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个中央巡视点均现干部选任问题 8个查出腐败

2014年02月27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2月27日电(白琥)26日,中国官方公布中央巡视组对吉林省和广东省的巡视反馈情况。截至目前,第二轮中央巡视中的9个巡视组已相继交出“问题清单”。记者梳理发现,9个巡视点均存在干部选任问题,其中8个巡视点被查出腐败问题。

  8地查出腐败问题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成重灾区

  观察可见,“腐败”成为2013年以来两轮中央巡视“问题清单”中的高频词。中央首轮巡视的10个巡视点中,共有9个被发现腐败问题。而目前第二轮巡视晒出“问题清单”的9个巡视点中,有8个查出了腐败问题,其中,工程建设、矿产开发成为腐败问题的“重灾区”。

  云南、三峡集团、安徽、湖南、吉林与广东等六个巡视点均被发现在工程建设或矿产开发方面存在问题。其中,不少领导干部被指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等方面以权谋私,或与私营业主搞权钱交易、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国有土地出让。

  此外,在部分巡视点中,土地使用、教育、医疗、社会管理、选人用人等领域的腐败案件也呈易发多发之势,有的领导人员还被指“违规占有多套住房”。

  领导干部为配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亦是此轮巡视反馈出的重点内容。

  譬如,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湖南“有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广东“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

  腐败问题不但反映在领导干部利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上,也反映在他们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上。在这方面,湖南与广东两省暴露的问题较多。

  湖南一些干部被指“索拿卡要、收受红包问题比较突出”,广东则是“一些领导干部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

  在直陈各地出现腐败问题的同时,一些巡视组还指出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比如“个别领导干部律己不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政府性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并指出“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 。

  9个巡视点均查出干部选任问题 超编超配突出

  首轮巡视工作开启伊始,王岐山就提出四个“着力点”,包括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四风”问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可见,巡视“干部选拔任命”是各巡视组的工作重点,而从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各巡视点在干部选任上依然普遍存在着问题。

  记者统计发现,9个中央巡视组均在当地“巡”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其中,干部超编超配问题尤为突出。

  在首轮中央巡视中,江西与内蒙古两地被“巡”出干部超编超配问题,而在此轮中央巡视中,则有山西、湖南、吉林三省被发现存在此问题。

  其中,山西“有的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湖南“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吉林则“存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现象”。

  此前为舆论广为诟病的官员“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也在巡视反馈中有所体现。

  其中,三峡集团被“巡”出“个别领导人员带病上岗”,广东则被“巡”出“有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此外,个别巡视点存在的选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风”,亦值得借鉴和深思。

  “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的湖南,存在“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等问题;山西“一些部门和地方主要领导调整比较频繁”;广东则被发现“有的领导干部买官卖官”。

  对于以上问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干部选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愈发突出,出现一些领导干部把官位和人情挂钩的现象,个别干部甚至把公共机构变成“圈子组织”。

  “干部选任应当走上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我建议尽快把干部选任提升到国家法律的高度”。竹立家说。

  “裸官”问题首被点名 “问题清单”趋于精细化

  通过与中央首轮巡视对比,记者发现,本轮巡视虽然在工作着力点上与首轮巡视一致,但其反馈出来的“问题清单”更为精细化、更有针对性,其对所发现问题的表述也更为详尽。

  中央第八巡视组26日在向广东省反馈巡视情况时,提及“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问题便是一例。

  对此,竹立家谈道,这是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首次提及“裸官”这个社会上广为关注的问题,这也标志着中国开始将“裸官”问题纳入法制视野。

  “‘裸官’的存在,是中国发展的一个较大风险,该问题在2013年就引起了中央纪委的高度关注。”竹立家说。

  在竹立家看来,本轮巡视中,“裸官”问题首次被提及,表明中央巡视组在其工作过程中更有针对性、目标性。

  除了“裸官”问题之外,中央第二轮巡视指出部分巡视点的“买官卖官”、“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一些领导干部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等问题,均是“问题清单”趋于精细化的表现。

  竹立家指出,“问题清单”越精细,就越有利于相关部门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就越有利于人民群众对问题的理解和整改的监督。

  “此外,表述上更详尽、巡视本身更精细,也标志着中央巡视组对自身能力和责任意识的加强,以及对巡视质量的更多注重。”他说。

  “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届中央领导班子的风格。国家要出台一个措施,一定是具体化和精细化的,比如在作风整改过程中要求‘严禁公款买年历’,这些很具体的措施让巡视工作的可操作性更强,避免了用宽泛的表述‘大而化之’,导致规定最后‘不了了之’。”竹立家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