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国务卿马年首访,中美释放什么重要讯息?

2014年02月14日 23: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熊争艳、王慧慧、廖雷)14日,马年元宵节,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北京。

  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杨洁篪分别会见克里,外交部长王毅与克里举行会谈。马年新春里的这轮会晤,中美释放哪些重要讯息?如何沟通地区热点问题?将怎样影响中美关系全年走向?

  中美关系“总目标”和“路线图”不变

  对克里个人而言,此访是他去年就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访华,保持了一年一访的节奏。

  如果放在中美交往大背景下看,克里此访是两国元首庄园会晤后中美高层密切互动态势的延续,也是中美建交35周年之际双方首次高层面对面接触。

  习近平在会见克里时,请他转告奥巴马总统“中方坚定致力于同美方共同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习近平强调,中美双方要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共同维护和发展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商贸联委会等机制性对话,拓展经贸、地方、人文、军事、能源等领域合作,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对话、协调、合作。

  “习主席这一讲话传递了稳定、积极的信号,说明中美虽时有分歧、龃龉,但双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总目标、路线图都没有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达巍说。

  如何把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原则落到实处?事实上,自庄园会晤顶层设计一出,中美各种交流渠道发挥各自独特功效,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注入源头活水。

  庄园会晤至今近9个月里,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再度会晤,中国副总理、国防部长分别访美,美国财长、副总统先后访华,两国人文、商贸等定期机制举行了会议。

  “通过这些频密互动,中美加快探讨了政治、经济、外交、国防、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互利合作充实新型大国关系内涵。”达巍说。

  克里此访表示,“奥巴马总统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同习近平主席再次会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说,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克里马年首访,要为中美元首年内会晤做筹备,也有统筹全年重要活动的考虑。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如何协调合作,既关乎双边关系,也和地区安全、全球治理密切相关。“自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在这三方面都在朝正确的方向走。”黄平说。

  释放“正能量”:从双边投资协定到军事交流

  “不断积累和释放中美关系的正能量。”王毅告诉克里。

  在中美关系中,“正能量”并非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覆盖广泛、内容充实、不断扩大的双方利益契合点。

  “确保两国元首交往与会晤成功”“推动双边投资协定(BIT)早日达成”“早日建立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探讨建立防扩散联合工作组”“在绿色低碳、节能减排等方面合作”……这是克里访华期间,中美双方达成的共识,也是对正能量的形象诠释。

  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三大出口市场。2013年中美贸易额已突破5000亿美元,双向投资已超过1000亿美元。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的BIT谈判今年将紧锣密鼓推进。

  几经波折的军事关系也取得新进展。中国军队正在参加美国与泰国军队主办的2014年“金色眼镜蛇”演习,中国年内还将首次参加“2014—环太平洋”多边联合军演。

  “这些都是正能量的体现,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消弭疑虑,增进互信。”外交学院教授王帆说。

  正能量积累和释放的背后,是中美之间已然形成的深度利益交融。“两国90多个定期交流合作机制,这在大国关系史上是空前的,反映中美利益交融已触及几乎所有重大领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说。

  朝核、东海、南海:管控热点问题

  克里访华前,美方一些政要、前政要放了一些话,对一些事关中国利益的问题说三道四,在一些不该选边站队的问题上释放矛盾甚至错误信息。

  中美在一些问题上有矛盾分歧是客观事实。双方在克里访华期间也都表示,要通过加强对话,扩大合作,管控和妥处分歧。

  朝鲜半岛局势是此访焦点话题之一。王毅强调,“我们绝不允许半岛生乱生战”,“将朝核问题重新纳入可持续、不可逆、有实效的对话解决轨道”。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中美在朝核问题上有共性,都希望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半岛稳定。但在具体操作上,中国倾向于闭门沟通对话,美国支持对话的同时运用威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表示,朝韩双方正进行七年来首次高层接触,美方相较以往更早开始介入。但是,“美国不能只要求中国干这干那,也应该坐下来,认真听一听相关方的想法与需求,并给予务实的回应”。

  事实上,中方去年以来已采取多轮劝和促谈行动,此次也是去年行动的延续。“各方都需要着眼大局,谨言慎行,显示灵活,多做有利于局势缓和的事,采取实际步骤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创造有利条件。”朴键一说。

  克里访华前夕,美方对东海、南海等问题散布了一些不妥言论。

  会谈时,王毅介绍了东海、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阐述了中方严正立场。“谁也不能动摇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希望美方尊重历史事实,尊重中方的主权权益,客观公正地看待有关问题,切实不选边站队,以实际行动增进有关国家间互信,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大国关系中,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核心关切是底线。“不顾及对方核心利益的大国关系,不是健康的关系,无法持久。”王帆表示。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