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建言解决百姓心中“三患”:严防严管严法

2014年03月03日 16: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除了雾霾这个‘心肺之患’,还有水安全这个‘心腹之患’和食品安全这个‘心头之患’,必须引起国家从战略层面高度重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以整治。”

  3日,雾霾再度笼罩北京,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呼吁采取更加严厉、有效的措施破解百姓心中“三患”。

  心肺之患:建立联防联动机制,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

  “现在,北京、杭州,甚至东北,都能碰上霾。霾出现频率之高、范围之广,成了大家挂在嘴边的话题,成了‘心肺之患’。”全国政协委员、原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从小在北京长大,在她的记忆中,北京一直是“红墙绿柳”。

  “雾霾天里,我们出门戴口罩、家里也买了空气净化器。但是再好的装备也只是心理安慰,实际作用不好说。”全国政协委员陈昌生表示,很多人面对阴沉的雾霾天,觉得干净空气成了“奢侈品”。

  一年多来,出台规划,强力整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我国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建立了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和长三角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各地采取了关停污染企业、车辆限行、部分公务车停驶等措施。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明确,今年安排100亿元,抓住能源结构、尾气排放和扬尘等关键环节,消除人民群众“心肺之患”。

  作为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日常联系河北。

  “受河北省邀请,我去年带队到河北考察,去了石家庄、邯郸、唐山等4个地方,还去了环保部监测中心进行调研。”他指出,雾霾来袭,没有地方可以独善其身,建立联防联动的治理机制十分重要。

  “河北还有3亿吨钢铁和3亿吨煤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面临就业、政府税收、银行债务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必须做好京津地区环境友好型产业向河北转移、扶持下岗职工再就业等工作。”辜胜阻说。

  “雾霾是生态问题、民生问题,更是经济问题,是由于粗放的工业化、失衡的城镇化和不合理的能源结构造成的。”辜胜阻说,治理大气污染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还要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发展方式,这样才能缓解严重雾霾问题,保障人们呼吸安全。

  心腹之患: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标纳入地方政府官员考核

  “水的问题,可能比雾霾更严重!”采访中,从水资源专家到政协委员,都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根据住建部连续8年对35个大中城市的自来水厂月12000个取水口水源水样检测结果,达到二类水体标准的水样数量比例由2002年的24.8%下降到2009年的8.6%。

  《中国环境公报》显示,我国河湖水系中近年来一至三类水体比例在增加,劣五类水体比例在减少,但实际上水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指出:“目前水功能区达标率是46%,大多是在高原上没有人活动的地方,而人员密集的水功能区,很多不达标。而海河等一些河流的开发利用率已过100%,黄河、西辽河等流域的开发利用率超过70%,远超国际公认的40%的安全线。”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工业和生活污染排放的多种有害物质形成的复合污染日趋严重,在我国各类水体中,农药、含氯化合物、生物激素等生物毒害物质的检出种类持续增多,由此引起的人体与生态健康风险备受关注。

  为促进水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近期我国全面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指标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政府官员的考核。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表示,其意义和影响将不亚于18亿亩耕地红线制度,有利于促进水资源的保护、高效利用以及水生态的恢复。

  对于确保水安全,王浩建议,尽快提高污水处理厂、工业生产和生活污水排放标准,并建立体现资源稀缺性的水价机制,“当前我国采用的是上世纪70年代初欧美的环境排放标准。同样长度一条河,我国沿河的工厂排污口远远多于欧美,即使每个排污口都达标排放,排污总量还是远远大于水体能容纳的量。”

  仇保兴强调,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与治理,树立以生态修复、循环利用为核心的科学治水理念,通过法律政策、市场机制、科学技术,提高用水效率,解决水安全问题。

  心头之患:落实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不久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用地沟油勾兑食用油、利用病猪和死猪制作腊肉等行为再次曝光……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武表示,近几年食品安全总体形势好转,但隐患不容轻视。在生产方面,粮食、蔬菜主要面临农田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有害微生物、原菌威胁,根源是土地污染和水污染问题,肉类、水产品主要是抗生素残留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冯平指出,食品安全管理仅达到不出现急性中毒已不能满足人民的期望。近20年来我国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高”的趋势。化学污染是主因之一,但非法添加、滥用添加剂,也加大了食品安全风险。

  “比如用水和添加剂制造假葡萄酒、加香精制作‘五常’香米,毛皮动物肉加香精冒充羊肉等用来牟取暴利,添加剂从对食品的修饰到用于制假售假,对百姓健康构成威胁。”冯平说。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委员们呼吁,切实把住生产环境安全关,治地治水,净化农产品产地环境,切断污染物进入农田的链条。同时,要形成覆盖从田间到餐桌全过程的监管制度,建立更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使权力和责任紧密挂钩。大力培育食品品牌,用品牌保证人们对产品质量的信心,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参与采写史卫燕、周畅) (记者于文静 熊争艳 赵文君 余晓洁)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