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宵节“邂逅”情人节:恋爱青年的“甜蜜烦恼”

2014年02月1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2月14日电(白琥 刘甦)今天,既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亦是西方情人节。两节“邂逅”是19年一次的巧遇,但这样喜上加喜的巧合却给恋爱中的年轻人平添了几分“甜蜜的烦恼”。不少情侣表示,“陪家人过元宵节还是陪另一半过情人节”是个尴尬的单选题,亲情爱情很难两全其美。

  异地恋人遭遇尴尬选择 亲情爱情难两全其美

  左手亲情、右手爱情。对于无数的异地恋人来说,2月14日这天,是过元宵节还是过情人节,是个相当困难的选择题。

  这个选择题让王瑾萱烦恼了很长一段时间。记者联系上王瑾萱时,她正在开往北京的列车上。她此行的目的,是和男朋友过恋爱以来首个情人节。

  王瑾萱和男友是典型的异地恋情侣。两人在大学相识,如今双方之间的恋爱关系已经走进了第五个年头。大学毕业之后,男朋友去了北京工作,而王瑾萱则被保送到家乡青岛的一所大学读研究生。而从毕业到现在,两人之间的异地爱情故事已经演绎了半年多时间。

  由于和男友“聚少离多”,王瑾萱告诉记者,她很珍惜情人节这样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并希望能和男友一起度过。

  “严格意义上讲,我和男友没有共度过情人节。大学四年,情人节都恰逢寒假,我们两家相距千里,没有见面的条件,打个电话、聊个微信就算过节了。”王瑾萱说,“如今虽然我还有寒假,但男友已经正式工作,而且过年期间在家陪了父母很长时间,现在男友独自一人在外工作,情人节也该陪陪他了。”

  虽然王瑾萱的情人节计划照常进行,但她的北京之行并非一帆风顺。按照上学的时间表,王瑾萱通常在农历正月底才返校,而今年她不在家里过元宵节,让家人有些不适应。

  “每年元宵节,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汤圆已经是家里的‘传统’,今年情人节遇上元宵节,让我们这样的异地恋人很尴尬,我必须在两节之间选择一个。”王瑾萱说。

  如何说服父母让他们不因为自己离开而难过,是让王瑾萱头疼的事情。做了多次解释之后,情人节的前一日,王瑾萱坐上了北上的列车。

  同城情侣倾向回家陪父母 年轻人选择延后过情人节

  与王瑾萱不同,李明姝的情人节没有空间距离上的阻隔,但面对两节合一,她也有自己的烦恼。

  大学毕业之后,李明姝回到家乡邯郸从事外贸工作,男友和她是同村老乡,如今也在邯郸工作。虽然双方没有距离上的长远阻隔,但在如何过情人节这件事上,李明姝和男友的观点有分歧。

  李明姝老家所在的村子离邯郸不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她告诉记者,元宵节当天,她希望能和男友一块回家过节,好陪陪家人,而男友的态度则与她截然相反。

  “平时两人工作很忙,男友还是希望能安心过二人世界。从这件事来看,男人的‘情人节情结’显然要重一些。”李明姝说。

  陪家人吃汤圆还是陪恋人吃巧克力的选择题愁坏了许多年轻人。对此,不少年轻人选择将情人节提前或延后,元宵节当天则回家陪父母吃汤圆。肖振华就是其中一例。

  肖振华与女友都是在校学习的研究生,两人家都在青岛,但肖在济南读书。

  肖振华告诉记者,春节之前,他们计划情人节到哈尔滨滑雪,知道两节合一之后,两人便将行程提前了两天,“我俩都是独生子女,回家陪父母过节是应该的。”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姚鑫,则选择在情人节这天向单位请假,他告诉记者,元宵节及之后的周末,他有望回沈阳老家看望父母。

  “每年元宵节我都尽量和家人一起过,现在父母年纪大了,更需要我了,只要能抽出时间,我就会多陪伴他们。至于情人节,我和女友已达成共识延期过。”姚鑫说。

  姚鑫和女友相恋三年,之前每年的情人节都会一起度过,对于他的选择,女友表示理解,“我们都在北京工作,每个周末都在一起,且情人节这天北京可能会人山人海,玩不尽兴。我们下周末补过节日,正好错开高峰期。”

  超四成网友欲过“二人世界” 专家称“可以理解”

  连日来,两节合一带来的“陪家人还是陪佳人”的命题,在舆论热议中持续发酵,更有网友将此命题与“老婆和老妈掉进水里先救谁”相提并论。

  某网站近日进行的一项由4000名网友参加的调查显示,有43.7%的网友选择元宵节和爱人一起度过,有25.3%的人选择和父母一起团聚。

  婚恋情感专家张旸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与上述调查结果相似的观点。在他看来,多数年轻人可能会选择和另一半过“二人世界”,而家人应该也对这件事持理解的态度,“春节放假这么久,年轻人天天和家人在一起,也不见得非要在正月十五这天团聚。”

  “对异地情侣来说,春节期间可能都没见面,利用这个机会相处,可能是他们的选择;如果情侣双方在同一个城市的话,有条件两个人还是会选择在一起;没条件的,比如学生放假回家,可能没法在一起过节;如果两人都属于‘北漂’、‘上漂’的话,那情人节肯定是两人一起过。结合上述几种情况,我认为大部分年轻人还是会以情人节为重。”张旸说。

  张旸分析称,国人现在对于元宵节团聚的态度越来越淡化,且元宵节并非法定假日,人们在这一天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越来越小。

  此外,张旸还指出,古代元宵节也称情人节,当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姑娘会走出家门夜游观灯,与心仪的男子约会。所谓“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也证明了元宵节本来自古是情人约会的节日。

  “从中西情人节合璧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今年元宵节‘陪佳人’的倾向明显很正常。”张旸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