众拍下来传到网上,要出洋相、受批评,为了一根烟不值得。”

  40家无烟单位机关仅占一成,“无烟机关”将大幅扩容

  党政机关一直是禁烟的重点和难点。长沙市爱卫办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评选了20家无烟单位,大多数是医院和学校,机关单位只有4家。其中, 省直机关只有省人防办入选,市直机关至今没有一家。

  甘持真认为,禁烟难主要原因在于法律不完善。长沙目前执行的是1997年出台的公共场所禁烟通告,其中对于禁烟难度较大的“工作场所”没有涉及,且没有明确执法主体,实施多年并未起到应有的作用。2003年,中国签署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按约定中国应于2011年实现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等100%禁烟。在此期间,卫生部和部分城市也出台相关法规和行政规章,规定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处罚违法吸烟者,但因未规定具体处罚额度,导致处罚难以执行。

  虽然现在机关禁烟工作面临不少困难,但市爱卫办的工作人员普遍感觉,近两年机关禁烟的氛围明显好多了。前些年有的单位领导谈起禁烟就很反感,现在都能积极配合,按要求撤掉办公室和会议室里的烟灰缸。

  中央去年末出台禁烟新规后,国家卫计委、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于今年1月21日联合发出倡议,号召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树立国家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中央在禁烟问题上密集发声,让甘持真觉得开展禁烟工作将更加顺利。

  目前,省内很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已经根据中央要求和无烟单位的标准,督促单位职工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严禁用公款购买香烟,在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撤除了烟灰缸。“虽然有些机关禁烟工作还不完善,但大多数都在努力,相信‘无烟机关’将大幅扩容。”甘持真说。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