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阳:力争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

2014年01月26日 10:56 来源:贵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贵阳未来交通建设与发展,今年贵阳市两会中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4年,实施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启动1.5环道路建设;打通南横街、窄口滩桥等断头路,启动汤巴关路等连接线建设;启动将军山、黑石头等公交停保场建设;完成1条快速公交线路(BRT)前期设计工作……

  根据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规划方案:贵阳将从交通需求控制入手,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包括轨道交通建设、BRT建设、公交枢纽场站建设等,形成多种交通方式快捷换乘的城市公共交通立体网络,力争至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

  未来,公共交通网络如何构建,城市交通格局会有何新变化……这些问题引起了“两会”上的代表、委员以及会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1.5环

  是一条“快速通道”

  贵阳市规划在1环、2环之间构建围绕老城区的快速环线1.5环,目的就是可以有效转移和分流老城区车流。据贵阳市规划部门负责人介绍,1.5环由原东二环(已建)-朝阳洞路(部分已建)-贵黄路(改建) -黔春大道(新建)-南垭路(新建)构成。根据初步的规划设计,1.5环全长29公里,其中,已建道路15.3公里,改建道路3.3公里,新建道路10.4公里。1.5环规划红线宽度40米,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

  未来,1.5环全线将采用互通式立交建设,与周边路网互联互通。“初步设计1.5环全线设置19座立交,其中建成的有4座,改建7座、新建8座。具体怎么实施建设还需要根据城市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该负责人解释,环线建设会对立交进行优化组合,既要保证环线与射线的互联互通,又要让立交匝道换向的距离适宜。

  BRT

  增加市民出行的方式

  BRT系统就是快速公交系统,是介于轻轨与常规公交之间的一种新型地面交通运营系统。用一个简单的比方来说,它就像是一个搬到地面上的地铁,通常是把一条路两条车道专门封闭起来,只供公交车来回运行,接近于轨道交通的模式。

  据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考虑在贵阳规划建设BRT快速公交系统,是为增加更多的出行方式供市民选择。因为目前贵阳的城市公共交通,在快速、舒适、高效、选择等方面存在不足,公共交通分担率低,这是造成购买小汽车人群增多的主要一个因素。

  根据中心城区畅通工程二期规划方案,到2018年,贵阳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要达到40%,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0%以下。也就是说,100个人中,约有40个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40个人选择步行等慢行方式,20个人选择小客车出行。

  贵阳市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城市公共交通发达了、方便了、舒适了、快捷了,我相信,部分市民就会改变想法,放弃购买小汽车,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贵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钮力卿:

  BRT+轨道提高分担率

  “未来五年,贵阳将修建4至5条BRT通道,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打造‘公交都市’”。谈到BRT的建设,钮力卿说,短期内,BRT在提高贵阳公共交通分担率的方面成效不会十分显著,但若轨道交通投入运营,二者互相搭配补充,那对公共交通的分担就会非常大了。

  初步规划,贵阳中心城区BRT快速公交系统由一条快速环线和四条连接外围重要客运走廊的射线组成,一共五条线路,总长度116公里。BRT系统是在1.5环建成后依托建设,一条环线,是在1.5环上行驶,覆盖城市东、南、西、北,可与轨道1、2号线及普通公交进行换乘。

  另外,还计划建设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四条射线。

  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刘兆丰:

  BRT是缓堵的治本之策

  “想让市民得到出行的便利,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就必须先发展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私家车绝对称不上是‘公共’。”刘兆丰委员举例,比如香港这样的城市,密度超过贵阳,但交通却很畅通,原因就在于他们有BRT。

  他认为,BRT是缓堵的治本之策,希望能尽快开工建设。

  谈到要建设1.5环时,他说,贵阳市新建1.5环既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方法,也是缓解老城拥堵的重要方式之一。“但在建设1.5环的过程中要避免一边疏,一边在沿线做一些高密度的开发。”

  王远志:

  1.5环应串起新旧城区

  “现在连观山湖区都开始堵车了,自己每天开车往返老城和新城,太累了。”家住观山湖区王远志深有体会的说,金阳和老城之间的公交班次太少,最长曾等了1个多小时,如果未来能实现公交先行,相信会很多市民都愿意乘公交。

  在谈到1.5环时,他表示,特别希望1.5环能够串起新旧城区的交通,让居住在新城需要返回老城上班的市民,出行更便利。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