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建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再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2014年03月03日 11: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日前,华南美国商会在广州发布了《2014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这是华南美国商会连续第十年发布《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4%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华南地区的营商环境“好/可接受”、“非常好”或“优异”。同时,有近50%的受访企业认为华南地区营商环境较过去12个月有所改善。

  事实上,拥有2000多家会员企业的华南美国商会这份报告,代表了相当多在粤外资企业对广东营商环境的看法。

  数据显示,去年广东实际吸收外资249.5亿美元,同比增长5.96%,其中服务业占比比2012年提高4.5个百分点,超千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合同金额占比达68.7%。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这句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响彻大江南北的话再次流行。不同的是,广东吸引投资者的不再是单纯的优惠政策和廉价的劳动力,而是日渐完善的透明高效、互利共赢的营商环境。这也正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来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体现。

  提升营商环境再创广东新优势

  早在2012年8月,广东省就制定了《建设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年行动计划》,提出“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框架”。

  经历了30多年的跨越发展,率先改革开放的广东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实力最强、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水平最好的省份之一。然而,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复杂变化,一方面,世界人才、资源、资金、技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营商环境的优劣成为能否在全球经济技术竞争中获胜的关键因素;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全方位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拓展,广东原有的许多先发优势正逐步丧失,转型升级到了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

  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指出,当前,广东经济发展环境和任务要求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主要表现在:一是依靠特殊政策形成“政策洼地”的优势已基本消失;二是国内外经济合作发展的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三是要素资源供应和生态环境约束明显趋紧。

  “广东当前面临的发展难题,本质上正是传统的‘鼓励要素投入’模式难以为继,导致了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减弱。立足广东既有优势和基础,就是要通过建立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激励要素效率提高,再创广东经济发展新优势。”李春洪表示。

  优质政府服务激励要素效率提高

  “我们必须立足广东政府治理效率较高的优势,以提高政务透明度、政府工作效率和政策稳定性为目标,创新政府管理服务方式,科学整合政府机构职能,精简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使企业规范经营受保护、政府服务管理受监督,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程序最规范、审批时限最短的省份,通过优质高效的政府服务激励要素效率提高。”李春洪说。

  以外经贸体制为例。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在广东省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涉及该厅的55项行政审批事务取消下放28项,调整事项超过全部事项的50%,涵盖外资、外经、外贸和口岸管理。

  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改革,取消了省属加工贸易加工企业生产能力证明签发等16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了省属企业自由类技术进出口合同登记等6项行政审批事项,并经国家同意,先行先试停止实施机电产品国际招标文件备案等6项行政审批。

  同时,广东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加快流通业发展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广东省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工作分工方案》等,协调有关部门减轻流通企业负担。比如,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每年减免通行费约17亿元。

  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

  ■代表委员议发展

  广东的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得如何?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最有发言权。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认为,广东省尤其是珠三角等地的营商软环境,比很多内陆省份要优越得多,他在其他省份也有办厂,对此深有感触。但广东在建设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方面仍有一段路要走。

  “首先是要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除了某些特殊领域之外,让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平等地进入某一领域,平等地进入市场进行竞争;其次要敢于创新,广东省在有制度明确规定的方面做得非常好,但有时候过于墨守成规,不敢冲破原有规矩进行体制机制创新。”袁志敏说。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大百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纯青指出,过去那种通过优惠政策吸引投资的传统模式是难以为继的,政策优惠总有见底的一天。构建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时期显得尤为重要。首先是不能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差别对待,要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市场化机制作用下公平公正公开地自由竞争。此外,政府要充分尊重企业自身的发展意愿,做企业长远发展的服务者。最后要构建透明公正的市场秩序。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东方昆仑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征夫认为,广东营商环境相对开放、包容,走在全国前列,但仍存一定改进空间。他说:“什么是法治化?首先得有良好的法律,其次法律得到普遍遵守,在社会上得到普遍认同,树立权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裁判权。法治是最大的营商环境,只有让企业拥有安全感,才能安心做强做大。”(特派记者 吴哲 实习生 周鹏程)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