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曾鼓励公务员辞职 几无响应致政策草草收场

2014年02月14日 08:5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多地曾鼓励公务员辞职几无响应致政策草草收场

  安徽、江苏、商丘等多地曾试图用优厚的补偿,换取公务员的提前离岗

  无一例外的是,相关政策到最后都是草草收场,商丘更是没有一人辞职

  有基层公务员称,辞职去做其他行业不见得容易,公务员起码“旱涝保收”

  针对“公务员辞职潮”是否会发生的争论,很容易令人想到多地曾出台过的“鼓励公务员辞职”政策。这些政策大都是在争议中出台,最后面临一个尴尬的结果:应者寥寥。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前往商丘探访“鼓励公务员辞职”措施的实施情况时,多名参与此项工作的工作人员称,“据我所知没有一名公务员为此而辞职。”商丘市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说:“几个月后就不了了之了,因为那些措施与公务员法的一些规定相违背。”

  变革

  鼓励公务员辞职创业

  2008年,商丘为鼓励全民创业而出台《关于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全民创业的若干规定》,以条文形式公开鼓励公务员辞职下海。

  根据公开文件显示,当年商丘“鼓励公务员辞职”是“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实践活动(下简称“三大”实践活动)的一部分。但耐人寻味的是其他内容未引起关注,“鼓励公务员辞职”却引发轩然大波。

  当年5月22日,商丘市委组织各单位召开了一次4000多人参加的动员大会,之后成立了高规格的“三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商丘某市直机关一公务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当年这项高规格的活动,在商丘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当时还以为会有不少公务员辞职。”

  争议

  公务员辞职可获一次性补偿

  当时的文件显示,商丘公务员若在“三大”实践活动中辞职创业,可按本人“工龄×5×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其社会保险关系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和接续。

  全供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卫生、教育系统除外,下同)辞职创业,可按本人“工龄×3×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经济补偿。

  “三大“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最初宣传时称,辞职公务员的补贴资金源于政府的财政收入。

  这样算下来,如果一个即将退休的官员选择辞职,能拿到数十万元的补偿。但对于年轻公务员来说,辞职补偿款只有几万元。

  因此,“老的钱多不想创业,小的钱少不够创业”成了商丘公务员对该规定的普遍看法。

  拿钱提前离岗惹争议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规定出台后,不仅大多数公务员持否定态度,经媒体报道后,规定本身还招致了诸多批评。批评者多称,“公务员辞职下海”与“公务员法”中的公务员不准经商相违背。

  有律师界人士说,1995年国家人事部颁布的《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第13条规定:“国家公务员辞职或者被辞退后,不保留国家公务员身份,自批准之月的下月起停发工资。”很显然,公务员辞职可获一定经济补偿与此精神相违背,其合法性、合理性让人怀疑。

  还有人认为,“公务员拿着钱提前离岗了,这种政策明显对公务员阶层有利无害,最终无论成败却都是由老百姓的钱来埋单。”

  结果

  无人辞职,“三大”实践活动夭折

  如今,6年过去了,当时轰轰烈烈的“三大”实践活动,在商丘已少有人提及。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到商丘采访时,商丘市委宣传部门称此事已过去多年,市委没有人了解情况。商丘市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称,当时的“三大”实践活动小组办公室只是一个临时机构,早已不复存在。

  商丘市人社局工资福利科一陈姓副科长介绍,“工资福利科”当时还叫“离退休科”,承担着为“三大”实践活动中辞职创业的基层公务员办理离职手续的工作。“我全程参与了这项工作,我们科室负责科级以下的公务员。”他说,级别较高的由商丘市委组织部门办理。

  陈姓副科长坚称,“我可以确定,市里面没有一名基层公务员在‘三大’实践活动中辞职。”

  商丘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管理科则为科级以上公务员办理辞职手续。“据我掌握也没有一个人辞职创业。”一胡姓工作人员说。

  据商丘市委一工作人员介绍,“三大”实践活动持续几个月后就不了了之了。“没有公务员辞职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现实中也不好操作。”他说,主要是当时的规定与干部管理制度相矛盾。

  回应

  “商丘只是往前走了一小步”

  商丘当时“大胆”行动,是有一定原因的。

  据称,人员严重超编,整个大环境都在鼓励商丘围绕“商”字做文章,鼓励全民创业,领导干部需要发挥带头作用。

  商丘在开展“三大”实践活动之前,市委书记就多次在会议上批评有些干部的“守摊子、熬资历”行为,认为这些人拖了发展的后腿。当时的商丘决定来一次思想大解放,全民大创业,使商丘快速发展。

  针对来自社会上的批评,2008年6月,商丘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商丘只是往前走了一小步,就是探索解决公务员辞职创业的政策问题。商丘就是要解决如果有少数公务员辞职创业,要有相应的政策应对,而不是束手无策。虽然商丘鼓励包括公务员在内的社会各个群体参与全民大创业,但不会强迫任何人辞职。”

  公众说法

  其他行业都难做公务员至少旱涝保收

  商丘市某机关一名已有20多年工龄的公务员,向河南商报记者谈起那次改革时说,“当时我就没有考虑辞职。”

  他解释,与其他城市相比,商丘经济并不发达,生活节奏很慢,每个月工资只有2300多元,“虽然挣得不多,但是与其他行业相比,还算舒服,大家挣得也都不多。”

  河南商报记者在商丘市采访时发现,有不少公务员因担心鼓励辞职的优厚政策不能够真正实施而选择继续观望。

  更何况,很多选择公务员职业的人,没有生意头脑。“万一给的补偿款花完了,又没挣到钱,养老怎么办?”一名基层公务员说。

  该公务员认为,在政府机关接触到很多前来办事的人,在与他们的交流中发现,其他行业也很难做,公务员虽然收入不高,至少能够旱涝保收。

  上述胡姓工作人员称,在有政策鼓励时没有市管干部辞职,在平时,“两三年能有一两个主动辞职的就算很多了。”

  外省情况

  鼓励公务员辞职

  最后均草草收场

  其实商丘的遭遇并非个例。早在商丘之前,湖北武汉就出台过规定,对自愿辞去公职领办、创办、租赁企业,或者从事个体经营以及到非公有制企业或非财政拨款单位就业的,办理辞职手续时,一次性发给本人5-8年基本工资的补偿金。

  之后,为改善公务员出口不畅的机构膨胀问题,减少冗员、提高效率,同时为了弥补非公有制企业的人才缺口,江苏、昆明、银川都曾大张旗鼓出台政策,试图用优厚的补偿换取公务员的提前离岗。

  去年7月,安徽省人大通过了《安徽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其中有一项规定是: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职在省内创办中小企业的,由原单位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要求离岗创办中小企业的,经批准可保留公职3年,工龄连续计算。

  安徽省给出的解释是,公务员系统退出机制不健全,导致了公务员队伍能进不能出,进入容易退出难,并且出现大量人才滞留的局面。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省市的政策到最后都是草草收场。 河南商报 记者 程国昌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