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政府职能转变:下好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

2014年02月27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准实施,新一届政府作出郑重承诺——本届任期内,将国务院各部门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的大幕由此拉开。

  同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部署全面深化改革时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01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一份答卷让人眼前一亮:过去一年,新一届国务院把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当头炮”,大刀阔斧调整机构、削减审批事项,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正在显现。

  改机构更要转职能,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稳步快进

  2月21日,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一派紧张忙碌的气氛,三位值班员紧盯着路况监控大屏幕,不时与各地各运输系统联系协调,希望为将于24日结束的春运画上圆满句号。

  “这是大部制改革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梁晓安说。

  去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获准实施后不到一周,新一届国务院首次召开的常务会议就确定了方案的任务分工。7月,国务院新组建及重新组建六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规定全部公布。11月,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原铁道部承担的部分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

  “国家铁路局边组建、边履职,赶在今年春运前夕正式挂牌。这样,中央层面已基本形成交通运输大部制格局。”梁晓安说。

  “换牌子”的背后则是政府职能的深刻变化。

  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后,原本分散在多个部门的职能统一划入这个部门,食品从农田到餐桌涉及的主要监管部门由5个减少到2个。与此同时,“三定”规定顺势取消了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4项职责、下放了5项职责。

  “本轮机构改革不再局限于机构调整,而重在突出职能转变,抓住了行政体制改革的实质和要害。”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高小平说。

  如果说机构改革还是由表及里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一开始就不可避免地触动利益的奶酪。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拟将“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审批权下放到省以下,一些人随即提出不同意见:“一放会不会乱”“基层会不会把握不好减免标准”。

  削权必然会痛,推进改革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

  “从2001年全面启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们已经下放了104项审批事项,剩下都是‘硬骨头’。”税务总局法规司法制处副处长丁作提说,总局通过充分调研、“三上三下”征求意见,最终统一了思想:基层更了解企业情况,“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这个权力一定要下放,下放后利大于弊。

  “审批权下放后,各方面反映都很好,也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下一步,我们将尽快制定后续监管办法,避免出现监管漏洞。”丁作提说。

  “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正是根据这一原则,去年以来,中央一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快进,取消下放了300多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

  “去年年初,国务院提出5年任期削减约600项行政审批项目,这意味着每年约120项。我们当时心里打鼓,感到不是很有把握。但从结果看,力度之大,进展之快,超出人们的预料。”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秘书长王满传说。

  在调整政府机构、削减审批事项的同时,一系列旨在简政放权的改革措施也相继推出:全面启动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减少合并一批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过去一年,新一届政府加紧落实去年两会通过的改革方案,兑现了承诺。”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说。

  放得下还要管得好,转变政府职能激发了市场活力

  “国家的‘放权’政策助推山西省‘变废为电’产业快速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发改委主任王赋说。

  以前,由于缺乏政策支持,山西低热值煤发电产业一度发展缓慢,高达10亿吨煤矸石、煤泥等采煤废弃物长期得不到利用,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

  去年6月,国家能源局委托山西省核准低热值煤发电项目,一下子调动了地方积极性。仅半年多时间,山西省就加紧出台了相关发展规划和准入标准,目前已有10个项目通过科学论证获准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这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一步好棋。”王赋告诉记者,山西去年一年产生的低热值煤全部用于发电可置换出高热值原煤1亿吨,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十分可观。

  把该放的权放下去,调动了地方积极性;将该缩的手缩回来,激发了市场活力。

  仅用一天时间,深圳市平安达金晨物流有限公司就在市场监管部门注册成功。“公司认缴资本50万元,还不能马上到位;办公地点选在一个居民区;经营范围暂定货运代理……一切都刚起步,但总算迈出第一步。”企业负责人韦先生说。

  去年3月,深圳实行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后,降低了注册资本、经营场所、前置审批等市场准入“门槛”,一大批像韦先生这样的“草根”迅速走上创业就业之路,全市新登记企业同比增长106%,并主要从事服务业和新兴产业。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即将全面启动,从试点情况看,改革将起到激发市场活力、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解决群众就业的作用。”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说。

  有所不为,还要有所必为。过去一年,各级政府部门在简政放权、放宽准入方面多做“减法”的同时,力求在加强监管、服务社会方面多做“加法”。

  不久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向社会公布了100家经营异常企业名单,理由是执法人员无法根据上述企业备案的经营场所与之取得联系。

  “去年,我们对企业住所登记进行了最大程度的简化,申请人只要提供地址信息,就能申请注册企业。但是如果你不诚信,就别怪我们不客气,像这次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于进了‘黑名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徐友军说。

  去年以来,不少地方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的同时,相应建立了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特别是利用“黑名单”制度,使一些违法企业不仅在商圈里失去信誉,还被冻结了申请贷款等商事行为,大大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

  有所作为,不仅体现在管住,还体现在管好上。

  元宵节一过,前来山东省淄博市国税局办理业务的人又多了起来。“别看人多,一会就办完,不像以前要等上好多天。”征管科科长任云说。

  近年来,国税部门大力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普遍建立了电子身份识别系统,与公安、工商等部门实现数据联网。去年,各地均实现了税务登记资料齐全“马上办”。

  转职能没有“完成时”,简政放权仍是全面深化改革“当头炮”

  过去一年,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办了三件大事。

  一件是去年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展示了一幅“万里长征图”,揭示了投资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办证难”、效率低等问题。

  “广州采纳了我们的建议,审批时间从799天减到220天。”但曹志伟仍有一些不满意,“民营企业投资工程招投标要到政府办的投资中心去进行,还要收费,好像两人自由恋爱却要给婚姻介绍所交钱。”

  一件是去年8月,曹志伟拿出一幅“计生证办理长征图”:普通市民办计生证要跑8个部门、经过16道手续、盖13个章,至少花费19个工作日。

  三个月后,广州市简化了相关手续,只要带着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和照片,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对此,曹志伟表示“很满意”。

  一件是今年广州市两会上,曹志伟又展示了一幅“人在证图”:人的一生各种常见证件加起来有103个。要办这些证件,需要盖100多个章,交28项费用。

  “其根本原因是政府部门间存在行政壁垒,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再加上服务意识差,全靠公民自己来往于各部门间通过办证传递证件上的信息。”曹志伟期望,通过建立公民信息大数据库网,尽快解决公民办证多、办证难问题。

  有满意,有不满,也有期待,曹志伟的体会代表了许多人的感受:尽管转变政府职能取得不小进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

  一方面,大量行政审批项目被取消下放,另一方面,也存在着边减边增、明减暗增、避重就轻、变相保留等问题;在一些领域,市场准入“门槛”在降低,在另一些领域,民间投资还被“玻璃门”“弹簧门”拒之门外;有的政府部门已做到群众有事“马上办”“追着办”,有的政府部门仍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放”的同时,“管”的问题也需要解决好。

  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诚信建设能否跟上?下放审批权,过剩产能会不会反弹?向社会买服务,相关资金谁来监管……当前,不少政府机关和干部在行政审批方面轻车熟路,但在市场监管方面办法不多。

  如何协调好“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考验着新一届政府。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去年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近期国务院各部门相继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晒”出权力清单;针对“灰色地带”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工作也已起步。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其他配套改革正在酝酿。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启动后,与“宽进”相适应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将同步推进;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后,电力市场化改革相应提上议事日程;向地方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后,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将加快推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转变政府职能的目标任务。今年两会,我们将围绕这个议题,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政府下好简政放权这步棋。”蔡继明代表说。(参与采写:何雨欣、吕晓宇、肖思思)(记者张晓松、王敏、刘羊旸)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