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驻外领事官送春节祝福:“最好咱们别见面”

2014年01月28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每年除夕,中国驻外使领馆向祖国人民拜年送祝福已成为春晚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然而,对打算春节期间出国旅游的朋友,一位中国领事官的祝福却是:“最好咱们别见面。”

  因为要与领事官员见面,就意味着您可能在境外“摊上事儿”了,通常是安全与合法权益在当地受到侵害。

  五花八门的领保案件

  据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介绍,2013年,每一位中国驻外使领馆领事官员要服务超过20万人次出境的中国公民,这个数字是美国领事官服务对象数量的35倍。而且,他们每天面临的考验可谓五花八门:

  有一家三口春节期间在欧洲旅行遭遇假警察,5000欧元现金全被骗走,心急如焚地向使领馆求助;有一位中国公民在机场失踪,但信息显示“已出境,未登机”,领事官员不得不扮演神探夏洛克,跑遍机场、收容所,找出他的下落;一个女孩被蛇头带到国外,不幸染病,急需证件回国治疗;甚至有人在出国期间,国内的房子被亲属霸占了,也去使领馆求助……

  2013年,中国内地居民年出境人数达到9818.7万人次,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出境旅游客源国。

  随着越来越多国人踏出国门,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险几率不断攀升,中国驻外使领馆要处理的重大突发和日常领保案件也出现“井喷式”爆发。近年来,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和驻外使领馆每年处理各类领保案件近4万起。

  预防是最好的领事保护

  外交部领保中心的分析显示,虽然各类安全事件的不可测因素增多,但如果中国游客在行前做足功课,有一半以上的事故可以避免。

  一个类似美国大片《幸福终点站》的案例令中国驻圣彼得堡领事官胡滨印象深刻。由于行前未能仔细核对签证有效期,一对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夫妇因为签证过期差点被困在俄罗斯。在胡滨的协助下,这对夫妇经历了惊心动魄的3小时,终于在飞机起飞前5分钟,登上返程的航班。

  近年来,外交部也做了一些预防性领保工作:比如向出境公民发送安全提醒短信,告知当地的主要安全风险和中国驻该国使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电话。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有一部领事保护值班手机,由使馆外交官轮流接听。这部24小时待机的小手机,成为寄托国内无数家庭希望的“热线电话”。

  2012年的一天,当地民航一架飞机失事,有6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当天夜里,负责值班手机的外交官老康接了100多个电话,当他给出一句句“他不在遇难者名单中”的明确答复时,电话那边传来的是一次次如释重负的喜悦和感谢之声。

  去年9月开始,安全提醒短信还增加了文明出游内容。此前,媒体曝光的一些出境游客不文明行为,比如法国卢浮宫泡脚、埃及神庙刻字等,不仅引起广泛关注,而且可能在当地诱发领保案件。

  黄屏提醒春节期间打算出境旅游的中国公民,在国外游览逗留期间要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了解并尊重当地民众在行为、衣着、饮食、拍照等方面的风俗和禁忌;遇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旅游行程变更时,要依法理性维权,避免因维权方式不当给自身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

  服务还有改进余地

  面对迅速攀升的出国大军,“上不封顶”的工作量和有限的领保资源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在海外留学生论坛和微博上,一些海外网友对部分中国驻外使领馆衙门作风浓厚、服务品质不佳提出了批评:

  “领事馆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极差,有次3个办公的窗口只开1个(另外两人去吃饭了),上百人在那里等了他们一个多小时。每次在那排队都要花上至少3-4个小时。”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受到致命袭击,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的中国大使馆并无主动关心的意愿,却首先怀疑中国学生滋事,并且没有提供任何有用的帮助和建议。”

  网友吐槽的各类问题也许不是领事工作的普遍现象,却反映出在领事保护和服务工作中,的确存在“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的现象。领事工作关系着海外中国公民的切身利益,虽然琐碎繁杂,却最能让海外游子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驻悉尼总领馆值班领事王文清说:“每天来馆办事的少则几十多则上百的各界人士,见到的总领馆官员也许就是值班领事。你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政府形象。你的话有人记着,你的表情有人在意,你的要求有人执行。”

  随着马年春节临近,又一个出境游高峰即将到来。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政局动荡、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不可预测的风险时有发生,领事保护和服务应是每一个身在异乡的中国人最坚强的后盾和保障。 (记者侯丽军 王慧慧 郝亚琳)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