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大杂院探望老街坊 关心生活垃圾处理(图)

2014年02月27日 08: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大杂院探望老街坊关心生活垃圾处理(图)
 习总书记向胡同居民挥手致意。许金富/摄

  “总书记的时间都去哪儿了?”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北京考察行程,足以让百姓会心一笑。一天之内,习近平先后考察了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玉河、雨儿胡同、自来水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都博物馆,关心首都发展,倾听百姓心声,随后还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让北京市民开心的是,习近平考察途中,唠家常句句接地气,提问题件件关民生。聊地沟油、讲道路拥堵,问城市规划、谈古城保护,老百姓烦的与盼的,总书记都“门儿清”。

  第1站 25日上午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转述网友建议: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

  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了解北京地理环境、规划布局等情况。在几块《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展板前,看到绿色越来越多,他表示,网上有人给我提建议,应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我想就是应多留点绿地和空间给老百姓。谈到城市规划,习近平用三个“最大”来给北京城市的管理者们提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

  第2站 上午10点多

  玉河

  春暖花开之后这里一定更美

  上午10点35分,习总书记察看了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展览和河堤遗址,沿河步行考察河道恢复、四合院复建情况。后来再次路过玉河时,习总书记特意向福祥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娜提到了这里的怡人景色,他说虽然现在两岸还没有花草,但是春暖花开之后,这里一定更美。李娜向习总书记发出邀请:“我们玉河的夜景也特别美,欢迎您到玉河来看夜景。”

  第3站 中午11点

  雨儿胡同

  今天是来看看老街坊

  中午11点多,习近平走进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雨儿胡同29号大杂院,85岁老人王云凤昨天一跟记者回忆起和总书记的对话,还激动得浑身颤抖。老人的孙女小李说,总书记的问题很细致,“做饭烧什么?”“取暖方便不方便?”“胡同里几个厕所?”都是街坊们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谈话中,习近平还透露自己对北京的大杂院很熟悉,“就是在这附近长大的,今天是来看看老街坊。”“我们说到一些大杂院的情况,比如说供暖、倒垃圾等问题的时候,习大大都很了解。”

  第4站 25日下午

  第九水厂

  问防内涝、垃圾处理:

  地沟油哪儿去了?

  2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德外花虎沟的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从南水北调水质、再生水成本到雨水利用率、地下水超采,总书记边走边提了不少问题。提到防内涝,总书记问:“地下管道加粗了吗?”水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新管道已按新标准铺设,有些地方清了淤。”

  之后,习近平又来到位于水厂内的水质检测中心了解北京市自来水水质情况。当听到工作人员介绍,北京市民喝的自来水的水质全国领先,已达到自来水新国标规定的106项检测能力的认可要求,习总书记不住地点头称赞。

  “地沟油哪儿去了?”在第九水厂内,习近平问介绍生活垃圾处理情况的北京市市政管委负责人。该负责人回答,北京各区都建了废弃油脂处理厂,年回收废弃油脂10万吨,还有70万吨通过市场化渠道处理。总书记又问:“没有去搞麻辣烫吧?”负责人回答:“我们在这方面加强了管理和监控。”

  第5站 25日下午

  轨道交通指挥中心

  谈交通:高速路

  哪个方向比较拥堵?

  下午,习近平来到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听取北京交通工作汇报,并到调度指挥大厅,通过显示屏观看全市各轨道交通线运行情况。上班错峰了吗、地铁里程是不是世界第一、袖珍公交运行如何、交通建设每年民间投资占多少、高速公路比较拥堵的是哪个方向……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习近平不时插话,详细询问有关情况,与大家探讨解决交通拥堵“城市病”的对策。

  第6站 傍晚

  首都博物馆

  提醒记者:

  文物砸了我得负责

  25日傍晚,习近平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在“燕蓟神韵”、“国际都会”、“日下积胜”等展区,他在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前驻足,认真听取介绍。在珍贵馆藏文物展台,习近平提醒忙着拍摄的记者们“小心别碰到(文物),砸了我得负责”,幽默话语引来大家一阵笑声。

  参观陈列时,习近平一边认真观看、听取介绍,一边同专家交流讨论,建议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晨报记者 韩娜 综合报道)

【编辑:杜雯雯】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