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现中国梦:当代中国青年的庄严责任

2014年02月07日 15:1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强调:“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中国青年重任在肩。

  承载当代中国青年的共同追求

  1900年,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如果说,中华富强在当时饱含屈辱、积贫积弱的中国只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憧憬和梦想,那么,经过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拼搏和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在逐渐走向现实。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历史昭示着我们,赢得了青年,就赢得了未来、赢得了希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这一宏伟事业的成功,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接续奋斗。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代,当代青年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青年手上。面对伟大的时代召唤,当代有志青年应当怀揣梦想,大步前行。

  中国梦体现了当代青年的国家梦与个人梦的有机统一。对于当代中国青年而言,青年梦与中国梦始终交相辉映,只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个人梦、青春梦才能实现,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在任何时代,青年都是最富有理想追求的群体。梦想能否实现,关键是看能否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当代中国青年都应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离开了这个大事业来谈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成才,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根基。青年也要处理好“我的梦”和“别人的梦”的关系,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过程中,也要尽可能帮助别人去实现梦想,使一个个“小梦”汇成“大梦”。

  中国梦赋予了当代青年新的历史使命。振兴中华是一代代青年共同的国家理想,但每代青年追求理想的环境和实现理想的起点是不同的。旧中国灾难深重、风雨如磐,青年要振兴中华,首先要改变祖国任人宰割的命运,实现民族独立。1916年,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青春》一文,号召青年“速起而耸起双肩,负此再造国家民族之责任”。这是那个时代对青年提出的明确要求。在积弱已久、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建设时期,青年的梦想首先在于巩固革命胜利果实,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昔比,党的十八大更确定了以“两个百年”为期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目标,但梦想要成为现实,还需要长期艰苦奋斗。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有七八年时间,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还有将近40年。第二个百年之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有更广阔的天地。因此,当代青年是实现中国梦的寄托者、助跑者和实现者,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托起中国梦。

  中国梦为当代青年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朝气蓬勃的推动力量。青年时期是人生中最渴望创新也最容易创新出成果的阶段,青年拥有奋进的激情和社会理想,他们以活跃的思维、扎实的专业基础、充沛的精力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成为社会创新的最大动力,为当代中国的经济、思想文化、社会发展带来活力和创新精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在思想解放、经济大发展的浪潮中,无论是引领新经济创新的成功创业者马云,学术创新领域的青年学者邓中翰,航空报国英模罗阳,还是人民法官宋鱼水都是在40岁前成就了一番事业。所以说,中国梦给了当代青年梦想成真的机会、人生出彩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

  积聚实现民族复兴的青春能量

  今天的中国青年,将目睹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将见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现,他们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成长在这个时代的青年,是幸运的;追逐复兴梦想的青年,是光荣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当代中国青年要谨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牢记“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勇敢面对“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为早日实现“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积聚青春正能量。

  积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需要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青春总是与理想相伴。当代青年应该具有的远大理想,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要理性认同科学理论、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矢志不渝朝着崇高理想奋进,在实现中国梦中创造人生辉煌。

  积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需要当代青年练就过硬本领。青春是一个充满求知渴望、富于探索和追求的黄金时期。青春稍纵即逝,知识之树常青。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广大青年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获取的知识只是沧海一粟,学习永远没有句号。当代青年就必须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做好迎接挑战和赢得胜利的准备;就必须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心志,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洪流,拜人民大众为师,在火热的实践中砥砺自己,用知识之光照亮青春。

  积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需要当代青年勇于创新创造。青年最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生力军。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时只有23岁,爱因斯坦26岁创立相对论,华罗庚25岁成为著名数学家……在人类攀登科学高峰的征程中,无数的青年才俊以其强烈的求知欲和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最终摘取了丰硕的果实。当代青年只有始终保持和发扬勇立潮头的浩气、超越前人的勇气、与时俱进的朝气,充分发挥创新潜能,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开辟新的发展空间、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作出贡献。

  积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需要当代青年矢志艰苦奋斗。青春是多彩的,而奋斗是它的底色。从人生道路讲,青年阶段是人生的积累期,阅历有限、经验不足,唯有艰苦奋斗,才能不断开辟人生和事业的前进道路。广大青年要始终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要始终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要始终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道理,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积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能量,需要当代青年锤炼高尚品格。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既要注重增长才干,又要注重培养优良品德,广大青年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党和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薪火永续;要积极投身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和社会志愿者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大力发扬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诚信和谐的社会风尚,为提高社会现代文明程度发挥重要作用。

  “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历史证明,青年始终是我们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的重要力量。振兴中华的史册,记载着中国青年牺牲奉献的光荣;民族复兴的使命,激荡着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豪情。我们深信,当代中国青年只要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团结拼搏,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

  (执笔人:郑水泉、韩宇)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